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訊科技整合影像與AI 提升製程效能與產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藍訊科技整合影像與AI 提升製程效能與產能

  • 林佩瑩台北

藍訊科技總經理施權展。DIGITIMES攝
藍訊科技總經理施權展。DIGITIMES攝

透過影像分析提升產線效能,是多數製造者推動智慧化的第一步,不過近年來監控攝影技術普及,工廠影像數量激增,系統因硬體運算與軟體分析兩端能力的不足,導致影像無法發揮最佳效益。

成立於2009年的藍訊科技,是台灣第一家整合藍牙與多媒體技術的業者,其結合影像與AI兩大技術,藉由精準的影像分析與友善介面,從「人」、「料」、「環」三處著手,透過影像特徵蒐集與智慧邏輯判斷,強化製造現場的流程標準化、安全性與運作效率,讓業者快速建構方便易用的智慧影像監管系統。

藍訊科技總經理施權展指出,製造管理系統不易解決的兩大痛點,首先是人力作業因沒有量化數據,導致作業過程難以標準化;其次是製造現場的環境複雜,公共安全無法落實,對此藍訊科技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利用AI賦予既有影像系統智慧化功能,來解決上述問題。

在人員管理上,藍訊科技的系統可自動辨識進入廠區者的身分、體溫,並整合考勤系統紀錄出勤;在廠內的特定場域中,系統則會偵測人員是否有按規範穿戴規定衣物;產線作業部分,則會紀錄每一站點的產能與工時,作為管理人員的生產排程參考,另外未按SOP作業者,系統會發出提醒,降低產品瑕疵與工安發生機率。

物料管理方面,藍訊科技解決方案的產品瑕疵自動檢測,可避免人工作業在此環節容易產生的疏漏,ESL電子貨架標籤數位化管理結合藍牙技術,管理者可從雲端掌控貨架料件資訊,並透過ESL電子紙的動態資訊,呈現貨架上的物品圖片與文字,讓管理更有效益。

工廠安全是最難管理的環節,藍訊科技的熱影像早期溫度偵測方案,可長期監控關鍵設備溫度,並經由數據範圍判斷運作行為,在出現故障跡象時,系統可及時通知管理人員安排維修,以避免機器設備超溫造成後續可能發生的停機甚至火災,造成工安事件的發生,智慧預知潛在的隱憂。此外管理人員也可使用AI影像監控系統設置虛擬圍籬,偵測特定區域內的設備與人、事、物狀態,並已可視化方式呈現在管理者眼前,如有異常,系統將主動告知。

施權展指出,現在工廠內雖已有大量的監控攝影機,但由於影像應用技術仍不完善,龐大的影像數量反而讓業者無從分析、使用,該公司系統不僅整合AI與影像技術,並設計出可輕鬆快速導入的機制與簡易好用的人機介面,協助製造業者以有限資源建構智慧化系統,順利踏出數位轉型步伐。

更多「2021智慧工廠應用解方-ONLINE展示館暨商機媒合會」資訊,請上活動網頁查詢。想進一步與藍訊科技進行一對一媒合,立即報名線上媒合。(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關鍵字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