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且低成本 華邦OctalNAND Flash解決車用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高速且低成本 華邦OctalNAND Flash解決車用痛點

  • DIGITIMES企劃

華邦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企劃經理黃信偉表示,OctalNAND Flash是全球第一款採用x8 serial I/O介面的NAND Flash,可藉由NAND Flash的儲存容量擴充優勢,有效控制產品成本。
華邦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企劃經理黃信偉表示,OctalNAND Flash是全球第一款採用x8 serial I/O介面的NAND Flash,可藉由NAND Flash的儲存容量擴充優勢,有效控制產品成本。

車用電子市場快速成長,消費者對功能的需求逐漸增加,在此狀況下,系統中各類零組件的效能必須同步提升。華邦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企劃經理黃信偉在「記憶體該如何因應在車聯網應用中所遇到的挑戰」演講中指出,記憶體向來是各類電子設備中的關鍵元件,在汽車領域也是如此,不過此應用場域的需求特殊,一般記憶體難以滿足,華邦電子近期推出的OctalNAND Flash,則透過高速存取與成本效益,協助設備廠商解決困境。

近年來智慧化成為汽車產業的重要趨勢,在此趨勢下,車用系統的功能漸趨多樣複雜,導致系統的程式碼數量增加,因此記憶體的容量也須隨之擴大。與此同時,車用系統的其他需求也持續浮現,包括車輛啟動時,系統必須儘快開機就位,且整體成本必須控制在一定程度之下,對系統與設備業者而言,這些需求常是開發時程不斷延後的主因。

為解決上述痛點,華邦電子在今年初推出了OctalNAND Flash。黃信偉指出,OctalNAND Flash是全球第一款採用x8 serial I/O介面的NAND Flash,此一產品讓業者無需為了高容量,遷就高價格NOR Flash,可藉由NAND Flash的儲存容量擴充優勢,有效控制產品成本。

黃信偉進一步表示,記憶體中的NOR與NAND兩種快閃記憶體技術各有優缺點,NOR Flash由於可靠性高,因此通常是需要快速啟動設備的記憶體首選。不過NOR Flash晶片有其製程技術極限,當記憶體到達512Mb時,其面積就已達現在標準封裝的極限,此一限制造成NOR Flash的整體成本攀升,擴充效益不佳。再觀察車用電子發展現況,近年來影像技術被大舉應用於ADAS,這類系統的程式啟動記憶體通常會大於512Mb,導致市場缺乏標準封裝且合乎成本效益的儲存方案。

相較於NOR Flash,NAND Flash技術的擴充性更佳,尤其是當儲存容量到達1Gb時,其成本落差更大。不過傳統NAND Flash缺點是啟動速度緩慢,在將啟動程式映射至DRAM等功能時需要一段時間,這也是此技術不受車用電子業者青睞的主因。

華邦電子的OctalNAND Flash解決方案則是兼具兩者之長,由於採用全新Octal介面的NAND,此方案中的1Gb W35N01JW,連續讀取速度最高可達每秒240MB,與華邦電子之前推出的W25N-JW QspiNAND Flash系列相較,其速度高出3倍,如果與市面常見的Quad Serial NAND Flash產品相比,更有10倍之差。在成本方面,則僅需Octal NOR Flash的部分成本,就可在1Gb至4Gb容量裝置獲得OctalNAND Flash的讀寫效能。

除了成本與速度外,OctalNAND Flash在硬體相容性、資料完整性等方面,均針對市場需求設計。在相容方面,此產品為8 I/O Pin,其腳位與市場上現行的序列式NAND位置相同,工程師不需另行設計主機板就可採用。至於資料完整性,OctalNAND Flash的資料保存期更可達10年以上,寫入抹除次數則可超過10萬次。在此高速度、低成本、高可靠性優勢下,黃信偉指出OctalNAND Flash已可滿足市場需求,協助工程師打造高性價比的車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