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基工業物聯網雲平台 匯聚智慧製造轉型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立基工業物聯網雲平台 匯聚智慧製造轉型動能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研華工業4.0行業發展總監施文森表示,現今全球製造業面臨三大變革趨勢,包含加速數位轉型、供應鏈版圖重組,及重視ESG永續。以近年來備受矚目的ESG議題而論,其壓力正在持續上升。DIGITIMES攝
研華工業4.0行業發展總監施文森表示,現今全球製造業面臨三大變革趨勢,包含加速數位轉型、供應鏈版圖重組,及重視ESG永續。以近年來備受矚目的ESG議題而論,其壓力正在持續上升。DIGITIMES攝

近年因應工業4.0浪潮席捲,研華不僅從硬體跨足到軟體加值層面,又匯聚產官學研等外界夥伴資源,形成可部署於雲或地的工業物聯網平台,意在幫助利潤較低的硬體製造商,轉型為利潤較佳的服務模式。

研華工業4.0行業發展總監施文森表示,現今全球製造業面臨三大變革趨勢,包含加速數位轉型、供應鏈版圖重組,及重視ESG永續。以近年來備受矚目的ESG議題而論,其壓力正在持續上升,例如今(2021)年7月Apple宣佈未來10年內所有業務、生產供應鏈、產品生命週期,都要將淨碳排放量降至零,實現碳中和,勢必對Apple供應鏈成員構成壓力。

施文森說,邁向智慧製造轉型,當中需歷經四個流程。第一是設備智慧化,即設備感測器監控及參數管理數據採集。第二是儀表板,主要是指數據及時可視化管理,讓問題能及時被排除、提高效率和數據智慧分析管理。第三為數據分析建模,透過智慧分析來確定最佳模型,有效增加企業的生產時間並促進決策。最後製程參數及程序自主管理,即藉由智慧化提醒,並輔以即時自動參數調整來實現目標。

研華以WISE-PaaS/IoTSuite做為工業物聯網通用平台基座,協助製造商加速推動智慧製造轉型。過程中製造商可受惠於研華iFactory催生的各種i.APP,專注解決工廠場域面臨的痛點。這些i.APP,均由研華與夥伴共創而成;例如銳鼎科技,即是研華促進中小型金屬加工廠、零件加工廠或塑膠成型廠智慧轉型的重要夥伴。

銳鼎科技IoT部專案工程師林均皓表示,銳鼎標榜正確、方便與簡單三大核心概念,並以此發展ace解決方案,涵蓋EMS設備管理、WIP在製品管理、QMS品質管理、WMS倉儲管理等四大產品。

EMS能做到機聯網,可支援有控制器的、也支援啞吧機。有控制器的不管是CNC或PLC,只要有網路,皆能透過研華WebAccess/SCADA或WebAccess/CNC完成資料採集;若是啞吧機僅有一些感測器或三色燈資料,可透過銳鼎研發的資料採集模組,讓這些機台聯網。做完異質系統間的整合後,再透過研華WISE-PaaS/Dashboard進行可視化,依照現場所需功能,繪製所需看板。

至於WIP,則標榜透過選取設備、確認工單、決定人員等簡單三步驟,快速實現報工流程數位化、工單進度即時監控;製程效率與機台稼動分析;簡易報工流程,加速生產進度等多重效益。QMS則可引導用戶建立檢驗資料、執行品質檢驗。

以手工具大廠銳泰精密為例,便是經過導入銳鼎ace方案,並結合研華iFactory/IFS-51A的OEE框架與可視化模板,不僅提升資料記錄可靠性、解決人工記錄錯誤,也降低80%日常報工時間成本,同時讓OEE提升20%、縮短製程空窗時間,也由於自動化而降低50%人力需求,並使得出貨時間縮短至少14天,堪稱效益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