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深耕累積產業優勢 NXP車用電子效能與完整性兼具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多年深耕累積產業優勢 NXP車用電子效能與完整性兼具

  • DIGITIMES企劃

NXP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志達指出,NXP在車用領域的布局深厚,可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NXP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志達指出,NXP在車用領域的布局深厚,可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車用市場是半導體產業近年來發展最快的應用領域,從這兩年各大車廠紛紛推出配備車道偏移(LDW)、前方碰撞(FCW)等功能的新車款,就可看出市場的活絡狀態。恩智浦(NXP)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志達以自身公司為例指出,NXP的i.MX8系列產品是專為處理多影音媒體設計,過去汽車市場只是其應用領域之一,所佔的比例並不高,後來智慧車概念在市場快速發酵,產品出貨量不斷創新高,在2015年車用市場的出貨率就佔i.MX整體產品線一半以上,由此就可看出此市場驚人的成長態勢。

簡志達進一步表示,車用電子的商機龐大,多數廠商都有意投入發展,不過與消費性產品相較,車用市場的需求特殊,不但認證標準嚴苛、產品壽命長,且所需要的設備規格也大不相同,因此要順利切入,元件供應商將是關鍵,而NXP在車用領域已深耕多年,與汽車整車廠與供應鏈Tier1大廠都早有緊密合作,以最新i.MX8 QuadMax(2 x Cortex-A72, 4 x Cortex-A53, 2 x Cortex-M4)產品為例,此一產品預計在2020年第1季推出,但目前Tier1大廠已開始進行前期設計,未來新車推出後,即可導入使用。

i.MX 8 Family eCockpit Solutions。

i.MX 8 Family eCockpit Solutions。

緊密的合作關係,讓車廠與Tier1大廠可充分掌握NXP的產品特色與未來布局,在新車設計選擇元件時,就可將之納入優先考量,而此一優勢不僅是NXP所有,也可擴及到使用NXP元件的車用電子模組商,提升其產品競爭力。與汽車供應鏈的緊密關係之外,簡志達指出,NXP提供客戶的另一優勢在於完整產品線。NXP在車用領域的產品多元,i.MX可搭配電源供應、射頻、通訊網路等各類型產品,設備業者再依本身需求,找出合適的產品組合,並加上NXP所提供的參考設計,快速設計出產品。

在產品布局方面,NXP在近年推出i.MX8 eCockpit車用影像解決方案,此方案的最大特色在於可用1顆系統單晶片(SoC),支援抬頭顯示(HUD)、儀錶板(Digital Cluster)、車載娛樂(In-Vehicle Infotainment;IVI)與後端頭枕(RSU)等4處顯示螢幕。簡志達指出,顯示技術快速導入車內系統,現在車中都已有不同類型螢幕,不過受限於處理器的運算能力,現在多數車內系統的每一螢幕都須搭配一顆處理器,再透過通訊技術鏈結不同系統,讓畫面可穩定而流暢的運作。i.MX8 eCockpit則可以1顆MPU處理4組影像系統,提升系統整合度,並降低整體成本。當然要讓單一處理器支援4組螢幕,其硬體架構會較複雜,對此NXP的參考設計服務,將可解決系統設計師困擾,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除了車內系統的智慧化功能之外,i.MX8在車用系統的另一重點,則以C-V2X為主。車聯網與車體的連結,被視為智慧交通的最後一哩路,透過與車外IT環境的連結,提升車輛的智慧化功能。車聯網與車體的連結規範,由各國政府所定,用以確保整體交通環境的安全,目前美國、歐盟、中國大陸與日本都已制定出相關規範,目前NXP的i.MX8皆已通過,這也讓採用i.MX8的設備與模組廠商可順利進入這四大市場發展。

觀察市場發展,簡志達指出近兩年ADAS的成長加速,未來趨勢已相當明顯,不過他也指出,市場規模要進一步擴大,中階車款的ADAS導入狀況將會是指標,由於此區塊的出貨量佔比最高,ADAS若能在此普及,車用電子市場將進入另一階段成長期,而NXP長期深耕車用領域,無論是中階或高階車款都有解決方案,將可提供設備與模組廠商完整車用半導體產品與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