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華科技:5G驅動AI邊緣運算,車聯網、智慧工廠首先落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凌華科技:5G驅動AI邊緣運算,車聯網、智慧工廠首先落地

  • DIGITIMES企劃

5G具備增強行動寬頻上網(eMBB)、高可靠低延遲通訊(URLLC),以及大量物聯網連結(mMTC)等三大技術特性,挾著最高達20Gbps的下載速率(為4G的20倍)、最低達1毫秒的傳輸延遲(為4G的1/10)、每平方公里可連結100萬台設備(為4G的10倍),加上可透過網路切片技術、依不同用戶需求切分不同服務等級等多項優勢,得以扮演賦能者,成為雲端、IoT、大數據、AI、車聯網/自駕車、AR/VR等各種新技術或新應用的強力推手。

從4G邁進5G,不同於以往3G到4G較單純為傳輸速度的演進,其中一個重大變化在於接入網(RAN)。5G將許多功能細緻化、分割化,一來有助於形成富含彈性的網路架構,以利針對不同的服務等級或功能進行分塊,促使網路虛擬化及網路切片等技術的有效實現,二來隨著BBU基頻模組分割為CU(Centralized Unit)、DU(Distributed Unit)後,驅使基地台邁向小型化、白牌化,有助於電信商降低資本支出。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產品行銷經理邵謙謙。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產品行銷經理邵謙謙。

欲使上述種種的5G優勢達到極大化,需要藉助一個關鍵的技術載體,也就是「多接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MEC)。

著眼於此,多年來在邊緣運算、工業電腦、DAQ資料擷取、機器視覺、運動控制等諸多技術領域位居領導地位,也長期深耕智慧工廠等垂直產業OT解決方案的凌華科技(ADLINK),近年積極布局MEC平台,並持續與AI、AMR/機器人、自駕車、AOI自動光學檢測、智慧醫療等各領域的專業夥伴結盟,匯聚為完善的5G生態系統,期望助力各垂直產業加速發展5G智慧應用。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產品行銷經理邵謙謙強調,MEC多接取邊緣運算之於5G是極為重要的元素。若要確保工業機器人、自駕車等延遲敏感的應用能有效運作,就必須藉助邊緣運算,在數據來源的近端即時處理和分析數據、即時產生決策,不再需要將資料上傳雲端或資料中心,避免數據傳輸延遲所造成的危險,更能有效節省大幅的網路頻寬。

結盟5G生態夥伴  加速孕育各種專網應用場景

凌華科技所提供的MEC邊緣運算平台,可在5G網路架構內扛起核心運算的重任,該平台不僅具備體積小、寬溫運作等優勢,也提供GPU、FPGA等硬體加速機制,並且搭載IEEE 1588精密時間協議,可發揮高效率的AI推論功能以及封包網路上的頻率同步,讓系統整合商搭建各種關鍵任務的應用服務。

邵謙謙進一步指出,凌華科技透過提供硬體設備、中介軟體並與各領域的生態夥伴攜手合作,打造多種應用就緒(Application-Ready)的平台,協助企業實現專網應用場景。

比方說在經過優化的邊緣運算平台上運行ROS機器人作業系統,輔以邊緣AI推論,搭配5G超低延遲的特性,不僅加速AMR自主移動機器人的開發與部署,更能一舉實現AMR群機智主(Swarm Autonomy)的目標,從而在工廠、倉儲、醫院、零售賣場、餐廳等諸多場域執行智慧物流的任務。

再者,凌華科技憑藉邊緣運算與AI加速的優勢,與自動駕駛軟體開發商Tier IV、智慧汽車平台AutoCore等多家自動駕駛夥伴緊密合作,運用5G低延遲、大連結等特點,積極開發高效能、高可靠性的自駕車應用。

藉由5G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等三大特點,凌華科技MEC邊緣運算平台也將加速催生自動化、無人化的智慧工廠,協助串聯工廠內諸如AI智慧光學瑕疵檢測、AI智慧製程監測(人員行為偵測與分析、物件辨識)、產線設備監診、AMR自主物料運送等多樣化的製程與工作站點。

此外,凌華科技MEC平台不僅能運用於5G專網,也適用於公網環境,只因兩者皆有多接取邊緣運算需求,只是架構方式不太一樣。針對專網,MEC平台除可做為DU單元、滿足通信接入運用外,也如同前述可做為應用就緒平台,經由凌華科技與不同夥伴的合作,協助用戶迅速建構特定場景應用,凌華科技已經與多家解決方案供應商完成多個智慧工廠的PoC。

至於公網方面,凌華科技MEC平台同樣可提供高效的DU、邊緣運算等功能,並在資安無虞前提下全面支援資料的擷取、傳輸與處理,加速智慧應用落地,將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場景帶入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凌華科技MEC平台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