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EPYC讓企業數位戰力最佳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AMD EPYC讓企業數位戰力最佳化

  • 孫昌華台北

AMD EPYC的高性價比特色成為伺服器產業近年來新亮點,現已有大量高速運算、公有雲平台與企業用戶吸引了不同領域採用。圖片提供/AMD
AMD EPYC的高性價比特色成為伺服器產業近年來新亮點,現已有大量高速運算、公有雲平台與企業用戶吸引了不同領域採用。圖片提供/AMD

5G、AI、邊緣運算時代的到來,讓伺服器的重要性與日俱增,DIGITIMES Research的研究報告就指出,2021年全球伺服器市場將成長5.2%,總出貨量超過1,700萬台,觀察近年發展,伺服器市場的量變來自質變,雲端/遠距服務需求成為這波成長的主要動能,而此類應用需要效能更佳、成本更合理的伺服器處理器,AMD EPYC就以極高性價比特色切中市場需求,這也是多數伺服器業者近年來紛紛採用此產品的主因。

要談性價比,無非從產品的效能與成本來看。在效能方面,AMD EPYC的產品線完整,從整數運算到浮點運算,而且無論是低、中、高階的產品效能,都比市場競爭對手高出近2倍,在高階部分由於產品效能更佳,因此差距會更明顯,至於成本部分,AMD EPYC更為貼近合理價位。

過去伺服器處理器由單一廠牌長期寡佔,導致此領域處於賣方市場,需求者沒有太多議價空間,AMD EPYC問世後,不僅業者有了更多供貨源,並且將伺服器處理器的價位回到正常值,讓整體市場變得更為健康。

AMD EPYC的高性價比優勢,來自設計與製造兩端。設計部分AMD採用MCM多晶片封裝技術,此技術將多個小核心,封裝在多個晶粒裡,再整合成單一CPU,取代以往將全部核心集中壓縮在單一晶粒的舊有單晶片封裝作法。

因此,設計出來的多核心處理器,不僅功耗更低、良率也能提高不少。至於製造部分,台積電扮演了重要力量。AMD與台積電是長期夥伴關係,EPYC採用了其7奈米製程,透過台積電高良率的製程技術,AMD EPYC可以有效強化性價比,提供市場絕佳解決方案。

與前一代產品相較,7奈米製程的好處在於電晶體密度提升2倍,在相同效能前提下,功耗降低一半,而如果是相同功耗,則效能至少提升1.25倍以上。AMD與台積電合作所產生的種種效益,也見證了處理器市場從單一廠商設計、製造一手全包走向專業分工的時代。

隨著半導體製程越來越先進,晶圓製造的資本支出快速攀升,對AMD而言,專業分工可讓企業資源的分配效益與策略執行效率最佳化,並且落實產品Roadmap,像是2017年的Naples、2019年的Rome與即將於2021年第1季推出的Milan,這些產品的如期問世,可確保客戶的產品規劃可以按照時程進行。

AMD EPYC所帶來的優勢,同時也反映在整體成本(TCO)上。因AMD EPYC提供多核心的產品選擇,大幅降低了伺服器的整體建構成本,以AMD近期協助客戶完成的資料中心為例,這座資料中心導入了3200台虛擬機器(VM),如果以競爭對手的2顆16核心處理器作法,則需要100台伺服器,AMD EPYC的64核心架構則僅需50台,大幅縮減資料中心的空間、耗能等成本,同時更高性價比的多核心架構,也可以刺激出使用者更寬廣的應用想像空間。

在積極打造高性價比優勢的同時,AMD也全力完善EPYC的生態系。x86原本就是伺服器主流架構,企業導入的問題不大,不過由於AMD在2017年才重返此市場,因此企業在初期多仍抱持觀望態度,在這段期間,AMD開始積極與各類型軟硬體廠商合作,到了2019年,EPYC不僅可以支援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商業軟體,並且與高效能運算(HPC)組織、大型雲端平台、企業伺服器業者合作。

目前全球500大超級運算電腦(November 2020)的前50名,就有6台超算搭載AMD EPYC處理器,在大型雲端平台並獲得包括AWS、Azure、Google Cloud等在內的公有雲業者採用,並提供高達150多個執行個體服務,在企業部分,則與OEM/ODM廠商緊密合作,市場上已有多達140個基於AMD EPYC伺服器平台通用。

相較於其他產業,高科技產業是伺服器的真正行家,雖然導入意願高,但專業背景也讓此族群在選用伺服器時更嚴苛,唯有高穩定、高效能的產品,才能確保產能最佳化,同時合理的價格,更是系統建構的必然要求,因此可以滿足上述所有條件的AMD EPYC,近年來已成功為高科技製造業者打造資料中心,以運算先進尖端製程技術。

在高科技製造業之外,傳統製造、金融、政府機關對新IT架構的導入向來較保守,不過隨著全球數位轉型趨勢的啟動,市場壓力越來越大,AMD EPYC的高性價比優勢,將可協助業者以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數位化戰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親民的價位,AMD在2021年和乖乖合作,推出聯名款的綠色乖乖,以乖乖之力讓伺服器永不當機。目前受到許多工程師喜愛而引起廣大迴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