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智慧顯示跨域應用 走出產業新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投入智慧顯示跨域應用 走出產業新路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三商電腦打造首座可踩踏LED互動地磚,導入台北101觀景台。三商電腦
三商電腦打造首座可踩踏LED互動地磚,導入台北101觀景台。三商電腦

這是一個充滿顯示器的世界,未來更是如此。在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加持下,交通、製造、醫療、教育、零售、運動娛樂等等場域皆朝智慧化發展,而顯示器無疑扮演讓人類得以進入智慧世界的窗口。以顯示器為核心串聯多元應用,台灣智慧顯示器產業大有發揮空間。

過去,台灣顯示器產業以販賣單一零組件為主要業務;以產能持續擴增競逐市佔,這樣的策略也的確造就了台灣顯示器產業的盛世。然而,隨著中國大陸傾全力發展且持續擴張,在龐大產能的支撐下,中國大陸顯示器廠商擁有定價話語權,對台灣廠商終究形成不利局面。

結合生醫與顯示器,將可推動智慧醫療發展。www.libertarianism.org

結合生醫與顯示器,將可推動智慧醫療發展。www.libertarianism.org

根據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研中心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宅經濟,造就IT、TV的面板需求大增,零組件短缺等因素則讓面板價格持續上漲,因此2021年台灣平面顯示器產業產值重回兆元俱樂部,來到新台幣1兆766億元,年成長率22.4%。

然而自去(2021)年第三季起,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宅經濟需求放緩,以及產能供應增加,平面顯示器的需求轉弱,面板報價也開始反轉,尤其在今(2022)年第一季,面對中國新面板產能持續開出等因素,平面顯示器的走勢仍呈現衰退狀況。在此情勢發展下,顯示器廠商積極轉型,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切入車用、元宇宙、醫療等新藍海應用市場,擺脫傳統面板價格競爭的宿命。

改變商業模式,擺脫價格競爭

台灣顯示器產業轉型升級朝向高附加價值產品、系統整合應用服務發展,已成為合理的選擇。若想成功轉型,業者必需改變商業模式,得思考如何與新興應用場地擁有者,共同布建以顯示器為核心的智慧場域。也就是說,顯示器業者不再只是賣產品,還必須賣服務,針對客戶需求及特定領域Know-How提供完整方案。

近年,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顯示器跨域應用的案例。例如,在工業局所推動執行的「智慧顯示跨域應用暨場域推動計畫」下,出現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應用情境,包括三商電腦打造首座可踩踏LED互動地磚導入台北101觀景台;最大4K Mini LED觸控螢幕導入全家超商,提供虛擬導購功能;首創5G聯網雙能X光設備導入北醫,利用AI輔助診斷;首創3D裸視醫學影像研究中心導入成大;首座5G與AIoT的沉浸展演場域導入台北捷運西門站;以及首創透明與可撓式無人機賽道導入高雄電競館等。

經濟部工業局是於2021年開始推動執行此計畫,透過「推場域、建環境、補資源」三個推動方向,鼓勵顯示器產業結合場域供應鏈業者,合作投入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移動、智慧育樂等四大智慧顯示應用場域,開發整合性系統解決方案,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結合生醫與顯示器,推動智慧醫療

其中,在智慧醫療方面,全球智慧醫療市場估計2025年可達3,540億美元,而台灣顯示器在全球醫療應用市佔達五成,顯見台灣在此領域有不錯的基礎。不過,台灣顯示器產業過去多半著重在尺寸規格、解析度或價格,但在轉進醫療領域時,顯示器其實可以透過大數據及8K影像技術,做為生醫大數據取得、了解、分析和活用的最重要工具,在精準健康領域找到更大的應用。

台灣醫療顯示器目前仍以代工為主,缺乏自有品牌,其中重要原因,是台灣的醫療院所,未使用台灣自行研發的智慧醫療產品。現在,在政府政策鼓勵及法規支持下,將透過產業認證及醫院評鑑等措施,推動醫院「創新實驗場域」及「監理沙盒」機制,鼓勵更多醫院與顯示器廠商合作。

2021年台灣顯示器聯合總會(TDUA)與生策會簽訂協議書,雙方將共同推動醫療顯示、場域和供應鏈等交流合作,促進台灣生技醫療與資通訊產業共同發展智慧顯示創新應用及商業模式。

生策會與TDUA簽署合作協議,主要有兩大主軸:一是共同推動醫療數位轉型,促成顯示科技開發更多智慧醫療技術;二是透過醫療與顯示科技跨域創新合作平台,加速顯示新科技開發新醫療應用產品,也讓更多臨床科研的創新發明能與顯示產業結合。

運用顯示器,助力精準醫療

台灣顯示器業者近年轉型也已見具體成效,例如友達在醫療顯示器領域已累積開發多項產品,包括21.3吋A.R.T.醫療用面板,讓醫護人員判讀X光放射及成像造影時可有效提升判讀準確度;另外也開發出全球第一台32吋4K Mini LED 2304分區調光手術用顯示面板,可真實地呈現人體組織及血液層次與細微差異,在內視鏡及手術過程中協助醫師更精準判斷;另外該公司的10.6吋透明Micro LED顯示器模組,也可應用在醫生手術時的資訊顯示。

整體而言,透過物聯網、AR、VR、8K等技術的整合,智慧顯示器產業大有可為,而台灣業者憑藉過去累積的深厚實力,只要能夠深入掌握產品應用及系統整合,提供多元化應用智慧場域解決方案,則台灣顯示器產業必然能走出一條新路。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