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透過協作平台與資訊架構 跨越企業導入AI障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IBM透過協作平台與資訊架構 跨越企業導入AI障礙

  • DIGITIMES企劃

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暨認知軟體事業部技術總監胡育銘。
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暨認知軟體事業部技術總監胡育銘。

IT應用不斷演進,從過去的大數據到現在人工智慧都已普遍應用。且AI也進一步落實在生活上,包括自動駕駛、辯論,甚至法院判決都運用到AI技術。許多企業認為不應用AI就跟不上潮流趨勢,但真正要導入AI卻面臨許多挑戰。

IBM舉出金融業AI應用實例說明AI帶來的成效,包括歐洲某銀行提供4個月支付卡交易資料,IBM利用其中3個月共2.4億筆資料建模及1個月資料驗證找出詐欺行為,結果在1萬8千筆詐欺中偵測出1萬筆,並節省約3千萬歐元。而AI也可用於IT系統的營運與監控,包括協助中國某銀行分析資料庫監控指標,使事故分析時間縮短到原來的10%。

然而在企業導入AI的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與障礙,包括擔心風險、安全與不確定價值,如何選擇切入點?如何選擇合作夥伴?資料分散各地存取困難、不知資料歷程、分析工具零散且難以管理、流程沒有整合、跨部門難合作等文化問題。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暨認知軟體事業部技術總監胡育銘指出,導入AI不是只看模型與演算法,需要透過一個協作平台與資訊架構,首先基礎建立在支援各種雲平台的容器化架構上,並且從收集資料、組織整理資料、分析資料到部署AI應用,所有專案成員(資料科學家、分析師、開發人員、專案經理等)都可在IBM Cloud Pak for Data平台中協作,有效解決上述整合與協作的難題。

胡育銘表示日前已推出IBM Watson Anywhere,也就是IBM的人工智慧Watson技術可架在主流雲端平台上應用,除了IBM Cloud外,支援包括Azure、Open stack、AWS、Red Hat等。IBM對企業的AI之旅提出5大保證:開放、多雲、虛擬化、治理、安全。強調開放的生態體系、支援H2O.ai等開源機器學習平台,支援多種雲端平台,且支援資料虛擬化,即不需要資料搬移做資料池而是資料在哪裡就在那裡建模,並透過易於維運治理的一站式管理平台部署AI,同時能在加密、合規的前提下安全地導入AI。IBM除了提供工具產品,網站上也提供各種AI導入的方法論,企業可上網搜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