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訊時代 飯店業者之客戶服務革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巨量資訊時代 飯店業者之客戶服務革新

  • DIGITIMES企劃

寒舍餐旅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科技總監張國領。
寒舍餐旅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科技總監張國領。

飯店業的未來發展,正受到科技應用趨勢與服務革新的衝擊。寒舍集團資訊科技總監張國領指出,如物聯網技術讓服務系統愈來愈依賴資訊的連結,許多客戶體驗也都仰賴科技提供,而旅客自行攜帶智慧手持設備的數量愈來愈多,也讓飯店必須提供BYOD及客製化服務。

事實上,如何藉由科技提升飯店服務能力,有相當程度的需要。張國領指出,飯店業雖然目前在台灣看起來欣欣向榮,但很快就會碰到供給量過大的問題,如現在台北的住房率就只有7成。但由於這段時間的成長太快,很快就會碰到人才不足的問題;第三個問題則是成本迅速上升,包括人力成本、物料(食品安全),最後則是飯店業缺乏創新能量,只顧著開新飯店,卻沒想到如何持續營運。

張國領認為,飯店營運因為需要連結很多因素,如人、服務、設施等,必須要要善用物聯網資訊,透過資訊連結建立更為完整的服務系統。以房間空調為例,應該要能夠依照客人在不在房間為依據,與風扇速度產生連動關係,同時也要能與室內溫度互動,就算是空房,也不能完全沒有冷氣,以免因為潮濕導致房間設備發生問題。

事實上,物聯網技術之所以能夠應用於飯店營運,巨量資料分析能力其實相當重要。張國領以Google決定購併Nest為例指出,就是因為看上Nest的巨量資料分析能力,如Nest的居家溫控系統,不只是溫度控制而已,而是可以根據使用者的實際狀況,設定真正需要的狀況。而其他相關應用,如偵煙系統、燈光照明等,也都需要巨量資料分析,透過網路加以控制。

張國領指出,飯店業目前也已開始設法透過科技,提升客戶體驗指標。如以前很多飯店的電話是IP電話,但因為操作相當複雜,客戶不會用,也自然不想用。但其實網路科技不見得就只能用來打電話,如香港半島酒店在2010年時就可以提供客戶需要的資訊,如出發地的天氣,或是提供外界溫度等,還可以提供網路廣播,房客不需要自備電腦,就可以聽到自己想要聽到的音樂。

到2013年,香港半島酒店甚至已經可以提供行動電話,而且用大型螢幕顯示客製化的服務,房間設備也會提供許多與客人互動的功能,自然也可以增加更多的商機,如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房間電視不但提供最新的足球比賽資訊,還提供足球餐吸引客人訂購。

但儘管飯店會透過房間提供各種服務,愈來愈多的旅客都會自行攜帶消費型智慧設備,這種BYOD的趨勢,也正在影響飯店營運。張國領指出,飯店服務必須要能夠和客戶裝置整合,讓客人可以用自己的手機使用飯店提供的服務如訂餐等,也可以將手機畫面直接傳送到房間的電視上,觀看放置在手機上的影片。

張國領指出,BYOD的發展在未來甚至可以讓旅客在線上訂房時,就可以直接取得電子鑰匙,直接用手機打開房間門鎖,旅客就完全不用先到櫃檯Check-in,類似的技術未來也可以結合智慧穿戴裝置如Apple Watch等,進而解決飯店業網路服務的最後一哩需求。

透過科技提供客製化服務,更是飯店業未來必須努力的目標。張國領指出,飯店業必須要結合3個領域的應用,包括雲端、巨量資料及社群媒體,才能建立超越以往的顧客忠誠度。

如喜達屋酒店會先透過各種工具(手機應用程式、GEI等)蒐集客戶資料,建立客戶檔案,並利用社群網路與客人保持密切聯繫,建立雙方關係,再依照資料庫內容,提供客製化商品及服務給客人,增加顧客忠誠度,同時根據客人型態及市場狀況制定最適合的價格,有效管理房間庫存數量,提高收入,更會使用蒐集到的訊息及意見,訓練員工如何提供客製化服務。

張國領強調,由於飯店房間數量動輒上千間,如何因應不同的客戶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資訊,其實是很大的挑戰。因此唯有透過雲端及巨量資料運算服務,才能啟動創新,從紀錄中找線索。

因此飯店業未來除了需要蒐集資料的技術及人才外,活用資料的能力也很重要,如在社群媒體的監控方面,甚至可以警告飯店,客人是否在散佈不利於飯店的資訊。張國領更以動態房價管理為例,飯店如果想要達到收入最大化,由於空間有限,必須要面臨許多挑戰,除了要分析週邊競爭者的房價外,還要蒐集週邊的活動狀況、過去累積的歷史資料,才能夠提供客戶最好,但對飯店營收貢獻值最高的價格。

張國領強調,智慧型飯店應用正不斷的在發生,飯店業必須努力配合客人需求,才能夠在未來的激烈競爭中順利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