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自動化平台商Cellwize助電信業加速佈建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RAN自動化平台商Cellwize助電信業加速佈建服務

  • 黃達人台北

Cellwize CHIME平台專利的AI與機器學習演算法能達自動化與連線品質優化。Cellwize
Cellwize CHIME平台專利的AI與機器學習演算法能達自動化與連線品質優化。Cellwize

在大數據、人工智慧(AI)、AIoT等技術驅動下,全球企業加速數位營運規劃,尤其在COVID-19(新冠肺炎)刺激下,為因應產業與供應鏈等營運議題的解決,以協助企業進行營運決策布局,更加速驅動全球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腳步。

面對這樣的數位型發展,網路成為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具備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3大特點的5G網路,不僅是電信業基礎建設布局的重點。

Cellwize亞太區業務開發副總Sharon Alalouf表示,包括美國Verizon、德國Deutche Telecom等,超過40家電信業者採用CHIME進行RAN網路設備管理。

Cellwize亞太區業務開發副總Sharon Alalouf表示,包括美國Verizon、德國Deutche Telecom等,超過40家電信業者採用CHIME進行RAN網路設備管理。

電信業者除加速一般用戶升級5G門號外,更積極布局5G企業專網服務,加上2021年底「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預計正式頒布,屆時符合資格的業者即可申請企業專頻專網,拓展創新應用,如此企業數位轉型將不受頻寬限制可望佈建更即時精確的智慧應用,各大電信業者此刻也緊鑼密鼓加速架設5G基地台以提升5G覆蓋率。

正因為看好5G企業專網將為企業營運帶來營運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將驅動5G企業專網需求爆發性成長的市場動力,RAN自動化管理平台供應商—以色列創新公司Cellwize也積極進軍台灣,希望為台灣5G企業專網得建設提供最先進、做具效率的解決方案,大力協助電信業者佈建服務。

CHIME成功整合4大電信核心網路系統

雖然對5G的市場需求,各電信業者加強營運及基礎建設布局,但對電信業者而言,5G雖迎來更多新商機,卻也面臨不少系統管理上的難題。其中不僅需同時管理4G與5G無線接取網路(RAN)電信設備,還必須考慮未來走向開放無線接取網路(O-RAN)後,更需面臨多種廠商設備、多種技術、多種架構的管理問題。

開發RAN自動化管理平台的以色列新創公司Cellwize,專精於各種RAN的管理,從過去傳統RAN、虛擬化RAN到O-RAN以及未來雲端化的vRAN,透過Cellwize研發的RAN自動化管理平台—CHIME都能支援整合,將可提高電信業既有設備的投資效益,並提供穩定的服務品質。

Cellwize亞太區業務開發副總Sharon Alalouf指出,CHIME平台已成功完成與Nokia、Ericsson、三星、華為等既有電信核心網路設備的整合介接,能協助電信業者加速5G佈建,並加快5G服務的上市推出。

目前在全球包括美國Verizon、加拿大Bell、德國Deutche telecom及Telefonica Germany在內,已有40多家電信公司都透過CHIME來管理RAN網路設備。

Alalouf進一步表示,CHIME能協助電信業者節省資本支出及維運成本支出,並提升用戶體驗。歐洲某Tier 1電信營運商利用CHIME的5G Anchoring演算法,透過彈性的機制來定義5G覆蓋錨點。

這是因為CHIME透過AI與機器學習(ML)技術,能納入相關電信網路數據作分析,因而達到自動化並優化營運KPI,這促使該電信商提升5G網路利用率並增加60%用戶數。另一家電信業者則透過CHIME的自動部署模組,成功將架設新基地台所需耗費時間由6週縮短至30分鐘,並大幅減少需指派技師到點維修的次數與人力。

O-RAN已是未來趨勢,而CHIME的優勢在於能提供5G O-RAN完整的服務管理與編排(Service Management and Orchestration;SMO)及非即時網路智能控制(Non-Real Time RAN Intelligent Controller;Non-RT RIC)功能,就如同管理傳統的電信網路一樣。

此外,Cellwize也強調其與合作夥伴間緊密的生態系,讓電信業客戶能輕鬆地透過平台串接各種應用程式或第三方解決方案,以提高既有軟硬體投資利用率。

CHIME能滿足5G企業專網高客製化管理需求

Cellwize在台策略合作夥伴億鴻系統科技市場銷售處處長施文郁指出,現今電信業者所提供的5G企業專網服務可分為以下4模式,第一、透過既有電信設備以網路切片技術提供QoS連線品質保證。第二、在園區架設5G專用基地台。第三、除專用基地台外,在客戶端放置邊緣運算平台。第四、獨立的5G基地台加上專屬5G核網。

然而不論是哪一種模式,都面臨企業不同營運模式,其5G專網將有高度客製化的網路頻寬管理與設定需求,如此也將使電信業網路部門的工作增加、人力吃緊,而CHIME正能滿足此一管理需求。

施文郁進一步指出,電信商或是系統整合服務商若同時要服務10家企業專網的建置案,將非常耗費資源與人力,但透過CHIME平台,同樣的人力與資源將可進行20家建置案,大幅提高投資報酬率。

Alalouf指出,透過CHIME平台,電信商與SI廠商將可輕鬆複製企業專網解決方案,進一步提供高度客製化服務,可以照企業用戶的設備規模、部署的裝置以及機器之間的網路通訊等需求調整設定。

舉例來說,CHIME採模組化設計,電信商與SI能為不同產業建置設定檔,如半導體業、化工業、鐵道業有不同的設定檔,因此有了產業第一家建置經驗,電信商與SI能快速複製解決方案,後續可依企業不同的規模、區域範圍、連網裝置或感測器數量等調整設定,快速完成企業專網建置案。施文郁強調,許多網通設備廠也都致力於開發CU、DU、RU解決方案,然而能真正了解產業實際需求與產業各種應用情境結合的平台才是導入成功關鍵。

展望未來,O-RAN開放架構成為下世代5G技術架構重要發展趨勢,Cellwize的CHIME已經能滿足電信業未來推出5G專網服務所需功能,尤其將專注在SMO與Non-RT RIC上的發展,在平台上推出更多自動化的功能。

同時,Cellwize也看好未來5G企業專網需求將呈現爆炸性成長,因此也積極尋求電信產業策略夥伴,能共同協助推動更多5G創新應用與服務。

看好以色列創新技術特色,且透過和台灣企業及新創的合作,可以創造更多國際發展機會,並協助台灣新創進行國際鏈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林口新創園成立以招募以色列新創公司落地台灣的臺以專區,包含研華、華碩、宏碁、長庚醫院、資策會等多家民間企業、組織響應加入,希望強化以色列和台灣的技術交流。Cellwize即透過臺以專區計劃,來台落地發展促進台以雙邊合作。相信臺以專區將可為台灣新創領域注入以色列的技術與創新文化,驅動雙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