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疫後醫療四大趨勢 微軟勾勒未來醫院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掌握疫後醫療四大趨勢 微軟勾勒未來醫院面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醫療產業資深業務經理劉致宏指出,微軟認為全球疫後的醫療產業將有四大趨勢。一是遠距醫療與協作,二是資料互通整合性,三是資料洞察與應用,四是資安壓力。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醫療產業資深業務經理劉致宏指出,微軟認為全球疫後的醫療產業將有四大趨勢。一是遠距醫療與協作,二是資料互通整合性,三是資料洞察與應用,四是資安壓力。DIGITIMES攝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全球醫療產業帶來巨大衝擊,為了在短期間內快速處理大量病患並避免交叉感染,醫療業者紛紛透過新科技強化服務能量,然而疫情終究有結束的一天,日後這些防疫過程中所導入的新技術,將成為下一世代醫院的風貌。在這次論壇中,台灣微軟醫療產業資深業務經理劉致宏,就以「打造未來醫院新樣貌 – 未來醫院藍圖」為題,深入剖析當下趨勢與未來發展。

劉致宏指出,微軟認為全球疫後的醫療產業將有四大趨勢。一是遠距醫療與協作,遠距技術在疫情期間成了醫療業者最倚重的技術之一,根據調查有70%的病患與醫生在隔離後持續使用遠距醫療服務。二是資料互通整合性,現在資料中心有90%的數據屬於非結構化,在缺乏整合溝通的情況下,業者無法以數據驅動決策。三是資料洞察與應用,醫護人員都希望可以整合數據進行決策,但是現在有70%的時間用於資料整理與統整型態,需要AI等自動化辨識技術進行輔助。四是資安壓力,在醫療設備開始連網的態勢下,醫療系統被惡意攻擊的機率大增,未來勢必要強化資安機制,避免造成重大損失。

針對上述趨勢,微軟推出智慧醫療核心平台,為醫病雙方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劉致宏表示,微軟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提高對病患的醫療關懷,並為醫療團隊賦能,提升協同整合溝通效率,強化臨床、營運數據指標的洞察力。

他接著介紹微軟的各項數位化醫療平台,在疫情間已廣為企業使用的Teams,可協助群組中的醫護人員共享資訊,並進行知識的管理與傳承,為了讓此平台進一步貼近使用者,微軟也提供客製化服務,業者可利用現成的應用程式,用最少的程式碼完成開發,醫療業者可藉此快速打造符合特定工作流程需求的Teams平台。

此外,微軟的Azure雲端平台也可協助業者建構智慧醫療服務平台。例如現在已有醫療院所利用Azure IoT功能,從遠端監測病患的生理狀態。另外也有醫療院所導入Azure AI分析醫療影像、分析病理,或透過演算法辨識自然語音建立智慧化客服系統。在基因研究部分,則可運用微軟世界級超級運算中心的效能,解析生物基因體序列,這些平台皆有助於精準醫療願景的落實。

劉致宏表示,微軟深耕醫療領域多年,近年來積極與國內外大型醫療機構合作,其智慧醫療平台與相關技術已有大量的成功案例,例如今年疫情爆發期間,部桃醫院就將微軟的技術用於血氧即時監測平台與遠距巡房,透過科技的力量成功抗疫。未來微軟將持續深化技術研發,並與醫療院所、科技業者密切合作,提供醫護人員與病患安全、高效、便利的智慧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