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智能化邊緣運算平台 輕鬆實現遠端裝置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透過智能化邊緣運算平台 輕鬆實現遠端裝置管理

以往產業界並不特別注重遠端裝置管理,而是聚焦於服務內容的創造;畢竟服務的載體是裝置,假使裝置未能正常運作,也會拖累服務無法執行,所以愈來愈多企業真正痛過後、才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道理,驚覺裝置管理的重要性。

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副總經理蘇高源。

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副總經理蘇高源。

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副總經理蘇高源表示,過去研華一直扮演硬體供應商角色,後來進入物聯網時代,深感若僅是一堆裝置被串在一起、無法產生訊息,並無任何意義,因此認為底層硬體平台本身必須具備智慧,懂得思考、管理,才足以創造更多智能服務。

於是研華從軟體面、韌體面著手,藉此驅動硬體邁向智能;比方說裝置可以自我感知其運行狀態、連線正常與否、應用程式是否失效…等等,繼而將錯誤訊息發送給用戶,便於用戶及早判斷與處理,以維持裝置與服務正常運轉,而非等到裝置完全失效、服務驟然停擺才知大事不妙,此即為裝置管理的價值所在。

鎖定各場域之共通需求,發展對應的標準模組

研華經過長時間觀察,體認到各個應用場景的裝置管理需求不盡相同,但仍會有一些共通需求,所以從兩年前開始發展WISE-DeviceOn方案,鎖定不同垂直領域的共通性需要,譬如OTA軟/韌體更新、遠端控制等等,將相關功能予以標準化、模組化,直接融入邊緣裝置內,順勢把邊緣裝置到上位雲端平台之間的橋樑搭建好,打通彼此資訊交換的路徑。

蘇高源指出,現今研華的邊緣裝置已有能力對接雲端,自動回報狀態訊息,因此裝置本身若出現異狀,用戶都能立即掌握。值得一提的,研華已彙集用戶慣常需要的大類功能,預先搭建為一個個標準模組,也預先與研華邊緣裝置適配完成,所以用戶不需要再自行耗時開發遠端控制軟體。

他進一步解釋,在WISE-DeviceOn問世前,已有大型企業意識到遠端裝置管理的必要性,因而花許多力氣自行開發相關軟體,但這些軟體無法被重複運用,僅有大企業自己受惠;反觀一些資源不足的中小企業,儘管同樣需要遠端裝置管理,但卻無力自行開發軟體,導致需求缺口持續存在,只好靠人工土法煉鋼執行某些工作,譬如派人到一台台遠端裝置所在地,手動更新服務內容。

如今隨著WISE-DeviceOn登場,使遠端裝置管理這件事總算被標準化、模組化,爾後不論大中小型企業,都不必自己辛苦刻程式碼、打通應用程式與邊緣設備之間的通道;這條路,已經由WISE-DeviceOn幫忙鋪好了。

蘇高源強調「IoT應用模式還未定型」,用戶需求也許還會不斷改變,所以研華不會以當前WISE-DeviceOn的內容為自滿,今後仍將持續精進,發展新的模組或功能,協助企業提升遠端裝置管理的效率與品質。好比說,假設現階段執行遠端BIOS更新成功率為90%,代表還有10%失敗,若在一個擁有1,000台設備的場域,象徵企業仍需針對BIOS更新失敗的100台,派員進行後續處理,依然耗費可觀人力工時;面對諸如此類問題,研華就會投注研發力量,設法讓失敗率下修到最低水位,儘可能將用戶需要做例外處理的空間、壓縮到最小。

一直以來,許多企業在實踐IoT應用的過程,非常著重「概念驗證」(POC),既然還未落地至場域,當然不會預先想到遠端裝置管理的重要性;相形之下研華格外重視落地,所以預先打造相關模組和功能,讓企業不管在POC或落地階段皆能一路順遂。

2020年11月19~21日研華嵌入式物聯網夥伴峰會,將首次以線上論壇的方式舉辦,並以邊緣智慧、AI產業應用、工業網際網路為核心議題。 攜手全球頂尖產業夥伴共同探討AIoT新時代、新思路與最佳實踐。將規劃九大主題論壇,並邀請30位以上產官學夥伴專講,例如Intel、微軟,NXP、思謀以及中國信通院,物聯網智庫等產業專家,將從論壇中學習到AIOT科技趨勢並透過夥伴的分享,找到發展未來事業的新契機。詳情請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