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電動車市場 台灣能從半導體與光電元件切入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搶進電動車市場 台灣能從半導體與光電元件切入

  • 尤嘉禾台北

「從半導體狂潮看關鍵產業發展-電動車技術趨勢論壇」,開場由穩懋半導體黃智文協理演講第三代半導體於未來電動車的特色優勢。
「從半導體狂潮看關鍵產業發展-電動車技術趨勢論壇」,開場由穩懋半導體黃智文協理演講第三代半導體於未來電動車的特色優勢。

2021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4月21日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展覽期間也舉辦半導體前瞻系列論壇,其中4月22日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MIRDC)、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共同主辦「從半導體狂潮看關鍵產業發展-電動車技術趨勢論壇」,邀請化合物半導體技術供應商穩懋半導體、專業測試廠致茂電子及成功切入車用電子前裝市場的光寶科技,共同研討半導體在電動車領域的前瞻應用。

首先由穩懋半導體技術行銷處資深協理黃智文開場,表示自動駕駛系統有LV0至LV5共6種階段,LV0是傳統駕駛、LV1、LV2具基本自動煞車、車道維持,也是目前市面上自駕功能的大宗;LV3至LV6屬於高度自動駕駛至全自動駕駛的範圍,超過LV3以上的車款若在自駕功能上發生意外車廠需負擔肇事責任,這也是一般車廠不敢輕易踏入LV3以上的原因。

黃智文也說,成熟的自駕車是透過光達、雷達、無線通訊來完成車對車(V2V)、車對人(V2P)、車對網(V2N)、車對交通基礎設施(V2I)等現場周遭環境的溝通,車要能看見外在環境主要是基於「無線通訊」與「光感應」的成熟,電子在砷化鎵中的移動速度是矽半導體的6倍,這兩個領域是化合物半導體砷化鎵的主場。

致茂電子系統整合事業部資深經理張敏宏指出,光電元件在汽車市場上的市值起初並不大,2017年約35億美元、2019年約40億美元,但隨著汽車要求起舒適性、安全性、提升附加價值等因素,特別是隨著電動車概念的推進,光電元件在汽車市場上的應用逐漸擴大,2026年預估市值來到100億美元。

光電元件在車內的應用包括抬頭顯示器、駕駛儀表板、手勢感測器、安全帶感應;車外有頭燈、光學雷達、雨刷感應、汽車用紅外線夜視系統、轉向角度感測器等。

光寶科技AEA市場技術部總監陳俊雄則說,燃油車產業是歐美日先進國家延續了好幾百年的傳統才有現在的架構,電動車突破了舊有的專利與技術,燃油、引擎、噴射、底盤系統無一不被顛覆;電動車的發展潛力不單是市場規模大,並且翻轉過的產業結構可讓戰局重新歸零Reset,台灣是半導體王國,身為提供晶片、光電元件的供應商,這些都是切入電動車產業的重要機會。

陳俊雄指出,汽車產業的規則與消費性電子截然不同,手機在寒冷狀態無法開機,但汽車在冰天雪地依然要能發動,手機供應鏈變動快速,但電子零組件出貨給車廠保固期至少10年,特別是在煞車、油門、方向、安全氣囊上絕不能出錯,車廠任何一次的全球性召回都可能壓垮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