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虛擬與真實 建構完美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融合虛擬與真實 建構完美智慧製造

參數科技亞太區物聯網業務副總裁劉少綸。
參數科技亞太區物聯網業務副總裁劉少綸。

工業發展不斷演進,不僅帶動製造技術的革新,產品設計、產品生命週期等管理方式也不斷的重新被定義。參數科技亞太區物聯網業務副總裁劉少綸指出,面對工業4.0時代的來臨,如何整合虛擬數位及真實實體的世界,創造出新價值,將會是驅動製造業變革的主要關鍵。

在實體部分,最重要的製造技術就是物聯網。劉少綸指出,很多工廠的運作過程,會有很多設備產生複雜的數據,但因為缺乏整合,這些數據一直都無法有效應用。但隨著聯網頻寬的速度及穩定度增加,可以作為工業用途,以及各式各樣的無線通訊技術可以供業者選擇,如RoLA可以提供低能量長距離的無線網路環境,加上雲端運算的誕生改變了電腦運算架構,IT管理沒有地理及資源的約束後,利用物聯網將人、物及網路結合,可以有效解決前述的問題。

在虛擬部分,劉少綸指出,要利用數據來改變生產環境,過去可能需要一個固定的計算機才能處理相關資訊。但透過物聯網、穿戴裝置等技術,使用者只要帶著智能眼鏡,訊息就在眼前,如走到設備旁邊,馬上可以透過智能眼鏡,看到設備閥門何時可能會出問題。

不只是生產會用到虛實整合,劉少綸指出,產品推出後,製造業仍可以透過物聯網蒐集資訊,持續改善產品設計及客戶使用體驗,如預測哪些零件可能需要保養。適者要生存,不能只是跟從,需要創新,敢於改變,自己來定義未來,才是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