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影像壓縮與智能模組 強化智慧工廠之監控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運用影像壓縮與智能模組 強化智慧工廠之監控管理

  • DIGITIMES企劃

光明遠大國際業務部經理賈鈞鈞表示,瞄準智慧工廠應用需求,該公司除提供高解析高畫質的網路攝影機,亦搭配推出VCG影像壓縮方案、Eocortex智能模組,及VSP統一影像管理平台等多項實用方案。
光明遠大國際業務部經理賈鈞鈞表示,瞄準智慧工廠應用需求,該公司除提供高解析高畫質的網路攝影機,亦搭配推出VCG影像壓縮方案、Eocortex智能模組,及VSP統一影像管理平台等多項實用方案。

產線與設備的監控,向來是智慧工廠議題中的重要應用項目。對於多數製造型企業,如何善用智慧監控系統,跳脫傳統監視、事後追蹤格局,在異常事件發生當下立即告警,進而改善產品品質、增進生產效率及保護商業機密,實為當務之急的課題。

以提供全方位影像解決方案為主軸的光明遠大國際(Great-Lite),不僅是安防知名品牌LTS、VIVOTEK(晶睿通訊)等高解析高畫質攝影機之解決方案代理經銷商,亦致力提供其他加值方案,期望協助用戶在監控影像品質、影像儲存成本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乃至實現進階的影像智能辨識需求,滿足各種智慧工廠應用所需。

光明遠大國際業務部經理賈鈞鈞指出,該公司自行研發獨特的VCG(Video Compression Gateway)影像壓縮方案,可串聯整合1或4路網路攝影機,透過ONVIF及RTSP串流接入,經VCG完成影像串流壓縮後,便同樣輸出ONVIF及RTSP串流(H.264或H.265)到終端裝置。藉由VCG技術,可將1080p影像串流頻寬壓縮至原本10分之1大小,但幾乎無損原始影像畫質、解析度、流暢度,意謂企業能節省90%頻寬使用量,輕鬆將低串流、高畫質影像輸送到遠端監控中心,連帶減少後端儲存成本,並提升影像分析速率。

賈鈞鈞透露,多數潛在客戶聽聞VCG方案皆備感驚喜。此乃由於現今智慧工廠的監控需求高漲,一來因前端畫面變動加劇,亟需更大傳輸頻寬,二來需將影像保存半年到一年之久,使儲存空間需求不斷攀高,讓企業陷入天人交戰,苦思如何既可壓低傳輸成本與儲存費用,又能維持良好影像品質,但往往遍尋不到合適方案,如今可望藉由VCG填補懸宕多時的需求缺口。

即將推出VSP平台,藉以統一管理異質影像資料

此外光明遠大已成為俄羅斯Eocortex的代理經銷夥伴,引進多達16項智能影像分析模組,希冀幫助企業打造完善的監控應用場景。綜觀這些智能模組,除含括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等常見項目外,另涵蓋人臉偵測、人員在席偵測、安全帽偵測、火焰煙霧偵測、熱點偵測...等等實用功能。

所謂人臉辨識,意指結合身份確認,達到進出管制之功效;至於名稱相近的人臉偵測則有不同意涵,旨在讓企業防範人員任意出入危險區域,一旦偵測到人員出沒於禁區,隨即產生相關圖像搭配時間戳記,第一時間傳送給管理者。

至於人員在席偵測,用於確保特定崗位隨時有人駐守看管,只要偵測到人員離席超過預設時間,立即發出告警。有關火焰偵測,假使察覺廠房內出現非人為的火焰或煙霧(例如有人使用打火機即視為「人為」,不會告警),便即時發出警示。熱點偵測儘管多被用於百貨零售場域,但製造業亦可利用該模組,藉以偵測特定區域是否有不正常的人潮聚集,便於深入檢視背後是否為異常事故所導致。

賈鈞鈞指出,光明遠大現正開發VSP(Video Streaming Platforms),旨在透過箇中的文件與API機制,協助工廠或辦公室串接來自監控、電力、環控、BA(Building Automation)等不同格式影像與數據資料,裨益管理者藉助單一介面進行集中監管,甚至結合人工智慧(AI)分析運用,確保各個產線或設備維持正常運作。

截至目前,光明遠大所提供的各項方案,已陸續為多個製造工廠青睞採用,譬如某乾麵製造廠引進高解析攝影機,用於監看條碼、效期與包裝過程,嚴格確保食安,並實現生產履歷應用;另有生產大型鑄鐵機台、並以外銷為導向的製造商,針對出廠的機台搭載2支攝影機,以利進行遠端故障排除,大幅節省FAE工程師的差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