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Android one 手機競爭趨白熱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Google釋出Android one 手機競爭趨白熱化

  • DIGITIMES企劃

在印度Amazon上架的Android One平價智慧型手機,售價約在102美元,銷售表現持續看好。Amazon
在印度Amazon上架的Android One平價智慧型手機,售價約在102美元,銷售表現持續看好。Amazon

在2014年6月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中,除釋出Android L新系統平台訊息外,也發布針對開發中市場開發的Android One應用平台,將主攻低價化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需求,剖析首波Android One產品架構可以檢視未來智慧型手機平價化的幾大發展重點…

以往低價智慧型手機,大多以山寨或白牌品牌手機為主,但隨著新市場開發需求與需要進一步擴展Android應用數量,低價化的智慧型手機已成各家大廠覬覦的重要市場,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如東南亞、印度等地區,對於平價化的智慧型手機需求殷切,導入平價化產品可達到快速擴展應用市場目的。

首波印度上市的Android One平價智慧型手機,硬體架構具主流規格水準,加上Google負責維護系統更新,預期將吸引更多低價產品跟進。Google

首波印度上市的Android One平價智慧型手機,硬體架構具主流規格水準,加上Google負責維護系統更新,預期將吸引更多低價產品跟進。Google

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台  撼動白牌低價智能手機市場

不只是山寨、白牌手機業者投入低價手機產品,連智慧型手機系統大廠也積極搶進低價應用市場,連Google也針對低價化平台需求發布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台(reference design),讓原本規格紊亂品質良莠不齊的低價型智慧型手機產品,也有了一致性的規格比較基準,檢視Google釋出的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台,也能大致掌握未來低價智慧型手機平台所要求的基本條件與未來產品動向。

以Google推出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台用意,基本上是提供開發或投入低價智慧型手機業者有個基本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使用體驗基礎,對遵循Android One參考設計的低價手機來說,產品的硬體規格能有基本的優化使用體驗,而不會如同早期平價或超低價智慧型手機,只能從硬體架構、屏幕規格各方面進行減省,而釋出大量非規格化硬體,反而影響入門用戶對於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台的使用體驗。

Google提供一致性介面設計  優化平價手機體驗

而Android One參考設計中,主要提供硬體業者一個標準的使用者介面基礎,平價手機硬體業者可以減省客製化手機介面的成本投入,把更多成本節約心力放在硬體料件或是製程的成本優化,而利用公板的使用者介面基礎,也可對平價手機用戶對Android智慧型手機系統有一致性的用戶體驗,未來可順暢銜接換機,將使用體驗無縫延續至高階硬體平台。

除公板的使用介面外,Google另提供Android應用軟體的更新、維護,也能讓硬體廠商更無後顧之憂,讓業者更專注於硬體生產,優化成本結構。

再來檢視Android One參考設計的實際產品現況,以首波投入Android One參考設計的硬體產品來說,投入市場主要以印度優先,初期與印度三大電信商Micromax、Spice、Karbonn推出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價手機,目前釋出首波Android One參考設計硬體規格,會以4.5吋屏幕、1.3GHz運作時脈的4核心處理器、1GB RAM同時支援雙SIM卡待機、支援外部記憶卡擴充與FM廣播收聽功能支援,終端單機售價約在100美元上下,相當於新台幣3,000元水準。

Android One平台軟?硬專業分工  硬體業者可更專注成本優化

據Google釋出訊息了解,首波Android One參考設計硬體會以印度地區先行推出,隨後將平台機種推往東南亞地區(印尼、菲律賓)等平價智慧型手機銷售暢旺的應用市場,由於Android One參考設計已將系統精簡、公板使用介面等提供制式選項,同時Google全權負責系統與應用軟體更新、驗證、維護與應用生態系的維運需求,硬體廠商僅需負責硬體生產、銷售與售服,避免投入不熟悉的系統開發與維運部分,應可吸引更多白牌製造商或代工廠相繼投入,積極搶食低價智慧型手機應用市場。

而在Android One參考設計的應用架構上,低價手機業者幾乎不用負擔產品未來升級、維護等成本支出,以往預載於手機的App或是應用系統需要由製造商進行繁複驗證的程序,也可因為公板硬體、系統環境與Google角色積極介入協助,大幅節省應用程式與系統的驗證程序,甚至對終端手機應用的底層系統更新服務,也將由Google主導維護與管理,更可提升以往白牌手機或山寨產品在後續系統更新維護無以為繼的現實問題,透過Google Android One平台持續為參考設計硬體提供產品更新維護,僅而提升平價產品使用者的使用體驗。

Android One導入MTK4核SoC 積極搶進開發中國家市場

除Android One參考設計的系統更新與軟體驗證優勢外,要積極優化手機的成本結構,在左右智慧型手機操作體驗與料件成本的嵌入式處理器方面,Android One參考設計首波產品為選擇聯發科(MediaTek)4核心行動處理器MT6582觀察,採28nm製程以4核心Cortex-A7/1.3GHz,搭配1GB LPDDR2 533MHz嵌入式架構,在硬體性能上並不會因為低價要求而受影響,以MT65824核心SoC性能已足以應付1080p@30fps的影音編碼?解碼性能要求,搭配GPU處理器也可提供3D遊戲不俗的性能表現。

相關業者樂觀預估,以印度市場對Android One的應用需求,應可創造每年150?200萬應用需求,使銷售預估相當於印度地區當季出貨量的10%左右,參照市調單位IDC的市場調查資訊,IDC預估未來5年印度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複合成長率高達40%,對主流智慧型手機接受價為在120?150美元上下,而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價手機首波投入印度的終端價格僅在102美元,目前已是印度Amazon銷售排行榜首位,也將吸引白牌手機或是代工大廠積極搶入印度平價手機應用市場。

Google在印度由Amazon(印度)獨賣的Micromax Canvas A1平價智慧型手機,價格設定在6,499盧比,相當於新台幣3,200元上下,上架迄今仍為Amazon的熱銷品項,業者預估以首波加入Android One平價平台智慧手機的電信商來說,已佔有印度電信服務市場約30%,在帶動平價手機市場需求量來說可在低價化與Google服務支援利多下創造不錯的銷售成績,據Google的規劃,Android One參考設計平台仍將有延伸擴及東南亞地區計畫,品牌廠商加入的興趣濃厚,目前已知加入台廠已有htc、acer、ASUS等,加入的大陸廠商也有TCL、Lenovo,日系廠商則有Panasonic,未來發展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