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發揮品牌影響力 啟動善的循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明緯發揮品牌影響力 啟動善的循環

  • 劉中興台北

2018 Electronica Munich慕尼黑電子展,明緯展位盛況空前。明緯
2018 Electronica Munich慕尼黑電子展,明緯展位盛況空前。明緯

台灣電子產業以代工起家,經營自有品牌的業者不多,尤其是B2B領域更是少之又少,明緯是其一,成功拚出全球標準電源領導品牌的地位。

根據Micro Technology Consultant於2021年3月報告,在全球電源供應器(DC輸出)製造商排名中,明緯名列第4,前3名電源廠大多以ODM/OEM為主要營收來源,而明緯99%營收來自標準電源,是以自有品牌MEAN WELL為主要經營策略的電源廠商。

為響應綠色行銷明緯提供多種數位資源,歡迎多加下載利用。明緯

為響應綠色行銷明緯提供多種數位資源,歡迎多加下載利用。明緯

您信賴的電源夥伴 成功塑造自有品牌

明緯成立1982年,在那個代工訂單接不完的年代,明緯卻逐漸放棄ODM/OEM經營模式,於1986年開始主推自有品牌MEAN WELL。在那個眾人皆代工才是王道的年代,明緯何以決定踏上不同的道路?「因為我們的創辦人林國棟先生希望能擁有更多的自主性、更高的掌握力及更強大的話語權,」明緯品牌中心品牌經理陳莉娟說。

不做代工,勢必要找出明緯與其他電源業者的差異處。一如今日大家所熟知的,明緯以「少量多樣的標準品」定錨公司在電源產業中的位置,這樣的定位意謂必須滿足眾多客戶的不同需求。發展至今,明緯已累積上萬種產品,陳莉娟強調,「客戶需要的產品,明緯99%都能供應,且個別市場所需安規都已申請妥當,客戶不用再煩惱。」

發展至今,明緯的自有品牌MEAN WELL,如今已與信賴性高、物超所值這兩大優點緊密連結,成為客戶選擇標準電源時的首選。

為服務全球各地市場,明緯非常重視經銷商體系的健全,對於經銷夥伴的支持從不手軟。每年提撥採購金額的百分之一,作為行銷推廣費,約新台幣2億元左右,而中國經銷商及電商受仿冒所苦,明緯出手整理並認證授權展售店及電商,維護正牌業者的權益。

不只獨善其身 也要兼善天下

經過近40年的戮力經營,明緯的自有品牌獲得市場青睞,對於上下游業者而言,明緯「值得信賴的夥伴」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2020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衰退,從企業公民的角度出發,明緯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如何能幫助夥伴?有感於電源供應器非最終產品,需依賴終端系統設備恢復需求才有訂單,企業不能獨善其身,唯有整體產業復原後,才能恢復正常營運及正常生活。因此明緯號召全球夥伴共同推動「促進產業復原方案」。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明緯提撥此3個月內客戶總採購金額的3%作為振興產業復原基金。

方案公布後,在大家踴躍參加下,明緯依回饋承諾提供2020年第4季集團營業額的3%,約USD 8.987M做為產業回饋金與公益基金。經結算,計有USD 6.346M(70.6%)已直接回饋給經銷商與終端客戶,支持各產業復原發展。剩餘的金額計USD 2.641M(29.4%),則由各分公司用作當地公益基金,協助在地有需要的公益組織。「我們非常感謝上下游供應鏈、運輸夥伴與全球客戶的大力支持,大家一起發揮企業影響力,」陳莉娟說。

明緯的品牌影響力不限於產業界,更是早已外溢至社會。由林國棟總裁擔任董事長領導的「明緯公益基金會」,就是明緯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最佳範例。

號召產業夥伴 共同落實 SDGs目標

接下來,明緯的品牌影響力將進一步發揮於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的實踐上。2021年是明緯集團的SDG啟動元年,2022年則為SDG起飛年,為實踐永續,明緯致力於個個層面的推廣,包括SDG集團(明緯、協緯、聯源及公益基金會)的力量整合,以及輔導供應商及經銷商夥伴成為ESG企業。

明緯並推出「SDG點數」活動,只要加入會員,SDG點數就能提供會員兌換各種禮品、支持公益團體義賣及B型企業商品,會員可以實際行動支持SDG永續目標並發掘及鼓勵綠色產品業者。此外,為貫徹綠色行銷,明緯於2022年起將不再發行紙本目錄,客戶可至明緯App線上展覽館獲取豐富且即時資訊,包括全球最完整的電源解決方案、最新的電源技術新知及最佳的服務等。

透過MEAN WELL品牌的深厚影響力,明緯號召大家一起發揮善意,共同創造更好的社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