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品牌大量導入3D設計 紡織供應鏈加快布料數位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時尚品牌大量導入3D設計 紡織供應鏈加快布料數位化

  • 黎思慧台北訊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第二天議程聚焦在「啟動3D設計創新的跳躍式變革」,由全球時尚紡織產業的關鍵企業分享最新產業趨勢,深度討論關鍵變革與因應之道。AADT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第二天議程聚焦在「啟動3D設計創新的跳躍式變革」,由全球時尚紡織產業的關鍵企業分享最新產業趨勢,深度討論關鍵變革與因應之道。AADT

紡織數位化速度加快,全球最大3D成衣設計軟體Browzwear共同創辦人Sharon Lim表示,在疫情爆發前就採用3D設計的時尚品牌,例如Adidas、UA等,在全球封城期間大量收割轉型成效,靈活根據消費者需求創建時尚服飾,並即時與產業鏈上的夥伴討論,加速了整個服飾生產製程時間,也說明紡織數位化趨勢已然不可回頭。

Sharon Lim是在應邀參加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的第二天議程「啟動3D設計創新的跳躍式變革」時,做出上述表示。

這場峰會係由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攜手全球最大紡織雲端協作平台Frontier.cool,在台北舉行,共吸引海外品牌商、設計師、電商通路與紡織專業工作者近百人線上參與,聚焦討論重點是如何建構紡織數位生態系,以串接3D數位設計的蓬勃發展。

兩度前往紐約參加紡織業最重要論壇PI APPAREL的Frontier.cool策略長Wayne Fan,以Frontier服務時尚品牌的經驗指出,2年前客戶關切的多是數位布料如何精準呈現顏色等技術問題,但近期客戶關心的重點已變成如何將這些數位資產透過跨平台、跨產業的雲端協作,將數位布料完美串接品牌與供應商,顯見以3D設計為核心的時尚紡織生態圈正快速成長。

近年大量為ZARA、ARMANI等品牌提供數位時尚解決方案的數位成衣設計商Virtuality Fashion執行長Amnon Shalev表示,3D數位資產是串聯數位產品開發(DPD)與數位零售的關鍵,品牌設計師不僅能透過3D設計縮減商品設計到出貨的時間,還可以將3D商品輕鬆地放到數位時尚周、虛擬展示間、社群媒體、線上商店進行展示與銷售,徹底翻轉時尚紡織產業的商業模式。

對不熟悉時尚紡織產業的人來說,可能不明白這場數位紡織高峰會的意義,但如果未來顧客想在紡織元宇宙,用數位分身在虛擬試衣間挑選喜愛的服飾,這個夢幻場景背後所需要的數位服飾、3D 設計、數位布料與生產供應鏈之間的完美串接,就是這群專家聚在一起討論的重點。

近年台灣積極發展機能與環保布料有成,與智能穿搭裝置配合的科技紡織也大放異彩,但紡織業真正要實現科技與ESG環保精神結合的願景,只有透過加速推動數位紡織生態系在台灣成局,提供「先銷售、後製造、零庫存」的數位時尚供應鏈,方有可能對接歐美品牌快速成長的數位生產需求,帶來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