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聯網性能備受關注 泓格力推EtherCAT控制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工廠聯網性能備受關注 泓格力推EtherCAT控制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經理張馬汀。DIGITIMES攝
泓格科技經理張馬汀。DIGITIMES攝

EtherCAT乙太網控制自動化成為許多企業邁向智慧製造所採用的技術之一,泓格科技經理張馬汀指出,越來越多製造業客戶陸續升級工廠產線,經常開頭第一句就說「他們想要導入EtherCAT」,為何EtherCAT越來越受業界歡迎呢?

首先,EtherCAT在乙太網具備幾項優勢,其一是更快的通訊速度,因飛速提取和置入進程數據,加上通訊可完全在硬體中完成,所以通訊速度快上許多。EtherCAT第二個特色是整個網路只有一兩個乙太網幀,因此可以大幅減少數據流量;高精度也是EtherCAT深受青睞原因,分散式時鐘機制可確保訊號同步輸入、輸出的穩定性,以及小於1微秒的精確時鐘同步,可實現即時性高精確度。

張馬汀接著提到導入EtherCAT的效益包含靈活拓撲、幾乎無上限的從站數、更便利快速設置、成本效益、以及彈性的網路架構更容易維護。泓格科技針對EtherCAT推出控制解決方案,主站方案包含ECAT-M801系列、EMP-9000系列、EMP-2000系列;從站有ECAT-2000系列、EC1 系列、EC2 系列,同時還有閘道器、I/O、編碼器、驅動器及分岐器等設備方案。

至於泓格科技EtherCAT主站有哪些特點?雖然不同系列對應到PC、PAC、或緊湊型的運動控制器,但這些系列方案皆支援多達512個從站設備、運動控制多達64個伺服軸。以ECAT-M801系列為例,週期時間高達500微秒,運動控制可支援CiA 402、多軸插補運動PV、PT、PVT模式。EMP-9000系列則提供可擴充效能,通訊接口包含USB、RS-232/485、PoE、工業相機,並可擴充Modbus、EtherNet/IP網路。

說明完主站系列方案之後,張馬汀接著分享泓格科技運動控制軟體提供開發工具包,內容包含EtherCAT 網路配置、運動配置與控制、主站和運動函式庫,可支援多個程式語言及Windows/Linux驅動程式、SoftPLC編程、運動模擬、可視化等項目。使用軟體開發包對工廠導入端而言,可以減少開發時間,無需深入掌握EtherCAT知識,能最大限度縮短設置時間,讓企業專注於在核心業務,加速邁向智慧化製造流程。

至於泓格科技的EtherCAT從站又有哪些特色呢?張馬汀盤點出幾項特點,像是最多可達到32通道數位IO、類比IO最多16通道,EC1從站系列可透過自行設計電路板,並透過泓格的插件式模組,有效且靈活利用空間並整合端子頭。其他還包含步進馬達控制器或驅動器最多4軸、編碼器最多3軸,以及插入式I/O模組可直接插入定制的PCB,藉此降低設備成本、減少安裝時間、增加櫃體可利用空間、提高故障排除效率等效益。

另外針對工廠自動化經常會使用到的SoftPLC平台,張馬汀最後介紹Win-GRAF工作台,其特性是符合IEC 61131-3標準定義的五種編程語言,同時可將現有程式轉換為另一種編程語言函數,也支援比較兩個專案版本的專案比較。Win-GRAF運動控制擁有PLCopen庫、最多支援32軸,以及支援符合CiA402驅動器規範的EtherCAT伺服和步進馬達。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