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OEE系統助攻 傳統紙業大廠強化製造數據掌握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研華OEE系統助攻 傳統紙業大廠強化製造數據掌握能力

數據掌握能力是製造業管理的基本要素,在所有數據中,OEE(整體設備效率)則是關鍵指標,管理者可藉此了解製造現場的機台運作狀態與生產行為。過去OEE大多為科技產業所用,傳統製造業導入比例相對偏低。對此現象,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市場開發經理王玟心則指出,OEE在汽車的製造業其實用得比較普遍,例如福特汽車就要求一階供應商都要列爲考核的指標。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市場開發經理王玟心。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市場開發經理王玟心。

但就是因為如何取得生產數據在傳統製造業來説是一項夢靨,所以即使知道OEE是關鍵指標之一,但卻很難被推動。研華推出的OEE解決方案,基於產業通用指標公式,提供相關儀表板畫面,逐一指出每個浪費的主要原因,協助台灣紙業一級大廠打造完善的生產資訊系統。

傳統製造業最常見的管理痛點是生產資訊系統難以即時反應製造現場狀態,傳統紙業一級大廠之前即是如此。王玟心進一步說明,紙業大廠早期即導入了自己的生產管理系統,不過其屬於指導方針而非資訊系統;儘管明列了廠內設備的停機狀態與其原因、影響當日生產效率的因素…等幾項品質管理項目,管理人員是在當日工作結束時,紀錄於廠房的白板中,隔日再以人工方式輸入Excel表格中,此一方式不僅容易出現錯誤,而且無法反映產線當下狀態,導致生產管理出現盲點。

為了解決此一問題,傳統紙業一級大廠採用研華的OEE解決方案,研華的OEE解決方案有幾大重點功能,首先是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在此功能下,紙業大廠設定了機台的標準運作狀態,並且連動MES,擷取在製品生產階段資訊,監視生產線上的即時機台運作狀態與生產行為,捕捉無效工時,提升總生產效益。另外還有生產效率比較、全時設備使用率、換線速度、設備異常監測、品質異常歸因等。研華將上述的數據指標都設為功能項,業者不須具備程式語言專業,也不必另行開發新平台,只要依據自身的生產邏輯拖拉選項,就可自行組成適用的功能儀表板。

透過研華的OEE解決方案,傳統紙業一級大廠將17台設備的生產資訊彙整到後端管理平台,並將製造現場的產線分為9大生產段,每一生產段會自動產生APQ(設備停機管理)數據,管理者可藉此了解每一產線設備的故障次數、統計經常發生的故障項目,從中掌握產線的生產節拍,並分析故障原因、制定管理策略,例如強化人員的專業能力、增加關鍵零組件的備貨存量等。

在研華OEE解決方案的協助下,傳統紙業一級大廠讓生產現場的各種數據得以即時、透明、正確的呈現。王玟心表示,數據是智慧化的基礎,AIoT與OEE系統則可協助企業擁有掌握數據的能力,此能力不僅是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力量,現在也成為台灣製造業者爭取訂單的必要條件。

她指出台灣製造業者以外銷為主,近年來國外大廠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在此同時,這些大廠也會要求旗下供應商具備數位化能力,透過數位平台,透明、即時且正確的呈現生產資訊,藉此管控產品品質,在此態勢下,數位轉型已不僅止於台灣製造業者提升生產效率之用,更是企業營運的基本要件。

因此王玟心建議台灣製造業者儘速啟動數位轉型,研華的OEE解決方案,可以協助傳統製造業者快速打造數位化基礎平台,企業可藉此先行強化數據的掌握能力、調整生產節拍,再逐步改善產線效能,順利完成數位轉型。欲了解未來2025工業物聯網最新關鍵趨勢與商機,歡迎參與今年度最大盛會2020工業物聯網夥伴線上峰會(2020年12月3~5日),詳情請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