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可行的減碳對策 ABB助半導體業逐步邁向淨零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立即可行的減碳對策 ABB助半導體業逐步邁向淨零

  • 劉中興台北

從馬達與變頻器著手,積極減碳,提升綠色競爭力。ABB
從馬達與變頻器著手,積極減碳,提升綠色競爭力。ABB

地球的氣候快速變遷,2050淨零碳排成為各國政府與企業的共識。過去多被產業視為行有餘力才做的節能減碳,如今已被多數國家納入法規,業者的產品與製程都必須符合相關規範,才有機會拿下訂單,取得進入市場的門票。

ABB集團運動控制事業部半導體產業負責人胡凱傑指出,馬達佔全球用電量超過45%,預計到2040年,馬達總量將倍增。顯示在全球積極減碳的進程中,提高馬達能效極為關鍵。

胡凱傑進一步表示,國際電工委員會將馬達效率標準由低至高,定為IE1到IE4,近年亦有業界領導廠商推出IE5能效等級的馬達,隱含著馬達於增效節能效益的潛力與貢獻。

以ABB為例,無論是IE5的低壓感應馬達、同步磁阻馬達,或是極適合變頻及扭力應用的IE5等級EC Titanium整合式馬達驅動器,皆是用戶們立即可採行的減碳技術對策。以全球市場為戰場的台灣業者,更沒有在這場綠色競爭力比拚的競賽中閃躲的空間。

除了提升馬達能效之外,加裝變頻器是另一個立竿見影的減碳對策。據研究,相較於未裝設者,加裝變頻器可省下25%到40%的用電量。從系統能效觀點來看,傳統給水系統由一般馬達、聯軸器、泵與節流閥構成,系統效率粗估為28%。若加裝變頻器,改用高效率馬達與高效率泵,整體系統能效將可拉升至82%,展現驚人節能減碳效益。

胡凱傑補充,隨著各國積極提高再生能源併網率,電網穩定度大受挑戰,從電廠、輸配電網到大型工業區,都須具備平穩電壓、補償虛功的能力,而同步調相機(Synchronous Condenser)即是成熟可行的技術對策。同步調相機的外觀上與大型電動機無異,但不與負載連接,藉由調整激磁電流來產生(或消除)虛功,進而抵銷電力系統中,電感性負載的滯後無效電流,達到功率因數改善,平穩系統的成效。

改變在即,積極減碳是全球勢在必行的策略方向。隨著綠色金融與全球碳交易機制的日益清晰明確,提高自身的綠色競爭力,已是刻不容緩。


商情專輯-2021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