富士通聯手工研院打造精準醫療資料融合平台 揭開個人化健康密碼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富士通聯手工研院打造精準醫療資料融合平台 揭開個人化健康密碼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ICT服務商富士通從1935年於日本創立後,目前在全球服務版圖已超過180國家,跨足112項產業別,其中健康照護產業,就是富士通相當重視的領域之一。富士通亞洲區數位共創部門資深處長劉秀雲指出,富士通近年針對健康照護領域,勾勒Health living願景,在多國都已經展開具體的合作。

以日本為例,富士通遵循日本政府Life Support Business政策,聯手當地醫療業者建立數據平台,針對藥物開發流程藉由透過IT、AI運算等新科技,加速技術的突破;在新加坡,富士通在當地醫療院所導入ICT服務,確保照護服務不中斷;以及近期在台灣布局,跟工研院合作開發健康數據平台,共同實現以人為本的智慧社會。

富士通亞洲區數位共創部門資深處長劉秀雲。DIGITIMES攝

富士通亞洲區數位共創部門資深處長劉秀雲。DIGITIMES攝

這次富士通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健康數據資料融合平台,可透過不同的生理量測器材,收集個體健康數據,以建立個人專屬的健康模型。此模型還能回朔加入過往醫療記錄,建立更完整的參數資料,最後運用醫療AI解析累積的大健康資料庫進行精準預測。

精煉大健康資料庫長期累積的數據後,即可創建數位分身的臨床應用。例如未來醫生問診時,桌面可浮現病患的心臟3D投影,不再是傳統的2D診斷資訊。即能以非侵入的診斷方式,找到最適合的治療解決方案,以落實個人健康管理的聖杯,讓人人盡享健康生活。

劉秀雲補充提到,富士通的Health living願景主要有四個面向,首先是連接社區共同生活;第二是讓醫療保健融入日常生活,並且不間斷服務;第三是讓使用者掌握醫療保健的所有權;最後則鎖定自我依靠,讓治療轉向事前預防。為了讓更多亞健康族群重視事前預防,富士通就與工研院生醫所合作,致力打造出更精準建議的健康照護個人化數據模型。

工研院生醫所專案副組長林溢泓指出,近年已開發國家邁入高齡化趨勢,改變全球醫療方向,尤其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眾對健康意識的重視程度也更勝以往。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也就是高齡人口佔比將超過20%,當國家的高齡化人口越多,疾病防治策略也要朝向慢性疾病預防、監測、照護與健康促進方向前進,尤其針對心血管疾病,除了致死率高同時也會造成國家的經濟負擔。

為了讓疾病預防、健康照護朝向自動化、連續性、輔助決策、即時性,這時候「數位健康科技」就扮演關鍵角色。林溢泓表示,所謂精準健康照護,首先是要能洞察個人生理圖譜的走向,了解他過去飲食、運動、疾病等結構資料,這時候就仰賴數位科技模組來追蹤觀察。當追蹤時間拉長,並且掌握分散式資訊後,就能逐漸建立起個人化健康模型,再針對內在生理條件、外在環境、飲食等因素,推論可能會危害健康的風險因子,進而調整飲食作息或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