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未來通訊商機百花齊放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DIGITIMES:未來通訊商機百花齊放

相較於以往僅侷限在消費端的行動通訊標準,2020年開始商轉的5G由於積極將應用觸角延伸到各垂直應用領域,因此商機快速擴張,市場出現前所未有的榮景。為此DIGITIMES Research特於8/25舉辦了「通訊產業春天再臨—5G手機到電信網路建置商機齊鳴」產業趨勢論壇,協助台灣業者掌握產業脈動。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大翔首先以「5G手機各家爭鳴與後市發展」為題指出,5G手機已然成為今年市場主流,2021年的出貨量將上看5.1億支、滲透率近4成。

成本令定價止步於千元 1,500~2,000元仍為主流價格帶

成本令定價止步於千元 1,500~2,000元仍為主流價格帶

多家年營收逾百億美元的電信商正部署、規劃採用Open RAN

多家年營收逾百億美元的電信商正部署、規劃採用 Open RAN

全球5G相關網路規模建置時程不一

全球5G相關網路規模建置時程不一

由於尚缺關鍵5G應用,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正常迭代需求,並非因為5G刻意換機。再就各區域來看,中國仍是最大市場,國際市場則由蘋果和三星推動,其中蘋果新機出貨動能強勁,是5G滲透率提高的重要推力。

零組件供貨部分,聯發科在2021年上半年頗有斬獲,不過目前應用該公司晶片平台的手機,定價都在人民幣4,000元以下,能否往上突破將是後續觀察重點。整體而言,由於BOM成本上漲、4G需求仍強,今年5G手機價格都將止步於人民幣千元。

觀察5G的硬體規格,目前已大致抵定,後續的升級重點多在原有的規格上優化,未來將有更多折疊螢幕與螢幕下鏡頭的手機問世,不過因既有技術缺點仍難克服,現階段難以成為主流。

在「Open RAN於電信網路建置市場蓄勢待發」演講中,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黃雅芝則點出各區域市場電信業者針對Open RAN的做法。她指出Open RAN組網架構大幅提升電信商在人口稀少且低ARPU地區的提供網路服務的意願,在發展初期,其設備商機是取代舊有設備,未來將視市場需求推出對應產品。

鑒於電信商每年編列數十至數百億美元資本支出,部分國外電信商已組成Open RAN供應鏈搶攻此龐大商機。

vRAN部分,近年強力佈局此領域的三星,目前已與美國、紐西蘭、日本等國的電信商簽約,導入其vRAN方案。至於台廠在Open RAN會有三大商機,初期仍以代工為主,協助伺服器品牌布局電信市場,二是與vRAN軟體業者合作,打進電信商供應鏈,第三是美國第四大行動電信商Dish Network目標以Open RAN提供網路服務,預計於2021年第3季開始於Las Vegas有較大規模的Open RAN建置,已有台廠切入。

由於Dish Network需達成FCC要求,於2023年6月前覆蓋全美7成人口,Open RAN需求將逐步擴大。

為了消弭數位落差,美國投入大量資金啟動新基礎建設計畫,從而創造出全球通訊產業除既有5G網路建置之外的龐大商機,對此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研究經理林俊吉以「美國寬頻網路建設大商機浮現」為題,深入剖析此政策衍生出的市場趨勢。

他指出,拜登政府新基建計畫高達650億美元的寬頻建設預算,已成為各方急欲爭取的大餅,過去在美以低價主攻中小型電信的中系業者,現在被安全可信通訊網路法排除,是故在此領域來自中系業者的競爭壓力已不復存在,至於在此政策下的受惠業者種類,則將包括固網設備、4G/5G FWA基地台、衛星連網設備和CPE廠商。另外美國也將持續釋出共享頻譜,使網路設備需求者從既有的電信商擴大至有意自薦專網的企業。

除了剖析5G手機、Open RAN與美國寬頻網路商機等趨勢外,三位分析師也針對相關產業的台廠商機,提出相關意見。對於5G手機功能,林大翔表示高傳輸速率將來將僅是5G手機的基本功能,未來的市場競爭點還是既有功能的優化如何提升使用者體驗。而Open RAN的部分,黃雅芝則認為Open RAN將讓過去高昂的網路建設成本下降,提升電信業者在以往基礎建設不足地區的投資意願,從而解決國家數位落差問題。

至於台廠要如何從美國新基建政策中獲得商機?林俊吉提到,現在已有台灣廠商與美國電信業者合作,另外日本樂天在2020年就已向全球業者服務提供Open RAN服務,台廠也是供應鏈的一環,他指出以台灣的技術實力與產品,如果及早切入供應鏈,在此趨勢中將有一席之地。
 
此次線上論壇的精彩演講,吸引了大量DIGITIMES會員參加,會員們也在論壇中熱烈發問,並由分析師逐一回答,透過雙方的互動,台灣科技產業將可精準掌握通訊產業趨勢,有助於後續市場的策略制定與布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