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後新日常 企業借重公有雲、SD-WAN加速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面對疫後新日常 企業借重公有雲、SD-WAN加速數位轉型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恩悌悌系統資訊科技解決方案事業部顧問經理李弘逸。
台灣恩悌悌系統資訊科技解決方案事業部顧問經理李弘逸。

向來備受關注的「NTT全球網路洞察報告」,2020年因扣合「疫後新日常」主題,更加受到矚目。此份年度報告,根據NTT為全球五大洲1,000多家企業客戶提供的技術服務,收集分析80多萬台網路設備的實際數據而成。短期內,多數企業因應防疫的緊急需求而採用居家辦公,必須快速確保網路的連線能力、供應員工足夠的生產力設備及工具,並打造安全的、能夠遠距辦公與會議的環境。

台灣恩悌悌系統資訊科技解決方案事業部顧問經理李弘逸說,現階段步入中期,意謂多數企業已完成短期應變措施的佈建,接下來需設法讓居家上班員工的行為模式如同在辦公室內,包括安全、效率等主要KPI皆可受到良好控制。至於長期部份,企業可進一步思考如何打造彈性化的上班場景,讓員工省卻交通往返時間成本,也可讓企業減少空間費用,堪稱雙贏,而非僅為COVID-19單一突發事件所做的改變。

網路是企業數位轉型的基礎平台,「NTT 2020全球網路洞察報告」揭示,為了讓企業網路快速適應變化同時支援營運,必須聚焦四個由數據驅動的重要環節。一是IT設備生命週期管理,根據調查,2017年企業沿用該修補而未修補、該丟棄而未丟棄的老舊設備比例為13.1%,但2019年大增至47.9%,企業不忍割捨這些設備並非為了省錢,而是無法在服務中斷下升級,如何解決這個棘手難題,實為當務之急。二是解決日益增加的資安事件,此與前述老舊設備的沿用息息相關,例如繼續使用該丟棄的EOS設備,其存在的漏洞數量較老化的設備激增57.5%。

三是引進新世代創新科技,舉凡無線網路、IPv6及軟體定義廣域網(SD-WAN),皆是多數企業的佈局重點。最後則是滿足企業永續發展,包括建立主動式偵測暨回應架構,及借重自動化、機器學習等技術建立智慧化的網路來優化營運效率,企業將大幅提升其競爭力,並安全地實現雲端經濟的優勢。

李弘逸表示,伴隨COVID-19衝擊,也加速企業對於新一代WAN的期待,其間涵蓋的重點包括:1.公有雲服務:逾四成企業規劃把服務逐步搬上公有雲,但因使用者連線方式改變,故需縝密規劃隨之而來的網路架構調整、資安確保;2.快速反應:需利用零接觸配置、集中編排(Centralized Orchestration)等技術機制,迅速增加或刪除營運站點,以提高業務敏捷性;3.節費:企業傾向以大頻寬Internet線路,取代昂貴的國際專線或MPLS VPN;4.可視化:企業亟欲隨時清楚掌握哪些服務正在線路上運行、及各服務的運行效能。

有鑑於此,NTT完整推出三大類SD-WAN服務,首先是「Self-managed」,NTT協助企業規劃與部署主中心與各分支之間的SD-WAN,接著技轉給企業、自行維運管理。其次是「Managed Service」,由NTT協助企業代管SD-WAN。再者是「WAN-as-a-Service」由NTT提供一站式服務,包含整個SD-WAN架構,以及底層線路。例如Alcatel Lucent引進NTT的SD-WAN代管服務,確保全球30餘分支據點得透過Internet採用公有雲服務、又可免除昂貴的MPLS成本,換算一年下來節省五成WAN線路費用,流量亦大增3倍,堪稱頗為經典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