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智慧照明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淺談智慧照明與應用

  • 李懿修台北

智慧生活的產品應用主要包含幾個面向:家庭娛樂、居家照護、安全監控與智慧家電,而這些不同的終端設備如感測設備、照明設備、監視設備及其他各種相關設備在現今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進步之下,透過訊號的整合,都能各司其職,亦能互相協同。

在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下,智慧生活除了讓生活更便利之外,節能也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以建築物來說,照明系統佔整體耗能的20?25%,利用各種智慧照明控制方法,節能效益可達50%以上。如何在不犧牲舒適與安全的情況下,打造一個節能的照明環境,是智慧照明的最主要目標。

淺談智慧照明與應用

淺談智慧照明與應用

控制系統可以說是智慧生活的中樞神經,而管理平台(電腦、伺服器或控制主機)則像是大腦,當管理平台接收到感測器的感測資料後,管理平台必須透過內部的程式運算及統整判斷,下達指令至終端設備進行相對應的動作,記錄每個發生的事件,並且在符合環保節能的條件下,完成每個步驟。

照明原本單純的只是人類對抗黑暗的手段之一,由最早的火焰,歷經各種傳統光源,直至發光二極體的問世,當照明控制數位化之後,智慧照明成為智慧生活的重要一環,不僅做為夜間的主照明,更可以配合不同的需求,創造出不同的情境。且控制的方法也不再侷限於傳統的二線式控制,而是進一步的可以透過廣域網路進行遠端控制,或透過場域網路進行近端控制。

除了使用實體的網路線材及電力線(PLC)進行控制訊號的傳輸之外,近幾年,智慧照明控制更發展至無線技術,常見的有Bluetooth、Zigbee及Wi-Fi。智慧照明廣泛應用在每個人周遭,而且常常搭配其他終端設備:

室內停車系統

當車輛經過車牌辨識確認身分後,昏暗的室內停車場隨即點亮相對應的指示燈,引導車輛行駛至正確的停車位。

窗邊補光系統

人們喜愛坐在窗邊的位置,但窗邊的照明容易受到戶外氣候的影響,因此,窗邊補光系統可以維持窗邊位置一定的照度。

保全安控系統

使用頻率較低的區域(例如,茶水間、梯廳、走廊、洗手間等),可以採用感知器,根據人員存在與否開啟或關閉該區的照明系統,甚至可以設定無人或離峰時段開啟20%的亮度,可以避免跳燈設計上的不舒服感。

公共區域預約系統

透過區域網路的預約系統,預約社區的公共區域,或是預約辦公大樓的會議室,當該區的綠色指示燈亮起時,表示尚未被預約;若該區的黃色指示燈亮起時,表示該區已被預約,但還沒使用;若該區的紅色指示燈亮起時,表示該區正在使用中。

居家照明管理

在玄關處設置人機介面,收集屋內各種用電資訊,包含照明系統。除了出門前可以再次確認屋內的電氣設備是否關閉外,返家時亦可在玄關處開啟屋內的照明。

戶外光雕系統

戶外光雕的排程及內容,透過特定的編程軟體及控制主機進行燈光節目的展演。

LED線性驅動、數位調光技術、光電一體設計的日益成熟,加上智慧照明系統管理平台的通訊協定問題解決方案漸趨穩定,智慧照明在數位家庭、建築及公共領域的發展,將在照明應用市場掀起革命性的改變。

透過通訊協定,LED照明技術可以控制到局部、區域,全區等,視使用者範圍需求提供適度足夠光源照明,並非以往一個開關就全亮?全暗的照明系統,減少不必要的照明就是降低浪費的電費支出,台達電LED 照明 解決方案以專業先進技術協助降低用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隨著逐漸成熟的技術,LED可調光的特性,使得燈具不再只是照明工具,還可以用來營造氣氛;藉由調光及調色,能在同樣的一個空間內,因應不同的活動,搭配不同的照明。而台達電以領先全球的核心技術,結合無線遠端連線與智能控制平台,更提供較以往環保節能的綠色城市智慧照明解決方案。(本文由新光保全智慧建築業務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