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nks提供用於高階顯示器的促成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Electroninks提供用於高階顯示器的促成技術

  • 魏于寧台北

無奈米顆粒導電油墨各種觸控、面板應用。Electroninks
無奈米顆粒導電油墨各種觸控、面板應用。Electroninks

過去十年帶來了顯示技術的革命,需要轉變為如何能完全滿足消費者對更高性能且更高效之超大型、車內型及微型(例如隱形眼鏡及穿戴式裝置)等各類顯示器的需求。因此,Micro及Mini LED開始嶄露頭角,同時也需要以敏捷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實現可靠的製造。

就觸控面板而言,對於搭載可折疊及其他獨特形狀因子、更輕巧又更快速的攜帶式電子產品的需求正持續成長,而對驅動這些觸控感測器面板的更低調(薄型、窄型)邊框電極的需求則是一項關鍵的促成因子。包括已問市的技術(例如三星的Galaxy Fold折疊機)在內,目前的可折疊技術運用邊框電極與其他金屬化,應能耐久、可彎曲、低調且具有優異的電氣性質。

邊緣金屬化對於將Micro/MiniLED面板拼接成大型顯示器而言至關重要。傳統的金屬化方式包括濺鍍及電鍍,但這些方法有其侷限性,包括溫度限制、使用高毒性的材料、低產量、高水電等能源與維護需求,以及生產成本。其亦需要密集的圖樣化/蝕刻,導致步驟繁複的整合方案,而可能會對產量、成本及最終的裝置設計/製造靈活性帶來負面影響。

導電油墨 一直是撓性基材中應用最多的材料。傳統奈米顆粒導電油墨的主要技術限制之一,就是其含有大量的高分子(用於穩定大金屬顆粒或薄片),這可能會增加印刷電極的電阻率且需要更高的固化溫度。

以無奈米顆粒型導電油墨印刷的撓性電極在穿戴式電子產品、撓性顯示器、RFID、EMI遮蔽及其他等應用中受到高度關注。導電油墨現已用於MicroLED技術中的邊緣電極印刷(以及其他應用中)。就觸控面板感測器而言,已將此油墨技術用於變得越來越薄的邊框中。在精細特徵印刷上的改善大幅提升了導電銀油墨在觸控螢幕與邊緣電極技術中的競爭力,因其能在較低的溫度下,提供與傳統金屬化技術不相上下的性能,而且產量更高,因此能減輕OEM及面板製造商在設計與成本上的壓力。

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的銷售總監Daniel Hada指出:「我們看到客戶高度關注網版印刷邊緣電極在高階顯示器中的應用。客戶已經意識到網版印刷能克服他們的技術難關,而且成本及複雜度遠低於他們當前的解決方案,先進的油墨是以低成本進一步改善微小特徵印刷的關鍵。這些導電油墨的持續改善將有助於推動高階顯示器的開發並降低製造成本。」

無奈米顆粒型油墨提供一些獨一無二的特性。無顆粒型油墨實現導油墨的新性能、定價及應用典範。提供銀、鈀、鉑、金及鎳等選擇,油墨不仰賴奈米顆粒「燒結」機制。此外,Electroninks是公認的真正能大量製造(high-volume manufacturing;HVM)無顆粒金屬複合油墨之領先供應商。

高導電性搭配較低的熱量及UV固化曲線,Electroninks的導電油墨不需要奈米顆粒油墨所需之傳統黏合劑及界面活性劑。Electroninks的導電油墨,為將微小金屬顆粒推向其性能極限所帶來的挑戰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Electroninks的無顆粒型油墨可產生非常薄且導電的邊框電極,為客戶帶來技術上的效益,又能大幅節省使用的材料及成本。面板製造商及OEM若使用Electroninks的無顆粒型導電銀油墨生產Mini及Micro LED,可節省50%~90%的成本。

更好的亮度及調光控制、較低的功耗、實現下一代AR/VR顯示器以及更低的成本,上述皆為使用Electroninks無顆粒型油墨開發Mini及Micro LED的有力理由,能為生產者與消費者帶來更出色的成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