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z以智慧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迎接新成長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Manz以智慧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迎接新成長契機

  • 孫昌華台北

Manz亞智科技專注研發集團內化學濕製程、塗佈與自動化技術,提供顯示面板、印刷電路板(PCB)以及半導體先進封裝產業主要的濕製程機台,隨著工業4.0與智慧製造所引領的風潮,拜人工智慧(AI)技術、製程設備與模組化軟體程式快速發展之賜,輔以優異的機電一體化系統整合能力,打造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協助亞洲區客戶在擴充產線或廠房時,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建置並掌握最佳化生產效能的進程。

Manz亞洲區總經理林峻生(Robert Lin)在「智慧顯示展覽會(2021 Touch Taiwan)」前夕接受這次專訪,他表示過去Manz自動化設備賣到日本、南韓、台灣與中國市場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今天Manz的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可對應各式不同材質與不同尺寸玻璃基板提供傳輸傳送,小至4吋用於生產穿戴裝置面板大到G10.5用於生產8K大電視的產線;並可針對各客戶不同的製程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Manz亞洲區總經理林峻生。

Manz亞洲區總經理林峻生。

Manz聚焦面板廠玻璃垂直掛片智慧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

垂直掛片自動化設備必須具備高穩定性、高稼動率、低破片率及極高的掛片精度,Manz的開發工程團隊具備堅實的軟、硬體的設計及開發能力,更擅於與客戶合作設計量身訂作的解決方案,一舉將各製程設備緊密串連,流暢運作下達到最大的穩定度及低破片率。Manz新一代智慧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目前也應用於面板廠玻璃的垂直掛片的鍍膜製程中,合作多年來,不斷一同突破新製程所帶來的困難,是客戶信賴的長期合作夥伴。

再者,這個新世代的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整合了同樣來自德國的自動化控制系統商倍福(Beckhoff)的控制系統與軟體,完成架構開發模組化程式,強化了模擬精確流暢的手部動作。

使得Manz自動化解決方案具備即時數據收集與分析、模組化程式設計、高穩定性與優異的機電一體化整合能力等四大產品特色,協助客戶掌握TIME-TO-MARKET的關鍵產品上市的效益。

自動化解決方案在台灣市場上仍以G8.5為主的產線升級為大宗,而中國市場的主流則因成本與製程彈性的優勢由G8.6出線,新的建廠與技術投資案的能見度高,林峻生不諱言表示,雖然做自動化解決方案的廠家很多,但是考量精準度、速度與穩定度,Manz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具備優異的技術含量而備受客戶的肯定,尤其考量敏感的中、美科技競爭的議題,德國廠家所具備高的競爭優勢自然湧現,Manz參與兩岸的智慧製造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的市場一直保持積極與熱絡,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顯示器產業上、中、下游,以及新型顯示技術的生產鏈當中。

Mini LED與Micro LED面板製程為台灣面板產業帶來強勁成長契機

林峻生強調自動化是智慧製造的重要起點,綜觀海峽兩岸的客戶熱烈擁抱智慧自動化的解決方案,除了利用既有製程系統進行優化與升級的關鍵因素之外,另一個重要驅動力就是新技術發展,目前台灣的面板廠最受矚目的就是Mini LED面板的量產,以及下一階段的Micro LED面板製程的開發,目前Mini LED面板的量產計畫正緊鑼密鼓的進行,預期可以快速進入量產階段。

Mini LED的製程在面板端的黃光製程的機台改變不多,多半以彩色濾光片(Color Filter)模組與薄膜電晶體陣列(TFT Array)的機台升級為主,Mini LED技術讓台灣面板產業有了新的發展前景,再者,更高階的Micro LED面板因為高門檻的巨量轉移的技術挑戰,目前Manz亞智科技的解決方案已獲得面板廠實驗線的採用。

5G技術引領半導體封裝與載板的製程設備需求暢旺

除了面板新技術之外,Manz在半導體封裝與載板的製程設備需求上也非常暢旺,因應不斷更迭的製程技術、低製造成本與中美科技競爭的現實,目前相關於5G應用的載板需求火紅,缺料而導致供應鏈訂單大排長龍的現象,對於肯凝聚優秀產品研發團隊,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的Manz集團而言,2021年迎來一個好成績的預期是審慎樂觀的。

除了業績推升之外,主要還是幫客戶打造市場絕佳的競爭力,無論是紅色供應鏈,或是台系供應鏈轉移的議題,Manz的高階機台與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都有刮目相看的進展。

車用電子與鋰電池製程設備迎接大爆發的世代

Manz集團總部在歐洲已經率先參與車用電子的誘人商機,歐洲的汽車大廠與供應鏈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鋰電池與電動車的快速追趕的進程,在亞洲的商機則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機會,大陸以彎道超車的架式一路前行,舉凡電池開發,以及因應電動車的零配件的自動化生產投資令人目不暇及,台灣也奮起直追,市場樂觀氛圍讓Manz亞智科技也積極布局,除了加入MIH聯盟之外,對於Manz集團德國總部的技術與經驗正積極引入亞洲的市場,新的設備商機正醞釀著下一波成長的契機。

為了更進一步讓產業界了解Manz的新發展,在「2021 Touch Taiwan」的現場,Manz亞智科技將展出最新自動化解決方案的開發成果,攤位編號是M520,位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歡迎產業先進與舊雨新知一起親臨現場,共襄盛舉。


商情專輯-2021智慧顯示與觸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