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市場互補 鴻翊國際併購勝康科技深化智慧零售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技術與市場互補 鴻翊國際併購勝康科技深化智慧零售

鴻翊國際科技事業處執行長許貿程(右)與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怡靜(左)指出,鴻翊國際與勝康科技的優勢互補,鴻翊國際將以此投資規劃為核心,擴展營運布局。DIGITIMES攝
鴻翊國際科技事業處執行長許貿程(右)與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怡靜(左)指出,鴻翊國際與勝康科技的優勢互補,鴻翊國際將以此投資規劃為核心,擴展營運布局。DIGITIMES攝

消費習慣的改變促使零售業者加快智慧化腳步,在實體店面營運扮演重要角色的POS、KIOSK,在此趨勢中所扮演的角色將逐漸吃重,鴻翊國際作為零售餐飲業IT系統大廠,為強化產品布局與服務能量,近期併購了工業電腦廠商勝康科技,鴻翊國際科技事業處執行長許貿程與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怡靜均指出,兩家公司在技術與產品行銷區域將可完美互補,提供客戶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鴻翊國際在POS、KIOSK等零售餐飲業IT系統領域有多年歷史,這幾年市場雖出現併購潮,不少客戶被併入其他企業,整體業績仍維持穩健成長。

陳怡靜表示該公司的主要行銷區域主要以歐美國家為主,技術則側重在x86架構,近期決定擴大亞洲市場布局,並提升Android產品的比重,因此決定併購勝康科技,目前鴻翊國際取得勝康科技60%股權。

許貿程也指出,勝康科技在日本、東南亞等亞洲市場擁有完善的行銷網路,並與當地大廠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至於技術方面,勝康科技的Android基礎深厚,近年大舉投入的AI已有所成,目前已有可落地實用的解決方案,這些優勢將可與鴻翊國際互補。

在併購勝康科技後,鴻翊國際將透過勝康科技在亞洲市場的行銷網路,讓旗下的POS、KIOSK等產品順利進入當地市場,另外也會善用其Android與AI技術,打造出智慧零售解決方案,並將之推廣至既有的歐洲市場。

許貿程談到,勝康科技的智慧化方案有多起成功案例,之前就與日本IT大廠NEC子公司NESIC合作推出智慧防疫系統,除了零售業外,該公司在工控、交通等場域也有豐碩成果,工控部分是與華碩電腦攜手打造工安監控平台,後者則是協助馬來西亞建構智慧交通系統。

對於未來布局,陳怡靜認為智慧化已是市場不可逆的趨勢,因此鴻翊國際將整合AI技術,推出智慧化POS與其他零售設備。事實上該公司在2018年就已研發出智慧化解決方案,此方案將AI機器視覺內建於POS機台,可以快速識別商品,加快結帳速度,不過2020年全球市場受疫情侵襲,產品計畫被迫暫停,未來將視市場回復狀況重啟。另外鴻翊國際也將推出具備遠端監控的POS機種,管理人員可經由網路平台,管控位於各處的POS設備,掌握其運作狀態。

除了智慧POS外,鴻翊國際也計畫將技術延伸到倉儲物流等零售業的其他環節。許貿程提到,零售業走進O2O時代,線上線下交易開始高度整合,在此趨勢下,單一POS已難滿足實體店面的需求,物流、倉儲等上下游系統都必須連結整合,讓資訊可以無縫流動,藉此產生更多元的服務,例如透過智慧貨架,倉儲系統就可以自動生成貨品的進銷存數據,並提供給店面與物流業者使用。

另外一個案例是鴻翊國際與美國客戶合作的智慧機器人盤點系統,此系統整合KIOSK與機器人兩大技術,賣場營業時間中,由KIOSK提供各種產品資訊服務,夜間則讓機器人自動巡視賣場,盤點貨架上的商品種類與數量,目前鴻翊國際已出貨KIOSK至美國,整體智慧機器人盤點系統則在進行中,未來鴻翊國際將藉由勝康科技的AI技術實力,優化機器人的功能,並將產品行銷至歐洲市場。

許貿程與陳怡靜均指出,此方案是鴻翊國際與勝康科技優勢互補的最佳例證,隨著零售市場智慧化步伐的加快,類似案例也會快速浮現,鴻翊國際將以本次投資規劃,擴展公司營運布局並以整體解決方案滿足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