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巨量資安分析中所凝聚的營運智慧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由巨量資安分析中所凝聚的營運智慧

  • DIGITIMES企劃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研究員蔡一郎。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研究員蔡一郎。

網路上充斥著大量資料,對於資安也構成一定程處的影響。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研究員蔡一郎指出,中心每天產生的日誌量非常龐大,除了要在很短的時間分析出結果外,頻寬愈大系統資源越多,可能遭遇的攻擊流量與風險也愈大,在在都形成各種資安威脅。

為了因應來自網路或其他方面的需求,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會根據不同的需求,部署不同的應用,如國網中心就提供包括Spam Honeypot等相當完整的應用,以因應垃圾郵件、簡訊詐騙等屬於台灣特有的嚴重問題。

事實上,許多在網路上流串的資料,都有相當程度的價值。蔡一郎指出,資料會在不同的階段呈現出不同的價值,而且不同的企業,對於價值的定義也會不同。巨量資料必須要考慮處理時效、資料量及資料格式,看到的資料愈細,愈需要更強的資料運算與情資處理能力。

以資安事件為例,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如半個小時之內,分析出資安事件所帶來的威脅,可供分析的資料就會愈來愈少,因為當駭客成功入侵後,為了避免被追查,就會開始刪除過去的軌跡。

因此,就算是資料流量不大,並不代表就沒有資安問題正在發生,蔡一郎認為,也有可能只是風雨前的寧靜,因為現代殭屍網路有潛伏期,很多攻擊行為也會透過匿蹤網路來進行,現有的設備可能無法追蹤,企業只要有機會,就應該要審視現行的架構能否對付現在的攻擊。

資料存取行為無所不在,也讓資安威脅如影隨形,攻擊也愈來愈頻繁,從兩三天一次,變成一天兩三次,沒出事,並不代表真的沒事。蔡一郎指出,甚至有人會將車牌改成程式碼,利用車牌辨識的功能,侵入資料庫。

尤其在物聯網的時代,當所有的人、事、物都會連上網路時,各種新的終端設備,都可能會帶來新的資安議題,蔡一郎認為,企業有必要思考,是否需要更為嚴格的資安策略,目前的資安配置能否跟得上時代。

以目前正方興未艾的穿戴裝置為例,蔡一郎認為,當穿戴裝置與行動裝置結合時,可說是收集使用者狀態資訊的完美組合,除了可以即時掌握使用者的生理狀態外,同時還具備通訊能力,還可運用網路社群資源,如果其中發生資安問題,將可能帶來難以預料的結果。

事實上,網路早已成為資訊傳播的主要管道。除了社群網路已成為人類社交的主要管道外,網路的連結也提供需求雙方資訊的交換可能,行動終端裝置的多樣化,雖然讓資訊的提供及交換更加即時,但資安威脅也跟著升級。

蔡一郎指出,行動裝置可能帶來的資安威脅,包括資料遺失,如設備遺失或退休等;惡意程式的資訊竊取,應用程式的撰寫疏失,所導致的資訊處理風險;設備本身的弱點、不安全的通訊方式,以及管理功能的不足,都在在形成駭客就在你身邊的可能性。

尤其是行動裝置的普及率,已經明顯高於傳統資訊設備的時代,廣告程式更因為免費App而大行其道,卻也成為惡意程式的孳生溫床,即使是看似安全的產品,也可能會因為過度要求取得裝置或系統的權限,而衍生資安問題,如某大陸防毒軟體就遭媒體爆料,疑似透過模仿訊息通知的方式,當網友瀏覽特定網站時,會提示使用者「手機已經中毒」,但事實上,該用戶的手機並未中毒,而是該軟體利用這種方式,想要提升產品的下載量。

即使是硬體,也可能會有資安疑慮,如小米手機先前爆發,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會將電話號碼回傳至小米伺服器,也是巨量資料時代下,所形成的資安問題。其實,只要是智慧型手機,不管有無開啟網路通訊,都可以儲存定位資訊,可以回溯查出手機所到之處。

就連蘋果手機也不例外,日前知名的iOS越獄駭客Jonathan Zdziarski就發現,蘋果可在不被用戶查覺的狀況下,獲取電話、簡訊、地理位置等多達40多種的用戶資訊。

而目前在Google Play市集中,也充至著各種山寨版的熱門軟體,有些遊戲甚至具有修改功能,其實就是一種資安威脅。而為企業帶來低成本、高效益行銷管道的社群網路,因為擁有大量個資,早已成為資安議關切的焦點,利用Facebook等社群網路進行詐騙的事件,時有所聞。

因此,在巨量資料的時代,蔡一郎認為,企業資安防禦的下一步,必須要思考資料收集了嗎?要怎麼分析?想看到什麼?如透過巨量資料視覺化處理平台,掌握攻擊來源與惡意程式活動並進行追蹤,再結合網路流量分析影響範圍,就可由已知攻擊來源,分析骨幹網路流量,進而確定受害主機。

蔡一郎最後強調,社群網路固然延伸了真實的世界,帶來更迅速的資訊傳播,但也帶來許多資安問題,這些資安問題的嚴重與否,取決於企業的重視程度,尤其是當雲端與行動化的通訊,讓資訊隨手可得,而行動裝置的安全防禦,相較於傳統的資訊設備,比較無法因應新型態的威脅時,資訊安全的保護,其實往往就在企業的一念之間,唯有三思而後行,才可降低資訊安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