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舒適圈打造全新影像體驗 讓360°全景直播輕鬆上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跳出舒適圈打造全新影像體驗 讓360°全景直播輕鬆上手

  • 杜育綺台北

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dp smart
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dp smart

打開影音平台,可以發現各式各樣的直播已經成為網路時代再平常不過的一景,不過即便題材再多元、內容再有趣,然而絕大多數的影片視角還是相當有限,這種拍攝手法在文化活動、體育賽事、旅遊景點等場景介紹時,往往無法實際呈現畫面的豐富度。「這個問題其實透過360度全景攝影就可以解決,這些功能現在多數手機、相機也都有,不過問題是設定太麻煩,所以用的人非常少。」達標智源執行長江文杰說。

為了讓360度全景直播成為網紅、企業最常用的拍攝工具,達標智源近期推出了「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只要按下一個按鍵,Rogy就會自動連網開始進行360度的景象拍攝,並且即時傳送到影像平台上,就算完全不熟3C介面也能操作,完全沒有使用障礙。「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推出後,引起網路內容工作者和企業的目光,簡單好用是多數消費者採購的重點,然而此產品的特點背後卻有著創辦人江文杰超過20年的心血。

經營台灣自有品牌  江文杰二度創業不走回頭路

達標智源不是江文杰的第一家公司,早在20幾年前他就投入影像產業,「不過當初都是為人做嫁,做的是設計貼牌製造,雖然有一身功夫,但是為自己創造的價值並不多。」2019年他二度創業,成立達標智源時,決定走出自己的路,成為台灣新創圈裡少數的品牌經營者之一。

至於選擇切入360度全景直播市場的原因,則完全來自他長年深耕影像領域所累積的產業眼光,他分析現在各種相機都是單鏡頭,各種產品應用相去不遠,而且早被手機侵蝕掉大半市場,如果再做原本熟悉的產品只是重蹈覆轍,至於雲端監控攝影機,現在已被中國廠商佔有,進去做只能拚價錢。

「進入5G時代,影像技術必然會更多元,360度全景直播絕對會是未來的重點技術。」他發現正在起飛的直播市場,因此決定跳出以往的舒適圈,全力投入這個360度全景影像市場。

360度全景攝影並非新技術,只是過去的設定太麻煩,導致使用者不多,江文杰解釋,達標智源成立後,積極解決此問題,他援引外部專業力量,共同打造解決方案。

首先找到信驊科技,這家Fabless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向來專注於利基市場的SoC(系統級晶片)研發,影像拼接專用處理晶片則是他們近年才研發成功的技術,透過此晶片,達標智源成功打造出配備6顆廣角玻璃鏡頭、500萬畫素CMOS感測器的「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這款相機可以進行4K拍攝,同時具備3D防手震功能,「就算你沒有專業攝影技巧,也可以輕鬆拍出8K的360度照片,或是4K的360全景影片。」

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  翻轉影像新視角

改變過去常用的狹窄視角拍攝手法,不只網路內容經營者可以透過這款相機創造出不一樣的影像,其他領域的組織、企業,也可藉此延伸出更多元的應用。

江文杰舉例台灣宗教界最具盛名的媽祖遶境,「現在的相機僅能拍攝前方的視野,但是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可以讓螢幕前觀眾一次看到遶境現場信徒雲集的狀況,這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除了文化活動外,演唱會、職棒等訴求現場氣氛的場景,也都可以透過360度全景直播畫面,讓觀看宛如身臨現場。

至於在非商業部分,警察機關和教育機構會是兩大重點場域,警察機關可以透過360度全景影片於街頭取締違規,用最公正的科技方式進行社會秩序維持;教育機構則是藉此工具優化遠距教學的內容,「目前台灣已經有超過50家學校採購我們的產品,提升教學品質。」江文杰說。

對於未來佈局,江文杰指出360度全景直播的應用非常多元,眼前的策略是垂直應用和品牌產品銷售並重,最終目標則是希望「Rogy 360度全景直播相機」走進家庭,像手機、電腦一樣,成為每個家中必備的3C用品。

要達到此目標,不能只靠一家公司,必須要借助眾人之力,因此達標智源縱橫兩大方向著手,縱深部分是結合供應鏈中各環節的專業打造產業生態系,橫向部分則是與VR/AR、智慧眼鏡等不同領域的業者進行跨域整合。

自媒體時代來臨,影音內容的商機越來越龐大,江文杰後表示,要掌握此商機,相關技術必須同步到位,「達標智源會持續投入研發,並結合台灣各領域的業者一起前行,用全新的思維與技術,迎接市場挑戰。」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1年10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