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凱德科技攜手打開數位轉型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西門子、凱德科技攜手打開數位轉型契機

  • 孫昌華台北

CAD(電腦輔助設計)在製造業領域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它可以說是製造業的重要源頭,而隨著製造業必須伴隨數位轉型而進一步升級,CAD的重要性也自然不能忽略,有鑑於此,西門子與凱德科技舉辦2022 Solid Edge University TAIWAN,希望能為中小型企業迎來數位轉型契機。

以Xcelerator為核心概念  Solid Edge為數位轉型重要關鍵之一

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Mainstream亞太區戰略規劃副總裁Go, Say Tiam首先先從西門子的Xcelerator開始談起,Xcelerator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完整的解決方案平台,它涵蓋研發、製造乃至於系統服務各項軟體工具,隨著近年來數位轉型浪潮的興起,若要因應數位轉型,就必須滿足或是擁有三個必要條件,分別是數位孿生(Digital Twin)、再來則是個性化適應性,最後則為靈活的開放生態系統。以此為基礎,再進一步連結到數位工業軟體眾多解決方案之一的Solid Edge,該方案主要是鎖定新創、中小型企業製造環節所專用的軟體方案,涵蓋機械、電氣、模擬、製造與管理面向。其中,Go, Say Tiam花了較多的篇幅來談機械設計環節所會面臨的挑戰,像是製造端仍然需要2D繪圖的資料,但與此同時,像是電氣特性與運作原理的呈現,仍扮演各個環節溝通的重要角色,如何將這方面的資訊加以呈現,就極具重要性。

XaaS串聯所有環節 中小企業也能享用雲端服務

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技術經理張志成則是以Go, Say Tiam所論述的內容為基礎,從XaaS的角度出發,希望從軟體協作的面向,協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張志成表示,若進一步來看Xcelerator所涵蓋的解決方案,是從EDA、CAD、Simulation、MFE、MoM與PLM等各項環節,而Solid Edge的定位就是CAD工具。而從西門子的角度,所謂的XaaS就是所謂的Xcelerator as a Service,意即透過公有雲或是私有雲,透過訂閱方式,取得Xcelerator旗下所有的開發工具。張志成更指出,XaaS旗下的Hybrid SaaS服務,就是Xcelerator Share,西門子以此為基礎,推出Solid Edge 2022版本,使用者在不同權限下 與供應商或是客戶進行一定程度的項目共享與任務,也可以在各種設備、各種時間下,透過瀏覽器進行訪問,甚至也能透過AR(擴增實境)進行異地同時的工程協作。

此外,隨著SaaS的概念的成熟,市場對於SaaS的接受度也與日俱增,再導入PLM方案,有助於企業營運效率提升。凱德科技顧問師何政宏分析,隨著技術的成熟,即便是幾個人的小公司其實也可以導入PLM及其相關的雲端系統。而西門子也因應市場需求推出Teamcenter X方案,它基於SaaS與PLM等功能與優點,大幅提升設計、文件與流程等各項工作面向的管理效率,同時也相容市場不同類型CAD軟體的檔案格式,使用者只要透過瀏覽器便能直接操作。

積層製造、熱流分析亦為Solid Edge重要特色

凱德科技工程部副理楊淳如則是以從熱流產品的角度,暢談此一功能如何與Solid Edge加以結合,協助使用者提升設計效率。談到熱流分析領域的發展,楊淳如特別講述熱流產品的發展歷史,其中特別提到西門子收購EDA大廠Mentor Graphics,該公司本身就有FloEFD產品線,可以協助客戶進行熱流分析。

事實上,Mentor Graphics本身就有一整套十分完整的機械設計流程的開發工具,其中熱流分析也有其重要角色。楊淳如談到,FloEFD產品線能夠涵蓋的應用範疇相當廣,像是電子冷卻、空氣動力學、幅射、旋轉設備與PCB模型等,都能適用。早期採取CAD設計,必須將設計出來的結果再交由外部的熱流軟體進行分析,但這種作法曠日廢時,所以,西門子將FloEFD產品線直接內嵌至Solid Edge,可以加速整體設計的效率,在設計之初就能看到整體熱流模擬出來的效果,使用者就可以直接調整既有的設計成果。

而此次研討會主題聚焦在製造業數位轉型,凱德科技工程部主任林彥錡也以企業轉型為例,講述過去國際一線企業轉型與擴大商業機會的歷史,分享幾個轉型成功的案例,但他也強調,在企業資源有限下,仍是要從本業出發思考各種轉型的可能性,才有最大的成功機會。也因此,凱德科技也邀請興橋工業來分享採用Solid Edge的成功經驗。興橋工業本身是板金加工業,最主要的產品項目主要生產工業電腦、網通與電腦周邊等系統所需的機殼。當時導入Solid Edge的時間約莫為2014年左右,當時客戶所提供的圖檔都是3D圖像,為了因應客戶需求才導入Solid Edge,同時也可以將3D圖像轉成2D方便後續作業。興橋工業表示,過去單單是用傳統的CAD工具展開圖面,就需要三個小時的時間,在這當中需要人工作業進行剪貼工作,所以也會有錯誤發生,但採用Solid Edge後,僅需一小時左右便可完成,而且正確率100%,所以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西門子在積層製造也有相當的企圖心,凱德科技工程部副理許宏安談到,就企業經營面向上,產品設計的方向不外乎是有效地降低不必要的成本,來降低開銷。針對積層製造,但如果處理逆向工程時,一般的機械繪圖軟體無法支援網格體(MESH)形式,而Solid Edge有一項功能稱為收斂建模,它能針對網格體與B-REP(邊界表示模型)進行無縫整合,方便後續開發之用。上奇科技產品經理方聖中則是以硬體設備角度,來談積層製造近年的發展,他表示,以現今製造業現況來看,大家都在談產品或是製造轉型,皆有不同的需求,以積層製造來說,HP過往在該領域已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不論是在設備或是在材料上都有長足的進步,其應用範圍涵蓋車用、醫療與運動用品領域,甚至BMW採用HP解決方案完成了100萬個積層製造的零件,這不難想見該技術已有一定的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