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程優化為核心的醫療轉型 緯謙智慧服務成醫院首選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以流程優化為核心的醫療轉型 緯謙智慧服務成醫院首選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

過去的醫院大多以「單一病症的治療」為重,因此醫院過去考慮的是要如何快速地將病患的病症治癒;隨著時代變遷,醫療院所需要更以病患為中心,因此從醫院管理的角度而言,在病患尚未踏入醫院前、一路到出院後,整體的流程上都是醫院需要考慮且改善的。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表示,隨著現今病患自我意識提高,醫療院所若不考慮優化整體醫療服務流程,將有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醫療糾紛;因此,醫病之間的關係不再僅限於治療,而是要在符合法規與醫院經營考量下,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品質。

智能服務優化醫療流程,提升整體醫病關係

據了解,目前醫療環境所面對的挑戰在於病患與其家屬大多對於醫療流程感到不甚便利、不同規模的醫療機構資源分配不均、醫師/護理師/治療師所獲取的資料判讀不易且作業流程複雜,以及後端資訊系統收集了大量的資料卻無法好好消化,以至於無法整合。

上述痛點乍看之下每一個項目間都是分開,但實際則為環環相扣;因此,緯謙的智慧醫療方案所強調的,即是協助醫療機構打造整體的流程優化場域。也就是說,當醫院導入服務後,病患與其家屬將能藉由智慧停車及智能定位等IoT服務,從一開始就感受到便利的醫療體驗;醫護人員則可藉由身分辨識系統及醫療排程優化,更輕鬆的收集資料並加以整合;而這些數據可傳遞至後台資訊系統並經由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技術,協助醫生及院所做出精準醫療輔助決策,將能進一步地主動提供病患需要的服務,又能提升病患與家屬的服務體驗。

夏志豪認為,該公司的智慧醫療服務結合了國際化及雲端相關應用服務技術,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及混合雲架構等,並聘請醫護背景專業人才,以打造出更貼近個別醫療院所實際所需的醫療流程優化服務;摒除過往通訊廠商的陳規,更著重於與醫療機構跨業整合的互補及重要性。

夏志豪強調,相信未來資通訊廠商與醫院合作,應該是「服務提供」而並不是單一套解決方案的買斷;因此緯謙希望能與醫療院所進行長期的合作,如此一來,不僅能維持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也可從中互相學習並加以改善。

跨領域技術整合,協助醫院達到轉型願景

夏志豪表示,緯謙與醫院合作的過程中,配置了許多人力在與醫院進行溝通;透過不斷地了解院所、醫生及護理人員的想法,真正落實每一家醫院想要達到的目標。以調整服務的方式與醫療院所配合,達到醫院最後轉型的目的。

緯謙作為一個智慧醫療領域的合作夥伴,最大的優勢便是本身擁有數據分析/雲端應用/IT基礎設備建置的跨領域整合技術,並具備自行開發的能力。由於擁有上述條件,緯謙能以下列三種角色協助醫療機構:智能醫院合作顧問、醫療轉型技術專家、IT基礎架構夥伴。

智能醫院合作顧問:緯謙能與醫院透過緊密的合作與溝通模式,找出符合醫療機構實際目標且最合適的醫療轉型方式;醫療轉型技術專家:擁有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轉型必備之技術與人才,能提供最佳的技術協助;IT基礎架構夥伴:豐富的IT架構與雲端應用導入經驗,於技術及工具兩方面同時支撐新技術的成長,協助達成智能醫療的目標。

藉由此三方面完整配合,由內而外協助院方從醫院內部流程需求開始,一直到與軟體系統及硬體設備整合的整體智慧醫療轉型規劃,幫助醫療院所在整體架構上達到未來的轉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