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以科技賦能 全面提升醫療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以科技賦能 全面提升醫療價值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臺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DIGITIMES攝
臺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DIGITIMES攝

2001年大西洋兩岸出現一件對全球醫療科技意義非凡的事件,一位身在美國紐約的醫師透過遠距通訊技術與達文西機械手臂,為遠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病患切除膽囊。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在「科技賦能 醫療增值」演講中,以這項人類歷史上第一宗遠距手術為例,點出科技在醫療領域展現的價值。

賴逸儒接著表示,這幾年智慧醫療成為全球醫療產業的重點發展,但此一概念在20年前就已成功落地使用,繼2001年的遠距手術後,2004年又有美國醫療院所將機器人應用病房服務,這代表科技與醫療的整合一直在進行中。時至今日,智慧醫療在科技不斷精進與導入下,系統的建置目標也不斷被重新定義,他以台大醫院為例,該院已鎖定醫療新時代發展的四大目標,包括透過數位賦能為醫療系統提升價值的智慧醫療、提供個別化差異服務的精準醫療、透過各種預防作為降低患病機率的精準健康、以新診療模式做為臨床驗證的尖端醫療,醫療業者要達成這四大目標,就必須善用科技的力量。

上述四大目標必須從底而上逐步完成,首先必須打造完整的電子病歷系統,並通過標準化格式與開放介面讓資料可以共享;緊接著是讓病患可以參與醫療系統;之後再全面整合所有的照護系統,最終達到全體健康目標。賴逸儒認為在此過程中,不能只有診斷醫療系統,醫院的行政服務、教學研究等部分也須納入,方能打造出完整的智慧醫療體系。

綜觀智慧醫療發展,目前仍有許多問題待解,包括許多尚未被滿足的臨床醫療需求、跨域人才的交流與培養仍有提升空間、資料的取得與運用需靠法規鬆綁、各種醫療模型也還需經過臨床驗證,不過賴逸儒相信,在產官思維調整與科技的協助下,上述問題將被克服。

他最後也描述了智慧醫療的樣貌,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讓醫護工作更精準,以精簡的院內流程系統降低人員工作負擔,聰明的建築功能則可提供病患絕佳的就醫體驗,從而讓醫病雙方共享科技醫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