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醫療疏失 提升醫療品質 智慧醫院勢在必行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避免醫療疏失 提升醫療品質 智慧醫院勢在必行

  • DIGITIMES企劃

建立醫療資訊系統,縮短醫療服務流程,減輕醫療人力負擔,是智慧醫院建構的主要目標。DIGITIMES攝
建立醫療資訊系統,縮短醫療服務流程,減輕醫療人力負擔,是智慧醫院建構的主要目標。DIGITIMES攝

現今醫事人力不足、民眾就醫期待提高、醫療糾紛風險漸增、評鑑要求漸趨複雜等種種因素,正促使醫療環境變遷與挑戰遽增。根據美國醫學會(Institute of Medicine;IOM)於1999年出版的報告指出,美國每年約有44,000至98,000人因為醫療疏失而在醫院中死亡,如何提升醫療安全已成為世界各國努力的方向,而「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因為可藉由資訊科技輔助,有效降低醫療錯誤發生、提升工作效率,進而提升病人安全,而成為醫療機構追求的目標。

事實上,為了達到IOM六大醫療品質目標: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 Centered)、有效醫療(Effectiveness)、效率(Efficency)、及時(Timeliness)與公平(Equity),資訊系統的介入,已成為有效促成醫院運作變革的關鍵。

智慧醫院降低醫療疏失風險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執行長林宏榮指出,智慧醫療可分為3個層次,大多數人認知的是「智慧醫院」,是最狹義的智慧醫療;第二個層次為「智慧照護」,也就是把醫院治療延伸到家裡的遠距居家照顧;第三層次則是最廣義的「智慧健康」,即是結合智慧城市的相關應用,以提升民眾健康。

但目前全世界在智慧醫療上的應用,目前仍以智慧醫院為多。如在防止醫療疏失方面,根據IOM報告指出,每年約有7,000人因用藥疏失而死亡,醫策會因此在2004至2013年所訂定的病人安全年度目鰾中,以「提升病人用藥安全」為首要重點,但臨床護理人員給藥作業流程相當複雜且繁瑣,如何避免護理人員給藥錯誤,也就變得相當困難。

如研究指出,對藥物的知識不足是導致護理人員給藥錯誤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在加護病房中,病人的病情往往相當複雜且疾病嚴重度高,不僅高警訊?高風險藥物使用頻繁,且常需要多重用藥,更容易提高錯誤發生的機會。

但實務上要確保臨床護理人員能夠完全清楚記得藥物的相關事項,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困難。某醫院針對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及藥師進行認知測驗時,結果正確率僅達62.8%。而且因為工作繁忙,許多護理人員在給完藥物後,常會忘記完成紙本評估及記錄,以至於藥師及醫師無法及時收到病人用藥後的反應,可能因此延誤判斷的時機。

因此,唯有透過資訊系統的建置,才能防止類似資訊過於複雜而可能導致錯誤發生的機率。如在給予高警訊?高風險用藥時,資訊系統會自動提示護理人員該藥物相關注意事項及病人最後一次與藥物相關的檢驗結果。

而在給完藥物後,系統也會在特定時間自動提示護理人員,進行藥物反應評估,而且評估後的紀錄還會自動儲存及傳輸,以縮短護理人員記錄的時間及列印紙本的成本。

智慧醫院的基礎建設架構

IBM指出,智慧醫院建設的內容提供包括建築自動化、通訊自動化、醫療自動化在內的智慧醫院系統設計、實施與整合應用。解決方案必須要能從管理入手,建立智慧建築管理中心、統一媒體管理、綜合安防管理、IT中心管理以及病房管理系統,做到建設、運行、管理一體化,才能真正發揮智慧醫院系統運行效果。

由於智慧醫院建設涉及資訊系統眾多,如何整合這些系統、降低管理難度、增加擴展性是建設的重點。如在智慧建築管理系統方面,應該要建立統一管控與資訊的共用平台,包括樓層控制、一卡通等進行統一管理與控制。

統一媒體管理平台方面,必須要能整合醫院相關多媒體資訊,進行統一的數位化,統一存儲、統一管理與統一發布;醫療資訊整合平台,則應該要整合醫院執行資訊系統、臨床資訊系統、運行管理系統等,並與智慧建築管理系統整合與統一通訊平台,以防止資訊孤島產生。

至於智慧安防平台方面,必須要針對醫院視頻監控、入侵報警、門禁管理等安防系統進行統一整合,做到統一管理、多種手段聯動報警及智慧分析。並通過安防事件收集、安防資訊監控、安防資料存儲、檢索與分析等全過程的的管理,確保醫院的安全得以保證,最後使用智慧視頻分析手段,使醫院安防做到從事後處理變為事前預警,智慧提醒,從而降低安防人員的工作強度,同時通過統一的用戶認證機制,使使用與管理更加方便。

最後則是要建立醫院統一的指揮平台,也就是院長指揮室,能夠透過監控、通訊、會議、業務系統的整合,建立醫院統一的管理、調度、展示、指揮應急中心。

智慧醫院建構須做好教育訓練

智慧醫院應用對大眾來說,不僅簡化就醫流程、降低醫療費用。對醫生來說,能提高患者管理的質與量以及提高診治水平,在不斷學習中得到患者認可。但在推動智慧醫院方面,高階主管的支持非常重要,除了要排除經費預算的障礙外,專案團隊在尋求研發合作廠商時,往往也需要高階主管支援,專案才得以順利推展開來。

硬體設備投入要一步到位,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雲端照護系統為例,必須要採購具備有線或無線上傳功能的高階生理監測儀及血糖機等,才能達到方便與及時的效果。

醫院的無線網域建置與資訊安全,更要特別注意,許多智慧醫療應用都必須透過無線方式傳輸資料到雲端,因此智慧醫院必須格外注意資訊安全,以確保病人資料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醫療資訊系統往往要不斷地傳遞資料,如何解決高耗電問題,同時確保系統可以及時不間斷的準確回饋訊息,是智慧醫院建構基礎建設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但更重要的是,新系統的流程改造與導入使用,都要做好教育訓練與宣導工作,才能提升人員的使用意願,提高新系統導入的成功率。醫院除了要提供詳細的系統操作流程說明外,甚至可能要提供諮詢專線,以免醫療人員操作錯誤而造成醫療疏失,進而形成一連串的醫療糾紛。

智慧醫院服務應更多元

醫療產業的主要功能雖然是以治療病人為主,但其實還包括教育病人如何預防疾病。因此,智慧醫院的功能,其實也應該進一步延伸出更多元的服務模式,如可以根據病患自身狀況給予醫療建議,不僅能夠預防疾病,也能減少其看病機會,藉此降低醫療資源耗用。

如近年來蓬勃興起的健檢中心,就可以透過醫療資訊資料庫分析,提供顧客最需要的服務,進而增加醫院營收。林宏榮認為,若主管機關可以鬆綁法規,鼓勵醫療體系創新服務模式,讓願意或有能力的人可以自行負擔一定費用下享受較好的醫療保健服務,將能促使醫院更積極進行顧客關係管理,醫院的發展將可更為多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