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IT與OT 泓格擘劃新世代智慧化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融合IT與OT 泓格擘劃新世代智慧化智慧製造

泓格科技數位化智慧製造論壇於高雄圓滿落幕。
泓格科技數位化智慧製造論壇於高雄圓滿落幕。

突如其來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與此同時,AI、IoT乃至5G等新興科技正快速崛起,儼然成為企業數位化競局中的決勝關鍵,而其中想要達成智慧製造,最主要的關鍵就是掌握數據的價值。致力於數據採集研究與創新的泓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於高雄舉辦新時代數位化智慧製造論壇,由於多數企業2020年重視數據應用,因此現場獲得滿場的參與業界的關注。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開場演講表示,良好的資料收集設備,是打造智慧工廠的關鍵,只因若能有效運用這些數據,可望發揮改善製程、提升稼動率等極大作用;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列舉曾參與的某家泰國棕櫚油製造廠專案,充分彰顯這個真諦。現階段泓格提供的智慧電表或其他元件,多已內建Rule Based AI邊緣運算功能,使用戶能透過網頁選單、輕鬆設定「IF條件」和「THEN-ELSE動作」,迅速形成設備智能,不需撰寫程式,也是搏得各國客戶青睞的主因。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開場演講表示,良好的資料收集設備,是打造智慧工廠的關鍵,只因若能有效運用這些數據,可望發揮改善製程、提升稼動率等極大作用。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開場演講表示,良好的資料收集設備,是打造智慧工廠的關鍵,只因若能有效運用這些數據,可望發揮改善製程、提升稼動率等極大作用。

針對各式工廠活動中,工研院吳志平博士表示,5G+AI為必須發展趨勢,背後代表的意義是萬物互聯翻轉各行各業的既有商業模式。吳志平也強調智慧工廠不一定需要5G,5G卻會改變智慧工廠的整體樣貌,而5G將打破工廠由下而上的系統架構,而未來智慧工廠自動化將會呈現非金字塔型架構,將具有分布式服務(功能)的CPS的三特色:去中心化、分散式、可重構。

在整合IT與OT的具體問題上,泓格科技研發九處陳俊廷課長表示,目前多數企業考量點多在廠區的穩定度與訊息的安全性,因此透過新世代智能型匝道,有效轉換通訊協定是首要解決的課題,也是IT與OT共同的責任。

而談到串連的效率,泓格科技黃英哲經理,以打造智慧工廠高速列車來說明EtherCAT的好處,由於當前自動化控制要求高效能、精確控制、製程需求需要更多的軸數及I/O。EtherCAT(乙太網控制自動化技術)因為配置簡單,並擁有靈活的拓蹼架構、透過DC模式實現串聯的同步功能。而泓格ECAT-2610-DW 擁有EtherCAT轉Modbus RTU閘道器功能,並且可透過泓格提供的專用配置檔案將泓格PM-3033/3133/3114/3112等智能電表從站設備整合至EtherCAT控制系統中,且非常容易安裝及配置。EtherCAT主站即可直接透過RxPDO及TxPDO直接存取控制多個 PM-3033/3133/3114/3112等智能電表從站設備實現更多元化的能源管理方案。

泓格研發七處劉立強在企業效能優化的議題上,強調在不影響運作下的能源、能耗效率極大化,每一個管理者都必須盤點、量化、分析、對策的過程,而泓格的效能優化提供了端到雲的串聯機制,從控制模組、現場邊緣/圖控、戰情等資訊的即時掌握,並利用專門雲平台管理,正是隨時都能確保極大效能的利器。

和春技術學院物聯網中心主任高志中,針對物聯網智慧機台效能監控及節能預警系統表示,設備管理數據因缺少資訊化紀錄及分析數據,對設備綜合效率(OEE)的掌握度有需要利用物聯網及資通訊技術進行設備管理效能的提升,透過物聯網智慧能源監控技術,企業能夠自主控管企業用電數據,管理階層也可以透過雲端網頁平台呈現即時用電數據,掌握企業的用電去向及找出改善的空間,製定合適的能源管理政策,進而可以更有效的運用電力減少電力消耗。

泓格合作夥伴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塑膠事業部技術處盧奕福,則針對無線緊急求救系統之智慧綠能解決方案提出說明,隨著物聯網(IoT)應用興起,愈來愈多的物聯網終端裝置被使用,這些裝置可能都有供電的需求。如果大量使用一次性電池供電,將可能面臨到的問題維運與環境問題,因此當前建議業者可考量染料敏化電池(DSC)供電於緊急求救按鈕,透過DSC收集室內光源,搭配儲能系統應用,即可達到自主供電。

而談了這麼多串聯的重要性,泓格科技藍佳凡經理針對無線應用方案說明針對不同應用用途,不同距離而會使用協定還有技術不同,3G/4G/5G/NB-IoT/LoRa都是現今無線串聯必要了解各種規格,而智慧製造主要是幫助製造業更敏捷地應對市場需求,然而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建構在前端I/O 及設備的採集與分析。網路的建置及設備的聯網,是前端數據到後端監控中心的基礎,如何讓前端數據準確無誤的採集及後送,泓格科技為我們的夥伴在前端數據採集做最堅強的後盾,泓格從I/O、總線共計超過800種以上的模塊,讓您安心採集前端的數據。

活動的壓軸由泓格科技計畫處何坤鑫處長針對破解廠務管理痛點,應該關注的全面感知關鍵技術,根據第一線接觸研究,針對資料蒐集應用,泓格產品在震動量測方案、非接觸感應開關、語音告警模組、聲光警示模組、漏液偵測、紅外線感應、eLogger作為重點布局,資料的採集到應用當中,所關聯的傳輸,都是現代化智慧工廠會優化的細節,因此布局全面的傳輸產品線也是泓格的產品使命。

泓格科技的新世代智慧化智慧製造研討會說明了下一代智慧工廠具體步驟與關鍵,面對2021年逐漸後疫情時代的到來,在資料的管理與遠端的串聯也勢必成為各方企業專注的課題,而泓格的產品布局也顯示針對數據的應用課題,泓格已做好全面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