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富利與Maxim力推電源設計、電池管理完整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安富利與Maxim力推電源設計、電池管理完整方案

  • 孫昌華台北

隨著智慧賦能生活到來,電子產品的運算能力愈來愈強,連帶在高功率、超低電流等方面的需求不斷增多,迫使電源管理技術被賦予更高彈性、更高性能等嚴苛要求。影響所及,舉凡超低功耗、高安全性、快速開發、性能優化等相關技術,都成為電子產品研發設計過程的重要關鍵。

為此,安富利偕同Maxim於日前舉辦「打造高性能電源管理解決方案」線上研討會,期望協助廣大的工程師理解更多智慧化趨勢下的電源管理技術應用。其間帶來幾個實用主題,包含單組與多組先進電源管理、先進Type-C充電與電池管理解決方案,及智能可攜音頻放大器,帶領聽眾一次掌握三大熱門趨勢。

豐富PMIC及升降壓IC  滿足多元電源管理需求

Maxim資深應用工程師賴育聖首先登場,介紹Maxim在行動電源裝置的應用。他強調Maxim在此部分擁有完整產品線,涵蓋充電器或電池計量IC,用於電源轉換的Multi-Functions PMIC或SIMO PMIC,及升降壓IC。多數客戶對於行動電源裝置,皆有輕薄短小、待機時間長、高效率等期待,這些都是Maxim的產品發展方向。

賴育聖依序介紹多款重點產品,首先談到SIMO PMIC。「SIMO」意指Single Input, Multiple Output;而SIMO PMIC是Buck-Boost架構,堪稱是最能協助客戶簡化設計的關鍵方案。

Maxim SIMO PMIC不僅內建Charger,也包括3路Buck-Boost Regulator,還有LDO、GPIO等等,憑一顆IC達到分離式方案的所有功能;不僅簡化設計,且效率高於傳統分離式方案,亦大幅縮PCB面積。

值得一提,Maxim推出全新SIMO PMIC IC「MAX77655」,一顆電感有4個輸出電壓,4路合計最多達700mA,最高效率91%,尺寸甚小,極適合如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等具空間顧慮的應用。

賴育聖接著介紹分離式PMIC方案。他強調因Maxim聚焦電池應用,所以最低工作電壓都可做到2點多V;另外Maxim提供Multi Channels的PMIC,適合於CPU應用,每一路皆提供4A~6A,部分產品甚至做到2+1、3+1或全4路的合路,讓一個Converter即支援到20A左右。

此外有DC-DC Converter系列產品。其中Buck Converter部份較特別的IC是「MAX77756」,支援Dual Input,輸入電壓最低到3V、最高到24V,在不使用MUX下Quiescent Current僅1.5μA。

此IC除提供Buck功能外,亦自帶一個MUX,故當客戶的系統需要一個Standby電壓時,就非常適用。另一特別IC為「MAX77812」,支援四相輸出,每一相輸出5A電流、合計達20A,主要用於滿足主晶片的電源需求,以3.41mmx3.37mm小尺寸卻能支援20A電流,在市場上相當少見。

至於升降壓IC部份,「MAX77827」是頗受歡迎的產品,輸入電壓1.8 V~5.5V、非常低,代表能將電池的電「榨乾」;其餘優點還包括效率甚高,Quiescent Current低到僅有6μA。另一項新產品「MAX77839」,是大電流Buck-Boost IC,特點在於輸出電流支援到3A,輸出電壓支援2.3V~5.3V,提供2.07mmx1.51mm WLP-15、2.5mmx2.0mm FC2QFN-11兩種封裝,Peak效率高達96.8%。

闡釋Type-C充電方案  與智能可攜式音頻放大器

接著由安富利台灣分公司資深應用工程師劉昆璟主講「先進Type-C充電與電池管理方案」。他指出電池管理分為Charger、Fuel Gauge兩大塊。Charger部份強調效率,唯有高效率才能加速充電,此外也重視小體積;而Maxim為迎合小型化趨勢,將Gauge整合在內,另支援Type-C接頭,亦整合Power Path形成完整方案,也同時提供Wireless Charging方案。

至於Fuel Gauge,Maxim提供當今市場上最高精準度的產品,尤其強化了低溫環境下的精準度。再者因Fuel Gauge IC整合電池、多適用於IoT場景,讓Quiescent Current議題愈顯重要,Quiescent Current愈低、電池就能使用得愈久,所以Maxim針對此部份進行優化。

劉昆璟表示,Maxim推出最新Fuel Gauge IC為「ModelGauge m5」,用戶一旦使用它,就無需做先期電池量測,只要輸入5~6個參數、經過3次完整充放電,即可達97~98%高精準度。

此外其Quiescent Current僅約3μA,在安全方面內建SHA-256加密,也為每顆IC賦予獨立ID、方便用戶辨認。而用戶不需額外借助MCU來計算預估電量,相關功能都已內建,用戶僅需透過I2C或SPI讀取內部參數,即可直接獲得相關數據。

回到Type-C充電IC部份,Maxim最新產品為「MAX77958」,專門供給Type-C PD(Power Deliver)使用,支援隨插即用,提供EVKIT可滿足客製化需求,讓軟體工程師僅需透過Script即可更新韌體,不需動用外部MCU。

另支援BC1.2 Adapter,電壓為28V rating,並整合CC Pins Short to VBUS和Ground。開發板部份則內建15W Charger,由Master I2C直接控制Charger,最多可支援到兩組Cell 3A Buck-Boost應用。

安富利台灣分公司資深應用工程師蕭力豪擔任壓軸講師,主講智能可攜式音頻放大器。他指出Maxim Audio Solution涵蓋Low Power Speaker Amplifiers、Mid/High Power Speaker Amplifiers,及Headphone Codec等三大項目。

首先介紹Maxim的隨插即用 Class D Amplifier,標榜在Digital使用時,不需初始設定,由內部IC自動設定即可;再者也支援Digital介面,且無需做盲埋孔,以利大幅降低PCB成本。

相關重點產品包含「MAX98360」,Standby Current僅1.5μA、可大幅提高電池壽命,而Output Noise僅10μVrms,Turn-on Time僅1ms。若用戶習慣採用Analog Input,可選用「MAX98304」或「MAX98502」,其中MAX98304號稱全世界最具智能的Class D Amplifier,體積小到僅1mmx1mm,也支援Selectable Gains的調整,並藉由Active Emissions Limiting加速解決EMI問題。

MAX98502是Boost Class D Speaker Amplifier with ALC,內建的ALC功能可防止Speaker震膜損壞,也能預防電池的電壓崩潰,另整合了短路與熱保護功能。

其他重點產品還有「MAX98390」,為Boosted DSM Smart Amplifier,內含DSM、I/V Sense、Brownout Detection及10 V Boost Converter;能在相同功率上實現更大聲音、更沈低音。

「MAX98396」屬於Smart Class D/G Amplifier,支援Continuous 20W、Peak Power 50W的應用,而Supply Range也支援到2.5V~20V,以滿足更高壓的產品。Audio Codec IC以「MAX98050」為代表,支援現今熱門的ANC主動抗噪技術,可抵銷40dB雜訊;另具備兩個Digital Filter Channel,旨在避免ANC運算時、造成較大的訊號傳輸延遲,故於內布建立兩個獨立通道,以降低延遲,對電競、語音通話、視訊通話等應用助益甚大。

總括而論,此次不論原廠Maxim或其代理夥伴安富利,皆能針對電源設計、電池管理到小型化Audio智能應用等主題,呈現精彩論述,以期協助客戶順利打造高性能電源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