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工業人工智慧(IAI) 全面優化人機料法環之管控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借助工業人工智慧(IAI) 全面優化人機料法環之管控效能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華碩電腦副處長辜英憲。DIGITIMES攝
華碩電腦副處長辜英憲。DIGITIMES攝

根據德國IoT Analytics研究報告顯示,從2018年到2025年,整體工業AI(IAI)市場將以CAGR 31%的速度持續增長。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副處長辜英憲指出,值得留意的,到了2025年時,一半IAI應用場景都與品質議題相關,顯見舉凡設備預測保養、品質監控到瑕疵檢測,甚至勞安方面的預防,都會是製造型企業關注的焦點。

華碩於2019年成立智慧物聯網(AIoT)新事業群,旗下除設立IoT BU主攻邊緣運算設備、AI加速卡外,也有AI Solution BU負責演算法研究。辜英憲本人即屬於AI Solution單位,而該部門針對IAI領域將聚焦在預測性維護、品質檢測與保證、生產優化,以及物理威脅預測(勞工安全)等主要區塊。

不可諱言,無論智慧製造或AIoT市場,都不可能由單一廠商完成所有佈局,基本上一定需要靠生態系統來支持。以華碩擘畫的智慧工廠系統架構來看,中間核心為數據平台,向下承接OT領域的設備控制層、現場管理層;隨著華碩在品牌商角色之外納進瑞傳製造工廠場域後,資料採集方面更有效率,連帶使得AI模型更具代表性,可在SPC、安燈系統、OEE、設備保養或檢測系統等諸多方面發揮數據應用價值。此外數據平台向上介接IT領域企業邏輯層、協同商務層,範圍甚大,足見IAI是非常需要共創的一個局;因此華碩將積極結盟外部AI硬體廠商、AI雲端服務廠商、AI軟體與解決方案廠商,齊力共創大局。

至於華碩自身孕育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則涵蓋製造場域中人、機、料、法、環等五大要素,前三塊尤其是著力重心。在「料」部份,以華碩AISVision為主軸,發揮品質與瑕疵檢測(含機器視覺瑕疵檢測、SMT/DIP瑕疵檢測)等功能。在「物」部份,由華碩的AISDetector肩挑大樑,滿足企業對於預兆診斷與預防保養等設備運維的需求。至於「人」的部份,以EHS智慧安全防護平台為軸心,負責執行人員安全裝備穿戴檢核、堆高機操作風險示警等任務。

辜英憲說,以現階段智慧製造應用來看,大致包含自動光學檢測、預測性維護、生產優化、視覺檢測等4個主要情境。為滿足這些情境需求,華碩推出AISVision、AISDetector兩大主力產品。關於AISVision部份,眾所皆知在高階製程下零件越來越小,AOI很難全面涵蓋所有瑕疵檢測需求,此時可由AI輔助AOI,將檢測能量延伸到表面瑕疵檢測、SMT/DIP件爐前/爐後檢測、組/測/包產線異常分析與產品履歷、Boss柱裂痕檢測及包裝段缺件檢測等範疇。

至於AISDetector的強項,在於異常的振動信號分析,相較於坊間一般Rule-based檢測方案,它堪稱破壞式創新,係以非監督學習模式學習波形信號,僅需少量樣本即可精準偵測轉動設備的異常徵候,協助業主適時執行預測保養,避免遭受突發停機等重大悲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