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與節能兼具 施耐德滿足新世代資料中心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彈性與節能兼具 施耐德滿足新世代資料中心需求

  • DIGITIMES企劃

施耐德電機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表示,HyperPod機構以模組化隨插即用的概念,縮短系統上線時間。
施耐德電機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表示,HyperPod機構以模組化隨插即用的概念,縮短系統上線時間。

5G與AI是近年來IT產業最重要的趨勢,透過這兩大技術,建構起未來的智慧生活,不過也由於應用將逐漸廣泛,系統有可能因資料量龐大,導致運算與通訊延遲,進而影響其運作效能,為防止此一狀況,邊緣運算已被多數企業視為未來IT架構的重要設計,並由此重新思考自身的IT環境,台灣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指出,從目前趨勢來看,隨插即用、彈性佈署將成為企業對IT系統的新需求,而模組化與微型資料中心會是滿足此一需求的最佳解答。

黃仁凱進一步表示,5G應用對運算與傳輸的延遲忍受度相當低,為解決此一問題,除了基地台的密集佈建外,企業或電信營運商也必須考慮到在演唱會或跨年活動時,在單一區域有密集且大量人潮的特殊應用場合,其基地台負載勢必不足,這時就必須靠微型資料中心,協助運算臨時產生的海量數據,以維持系統效能。

這類型資料中心強調高彈性、快速佈建、可隨插即用,不但是可移動性,而且內部建置必須包含空調設備、UPS、交換器、伺服器、儲存裝置等完整功能,使用者只要接上水、電與網路就可開始運作,對此黃仁凱指出,施耐德電機的Netshelter SX/CX/FX移動式微資料中心,將可滿足市場需求。

Netshelter SX/CX/FX主要是因應中小企業的IT機房或多據點企業,對資料量不大,但是需要低成本、低耗電,同時可快速佈建的場域而設計,其設備則有隔音機櫃、風扇、配電裝置、線纜管理器、可移動重載設計的腳輪等,功能一應俱全,在未來5G與邊緣運算需求啟動後,此一移動式微型資料中心,將可成為企業彈性化調度的最佳解決方案。

除了可移動的微型資料中心外,固定式仍是企業建置機房的主要方式,不過近年來市場變動快速,資料中心的佈建速度也必須同步跟上,採用模組化設計的施耐德電機HyperPod,則兼具快速與靈活性和成本優化的架構。黃仁凱指出,HyperPod顛覆了過去的建構方式,以往資料中心的組建必須先安裝機櫃,機櫃完成後再按照內部空間建置各子系統的配置方式,HyperPod則是顛倒建置順序,在打造機櫃前,就可將骨幹線路、電力、通道封閉系統等基礎設施建置完成,最後機櫃以模組化隨插即用的概念就定位即可,縮短系統上線時間。

至於向來被視為資料中心建置重點之一的節能,施耐德電機有InRow機櫃式空調設計與新一代Galaxy V系列UPS兩種解決方案。InRow將其設計緊靠熱源,根據IT即時熱負載,動態調節風扇轉速和冰水水量,並防止熱氣再循環,並提高冷卻效果的可預測性,有效提升及改善效率,一次滿足建置高密度機房的製冷需求,同時減少壓縮機的啟停次數與時間,相較於一般空調箱型機都採固定風量與冰水量的方式,InRow的智慧調節方式可節省用電量17%~40%。

Galaxy V系列UPS採用了施耐德專利的4 level切換技術和ECOnversion節能技術,整機效率高達99%,是目前能效最高的一款UPS。其中ECOnversion Mode的節能是由UPS著手,在節能模式下,現在UPS的整機效率幾乎都可達99%,不過在節能模式下,一般UPS都會有諧波汙染或低功率因素,且市電中斷會有5~10毫秒斷電切換的風險,施耐德ECOnversion Mode則可有功因補償與濾波設計,同時可讓輸出零中斷。

隨著AI、5G、物聯網等創新應用的不斷浮現,黃仁凱指出市場對資料中心的需求也不斷改變,而施耐德電機在IT領域深耕多年,是目前業界唯一提供所有資料中心子系統最豐富的公司,相較於採用一般多廠牌的系統,在最後階段必須耗費大量時間收容整合子系統,施耐德的一體化產品特色則無此困擾,系統可如質如期上線,讓企業在多變的市場中及早使用IT功能,進而強化市場競爭力。

2019企業機房論壇即將於5/16(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辦,黃仁凱將發表「打造可持續維運的Data Center基建體系」專題演說,當日議程從機房的設計規範、關鍵技術到維運體系,一共18堂課讓您一次掌握完整資訊,歡迎即刻報名免費獲取18門奇功絕藝: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