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變局下的台灣智慧製造展望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2021年新變局下的台灣智慧製造展望

(左起)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張鼎聲、研華策略投資代表劉蔚廷、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顏曉芳、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經理陳光雄、勤業眾信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
(左起)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張鼎聲、研華策略投資代表劉蔚廷、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顏曉芳、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經理陳光雄、勤業眾信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3日於台灣大學舉辦「2021台灣智慧製造展望論壇」,發表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合作之《台灣智慧製造關鍵能力調查》,並邀請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經理陳光雄演講智慧製造實務、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簡禎富演講工業3.5與產業鏈演進,以及友達光電新事業暨投資副總經理楊本豫、研華策略投資代表劉蔚廷、勤業眾信張鼎聲資深會計師和溫紹群執行副總經理等專家對談,現場交流踴躍。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能源、資源與工業產品產業負責人顏曉芳資深會計師表示,受到COVID-19疫情、美中貿易戰等影響,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訂,台灣製造產業應積極調整供應鏈布局,未來跨地區整合的生產資訊與決策流程,將成為製造業在跨國供應鏈管理上的挑戰,將持續加速數位轉型腳步。但整體而言,受惠於全球供應鏈移轉和數位科技促使智慧工廠建置,提升製造產業機械設備之需求,加上 5G應用及遠距商機等趨勢,估計台灣製造產業仍可持續成長。

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合作之《台灣智慧製造關鍵能力調查》,針對公司所屬產業的智慧化平均狀況及標竿廠商智慧化程度,並歸納發展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之關鍵能力,做為導入智慧製造的指引參考。

勤業眾信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透過數位供應鏈網路翻轉製造產業價值鏈,將是智慧製造轉型的下個里程碑。隨著對於供應鏈透明度的重視,企業必須完整掌握製程、零組件與材料、產品上下游供應鏈。同時,亦應加速生產流程的盤點與重新梳理,並進一步提升自身數位化程度,以有效收集、整合與分析來自產線及供應鏈的資訊,透明且精準化整個生產體系,以獲取客戶信任並達成整體營運模式的變革,實現製造企業全面性、常態性營運優化的目標。溫紹群建議,在高度整合互聯的智慧製造時代中,尤其完整的智慧製造牽涉到IT/OT等異質系統的整合,企業應加倍重視資安風險的防護,留意來自新興領域的資安攻擊。

工業工程學會理事長、AIMS主任簡禎富進一步指出,面對後疫情全球產業鏈重構,以及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挑戰和中小企業資源有限的困境,除了逐步推動合理化、系統化、智能化等工業工程基本功之外,台灣應發展「分析服務產業」(Analytic-as-a-Service),協助中小企業和傳產數位轉型,提升彈性決策和智慧製造能力。特别是中小企業是台灣產業生態系统中相當重要的組成,不能讓中小企業因為缺乏資源內建所需的服務、設備及人才,而在全球製造的轉型浪潮中落隊。

簡禎富表示:「科技部推動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透過產官學研合作發展分析服務產業,台灣企業不分規模大小都可以藉由新創的AI分析服務公司和產業醫生(Dr. Fab)提供的各種服務,對症下藥取得自己所需的智慧製造診斷諮詢和解決方案。」企業只需建立一組專案管理的團隊,將外部資源引進和內部接軌,而不需全數承擔公司AI化、智慧化的責任,此模式將替中小企業免去許多管理及維運的成本與負擔,加速升級的速度。展望未來,透過發展數位決策、全面資源管理、設備智能化、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模組,分析服務產業將可協助更多台灣中小企業發展藍湖策略,建立管理科技及決策型組織,全面推動台灣企業維新及社會的整體福祉。

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經理陳光雄指出,日月光自2011年展開智慧製造布局,利用自動化及流程管制等方式,有效控制生產狀況、人力和設備的效率,截至2020年已經有18座關燈工廠。陳光雄表示,導入工業3.5、智慧製造五大核心能力,加速產業升級,並將關鍵大數據留在台灣,才是企業數位轉型的最佳策略。此外,「 資安」 是維持智慧生產的一大重點策略,應以「零信任 」原則建構主動防禦資安系統,例如雙認證身分、最小權限使用原則,以降低風險。

勤業眾信提出「提升資安防護網、整合區域供應鏈布局策略及攜手新創事業」三解方,呼籲業者在高度整合的智慧製造時代,應加倍重視資安風險防護,同時留意跨域產業供應鏈資訊與內部決策流程,並可攜手新創事業與分析服務產業,完善產業生態系統,以應對未來產業中長期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