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的化合物半導體開放創新平台 讓每一個創客專注於創造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全面的化合物半導體開放創新平台 讓每一個創客專注於創造

  • 吳冠儀台北訊

三安積體電路的晶片間。三安
三安積體電路的晶片間。三安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永遠不要浪費好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縱觀人類歷史,危機中往往孕育著創新和機會。過去的100年中,還沒有哪次危機像「新冠大流行」這樣,迫使全球各地的企業加速變革,而每個個體,如何擁抱新的可能性?靈活調整工作模式和工作地點?換言之,世界發展趨緩之際,轉型變革卻在加速前進,求職者不進則退。

德勤在的一份報告中曾指出,在認識到了具備強大彈性的重要意義之後,COVID-19(新冠肺炎)促使全球企業加速轉型。「數位化、營運轉型與現代化、員工計畫」成為企業關注和投入的重點。

三安積體電路的晶片間,員工正在檢視,觀察晶圓表面特性。三安

三安積體電路的晶片間,員工正在檢視,觀察晶圓表面特性。三安

成立於2000年的三安光電,深耕化合物半導體領域超過20年,如今已成為全球化合物半導體領域技術開發和規模製造的「標杆創新平台」。通過持續的研發投入和三安研發人員的不懈努力,在LED領域的研究成果-高光效、長壽命半導體照明技術,已經深遠的影響了人類的生活,有效的節約了全社會照明電力消耗;同時,通過大規模製造提升生產效率,讓世界上眾多開發中國家和地區也能普及節能照明。

從2014年開始,三安光電將其化合物半導體事業版圖從LED拓展至微波射頻、雷射收發晶片和寬禁帶功率半導體,一舉成為全球最全面的化合物半導體「創新引擎」。面向全球5G、AI、新能源、雲端運算等新技術領域,提供一站式的無線通訊、光通訊、3D感測和電力轉換的晶片解決方案。廣闊的市場需求前景,也為研發、工程、銷售等眾多職能的求職者,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國際化事業平台。在疫情時期業務模式變化的影響下,三安和全球其他民營企業一樣,也亟需做出變革以保持穩健成長和企業彈複性。

2021年,三安決定啟動橫跨全集團的「企業變革」,引入國際一流的企業管理諮詢機構IBM為公司診斷,確立了以客戶為中心的產品創新和營收成長策略,加速實現企業營運管理的全球化、數位化和現代化。同時,在打造彈複性企業的過程中,優化資本與社會資源配置,為員工提供靈活多樣的工作模式、工作機會和激勵方案。

「三安正積極的推動企業轉型,將企業管理和國際一流企業對齊,讓非中國籍同仁能更好的融入三安組織文化;作為開放的技術創新平台,幫助有識之士實現技術理想,也為全球客戶提供國際一流的服務」三安光電IC事業群總經理Raymond C.說到,隨著三安多個事業部逐步走向全球市場,招募全球人才成了當務之急。三安堅持打造文化多元、公平、透明、人文關懷的工作環境。

目前三安在全球的雇員已經超過3萬人,以中國為企業總部,在全球擁有多個銷售、研發和製造據點。非中國籍雇員比例持續增加,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日本、南韓、美國、德國、英國等的海外雇員,全都秉持「讓地球更環保,讓人類更健康」的企業使命,在企業經營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

三安日本技術株式會社的技術負責人表示,他認為中國的民營企業充滿活力,注重效率。三安給予他很大的信任和支援,令他可以專注其研究領域;而在來到三安之前,因為前公司組織龐大、決策緩慢,新的技術路線很難獲得重視。「三安對於新技術的支援和投入,能使我的技術夢想得以實現,是我選擇三安平台的主要原因」。

來自美國加州,目前任三安IC事業部歐美銷售總監已經在三安工作快4年了。給他印象最深的是,在過去的2020-2021這兩年中,他所在的三安光電IC事業群實現了近3倍的營收成長,這也少不了他負責的北美和歐洲區域中多家關鍵客戶做出的貢獻。三安給予海外銷售充分的信任和授權,是實現成功的關鍵。

而作為超過600名台灣籍雇員中的一員,加入三安4年的三安IC微波射頻事業部的銷售負責人,算是「新人」,很多台籍雇員在三安光電創業早期就加入公司,目前都已走向高級管理崗位。他認為,三安能依據員工職能和職業生涯發展所需,建置完善的人才培育體系,同時內部升遷標準及激勵機制也能做到透明化。國際化的營運為員工提供與全球標杆企業合作的機會。

三安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表示,企業為人才提供了大膽施展才華的舞台,也為人才準備好了各項職業提升、生活保障和職涯激勵計劃,令每個三安人都能無憂奮鬥,實現職業理想。「三安,作為化合物半導體創新大平台,我們希望集合全球智慧,讓科技創新來自於人、服務於人,歡迎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