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MEC提供行車新體驗 5G讓未來車智慧願景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整合MEC提供行車新體驗 5G讓未來車智慧願景成真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工業富聯行動通訊研發總監陳德耀博士。DIGITIMES攝
工業富聯行動通訊研發總監陳德耀博士。DIGITIMES攝

高網速、大頻寬與廣連結特色,刺激出5G的各種應用想像,在車載領域,5G與邊緣運算、雲端平台等架構整合後,更將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智慧化功能與運行穩定性,工業富聯行動通訊研發總監陳德耀在「5G+MEC+EV 成就未來車智慧 - C、A、R、S關鍵技術剖析」演講中指出,5G是未來車輛與交通系統的關鍵技術,透過此技術,人類社會將迎來另一波智慧時代。

從產業發展來看,5G是工業4.0的重要推手,透過前述的三大特色,過去難以實現的各種應用想像未來將可成真。陳德耀表示,5G可與既有的接入技術整合,以共生共存的嶄新方式,並透過軟體定義(SDN)、虛擬網路功能(NFV)、多重接取邊緣運算(MEC)...等多種創新網路模式和綿密的基礎建設部署,讓使用者享受到低延遲、高傳輸速度的各種新世代智慧功能。

陳德耀進一步談到5G與MEC對未來車的重要性。他指出現在常用的雲端多屬於集中式運算架構,邊緣端所有的數據都需傳回單一後台進行運算,由於車輛行駛過程的狀況多變,駕駛必須快速反應,集中運算模式中數據來回傳送所產生的延遲難以滿足此一即時需求,要解決此問題可以靠邊緣雲。

邊緣雲意即設置密集的基礎建設,以分散式做法將雲端平台儘可能靠近行駛的車輛,透過短距離與高網速形成快速可靠的車聯網,在此架構下,車輛除可快速反應周邊環境狀態、提升行車安全,還可經由邊緣雲取得路況、影音娛樂...等各種服務,而5G與之前幾代通訊標準的主要差異之一,就是業者必須建立比以往密度更高的基地台,這些基地台將打造出綿密的邊緣雲網路,提供各種運算服務。

陳德耀指出,在5G、MEC與電動車的整合下,未來車可落實C、A、R、S等四大願景,這四大願景中的C指的是連結(Connected),車輛可透過5G與駕駛、周邊車輛、道路上的智慧路燈、交通號誌等基礎建設連結,經由連結取得的資訊,將成為無人車(Autonomous)行駛過程中的判斷依據;另外5G的多重控制面(Control Plane),則可確保車輛與邊緣雲的連結品質,大幅提升行車的可靠性(Reliability),並由此獲得大量資訊,讓車內的AI有充足的運算數據,實現智慧化願景(Smart)。

透過C、A、R、S的四大願景可以看出,5G與邊緣運算、邊緣雲的整合將帶來過去難以想像的智慧應用。陳德耀最後描繪了一個場景,未來道路上將不再有交通燈號,車輛無須停車等候就可穿越路口且不會產生碰撞,此場景的背後是路上車輛可以完全掌握周邊人、車、路資訊,在知道彼此車速與行駛路線的狀況下各自調整速度,達到安全與效率兼具的行車體驗。多數人對此場景或許仍有高度疑慮,但陳德耀認為此願景將有實現的一天,尤其是在5G與邊緣運算、邊緣雲等技術的持續精進下,這天或許會比我們想像來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