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龍旗下品牌FORESEE發佈首款PCIe Gen 4×4 SSD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江波龍旗下品牌FORESEE發佈首款PCIe Gen 4×4 SSD

  • 尤嘉禾台北

2021年末,隨著PC OEM市場更多CPU和主控的支持,主流SSD 從PCIe Gen 3×4 逐漸過渡到 PCIe Gen 4×4,特別是在高性能PC應用上,更新反覆運算的表現尤為明顯。2022年,部分PC OEM一線廠商已經開始陸續停止PCIe 3.0 平台的導入,逐步轉向PCIe Gen4×4的「主戰場」。近日,FORESEE SSD團隊順應行業主流趨勢,積極提高SSD產品線的「市場相容性」,成功研發出旗下首款PCIe Gen 4×4 SSD——FORESEE XP2100 PCIe SSD。

Gen4全新旗艦產品 讓PC性能更PRO

FORESEE XP2100 PCIe SSD主要參數與應用。江波龍

FORESEE XP2100 PCIe SSD主要參數與應用。江波龍

FORESEE XP2100 PCIe SSD採用DRAM-less架構,容量覆蓋256GB至1TB,同時符合市場主流的NVMe 1.4協議,並已通過UNH-IOL認證,Intel Modernstandby、Google、AMD等其他認證也正在同步進行中。FORESEE SSD研發團隊利用先進演算法,為XP2100產品提供5300MB/s的順序讀取速度和4900MB/s的順序寫入速度,800K IOPS實現極高輸送量,大幅提升PC終端性能,是下一代旗艦級SSD產品。

PCIe 3.0到PCIe 4.0 PC OEM市場注入新活力

回顧PCIe標準,自PCIe 3.0於2010年推出以來,在PC和伺服器上逐漸普及,滿足高速存放裝置對於性能的要求。PCIe 3.0最高傳送速率可達8GT/s x 4=4GB/s,而PCI-SIG組織在2017年制定的PCIe 4.0,相較於PCIe 3.0的資料傳輸速度從每通道 1GB/s 提高到了每通道 2GB/s,在16通道的配置中為使用者提供了總共 32GB/s 的資料傳輸速度,與上一代的 8GT/s 相比,PCIe 4.0 可以提供每通道16GT/s 的速度。除了不同的等級和速度外,不同的容量、主控和其他設計也為PC OEM廠商採購存儲零組件時提供了更多樣化的選擇。

NVMe 1.4協議 突破延遲瓶頸

目前的SSD產品有一項要點往往會被使用者所忽略—NVMe協定標準,最新的NVMe 1.4版本在2019年6月面市,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新功能就是I/O Determinism,包含了NVMe Set及PLM這兩個部分,為商用PC、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專業需求提供技術支援。

NVMe Set改良了寫入時的分工機制,等於是「大硬碟分成多個小硬碟」,劃清界限,互不打擾,防止IO延遲產生性能波動。以一款4TB的SSD為例,採用的是NVMe 1.3協議,就算在 4 通道的情況下,都只會當作單一4TB的空間,任意寫入空間內,容易出現通道之間的擠塞,自然就會影響性能。在 NVMe 1.4基礎上,會把 4TB 分割成4個1TB的空間,交給每一個通道獨立控制,就能有效縮減延遲。

PLM(Predictable Latency Mode)的優勢是提供了記憶體級別的速度和低延遲,哪怕電源斷電,存在它身上的資料也能保留,從而提高系統的QoS。PLM會把系統劃分為DTWIN(Deterministic Window)和 NDWIN(Non-Deterministic Window),在DTWIN 內 SSD 為讀寫指令提供Deterministic latency以提高系統的QoS,而在NDWIN 下,SSD 就不需要提供 Deterministic latency,以便完成SSD內部的GC或Trim等操作。

展望

2022年,FORESEE SSD產品線還將會持續提升產品性能以及品質,以加強旗下所有SSD的產品品質和服務品質,量與質並重,速與效同行,屆時XP2100 PCIe SSD在2400MT/s NAND Flash的加持下,讀取性能可達到7000MB/s,相信不久後我們可以看到產品實物,值得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