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集台灣上下游業者力量 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展出四大應用情境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匯集台灣上下游業者力量 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展出四大應用情境

  • 尤嘉禾台北

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邀集台灣上中下游業者,為台灣面板產業打造更多市場機會。DIGITIMES攝
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邀集台灣上中下游業者,為台灣面板產業打造更多市場機會。DIGITIMES攝

台灣面板產業的發展已有不短的時間,然面板產業所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如何讓台灣面板產業發揮其技術優勢,同時整合台灣IT產業完整的技術能量與資源,成為業界所思考的方向。有鑑於此,由經濟部工業局於2021年成立「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lliance;SDIA)」,結合台灣顯示元件、面板、系統整合及應用服務等業者的研發與量產資源,再進一步搭配物聯網與5G等前瞻技術,布局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移動與智慧育樂等四大應用場域。

站穩台灣市場,放眼國際

此次SDIA於Touch Taiwan 2022推出智慧顯示生活館,結合台灣上中下游的業者研發能量,分別就前述所提到的應用場景進行技術展示。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呂正欽副組長表示,現階段聯盟的規劃,主要是優先整合台灣上中下游業者的能力,並且能讓產業了解這樣的合作模式能被市場所驗證,下一步就是往國外市場發展,並且擴大訂單規模。如此一來,台灣面板產業就能避免因為全球經濟循環所帶來的需求不確定性所帶來的負面衝擊。

SDIA會長吳志毅也補充說明指出,以智慧移動為例,面板廠就無需先跟品牌合作,直接跟車廠甚至是影音串流服務業者合作,直接滿足消費者需求。吳志毅進一步談到,其實面板是最好的人機介面,以面板為中心,來整合系統所需的元素,像是服務、半導體元件等,以各類應用場域,發展出不同的產品系統。

不過有鑑於面板產業的競爭日益激烈,SDIA又要如何協助面板產業突圍?對此,呂正欽副組長分析,經濟部工業局的確有看到這樣的現象,他坦言,TFT-LCD在現階段仍是性價比最高的顯示技術,所以這部份的產品與技術,台灣仍然不能輕言放棄,但隨著各類新興顯示技術的崛起,如透明顯示與Micro LED等,因應場景需求的不同,它們也能被市場所採用。此外工研院在該聯盟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倘若客戶有些創意與想法需要進一步量產與實現,工研院可以提供試製平台,讓客戶想法得以實現,量產的工作則交由相關業者來負責。

從顯示應用出發,拉抬台灣上游零組件產業

同樣也是SDIA會長,也是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柯富仁則是以業界的角度來看待這次的聯盟發展。柯富仁呼應吳志毅的內容並談到,以友達的立場,十分樂見這樣的產業聯盟成立,過往產業對面板的思考邏輯是以「顯示製造」的思維為主,但這幾年下來,則是開始轉為「顯示應用」,所以此次的攤位,就可以看到許多垂直應用的技術展示。以友達子公司達擎為例,該公司就是專門為提供醫療面板,這類應用的顯示精確度必須要有所提升,所以也有別於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因此進一步向上游供應鏈看,相關的驅動IC也必須滿足相應規格,提供對應的IC。

柯富仁分析,過往友達與台灣的驅動IC業者的合作本來就相當密切,為了要因應客戶需求,友達也會提出對應的規格請IC業者支援,應用除了醫療外,也涵蓋車用顯示技術,所以回到此次聯盟的成立,的確也對於上游零組件業者也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因應全球變局與產業高度競爭環境,未來SDIA也將持續引領台灣產業從面板製造轉型為智慧顯示解決方案提供者,透過四大應用場域,讓台灣成為智慧顯示解決方案的重鎮,建構台灣智慧顯示應用的完整產業生態體系,掌握新興顯示關鍵技術、產品應用及系統整合,以提供多元化應用智慧場域解決方案,展現智慧顯示產業服務新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