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儲存漸盛 將重塑企業儲存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軟體定義儲存漸盛 將重塑企業儲存架構

  • DIGITIMES企劃

IBM為強化軟體定義儲存發展基礎,在2014年著手更新一系列儲存軟硬體,包括Elastic Storage儲存軟體,以及如圖所示的Storwize V7000設備。來源:IBM
IBM為強化軟體定義儲存發展基礎,在2014年著手更新一系列儲存軟硬體,包括Elastic Storage儲存軟體,以及如圖所示的Storwize V7000設備。來源:IBM

DIGITIMES企劃

回顧2014年,不可否認,「軟體定義」已躍為熱門的IT辭彙,而在一片「Software Defined Everything」浪潮中,當然也少不了軟體定義儲存(SDS),旨在將儲存管理作業從硬體抽離,形成一個不受限的共用儲存池,與儲存虛擬化概念相同。

事實上,如今被喊得震天價響的「軟體定義一切」議題,並非乍然形成,而是有其脈絡與軌跡可循,其生成的關鍵背景是,當企業IT大舉採用虛擬主機,並進入雲端應用環境,若能藉由虛擬伺服器來提供網路、儲存等等任何可由軟體定義的服務,便能順勢擺脫對特定廠牌硬體的依賴,甚至進而建立一種基於策略的自動化儲存管理機制,終至坐收簡化管理、大幅降低成本等多重效益。

於是乎,包括軟體定義網路(SDN)、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等題材,就在產學界人士大力倡議下,開始蔚為時下寵兒,連帶也讓軟體定義儲存,成為眾所矚目的亮點之一。就以2014年下半而論,環顧IT業界,有關於軟體定義儲存的訊息,可謂從未間斷。

10月期間,全球最負盛名的開源碼解決方案供應商紅帽(Red Hat),發布新版儲存伺服器產品,即為一種支援橫向擴充檔案儲存系統的開放軟體定義儲存方案,標榜可輕易支援Petabyte等級的資料處理容量(最大可達19PB),並支援Hadoop檔案系統外掛程式,得以執行Apache Hadoop工作負載,且整合Apache Ambari,故而與當今熱門的巨量資料(Big Data)議題相接軌。

此外,同樣在10月,VMware也在VMworld年度大會中揭櫫「軟體定義企業」願景,呼籲企業應勇於建構新世代IT,墨守成規、維持現狀才是最大的風險所在,綜觀其SDDC整體方案布局,固然仍以運算虛擬化為當然核心,但也延伸到了NSX網路虛擬化、VSAN儲存虛擬化等面向,其中簡稱為VSAN的 VMware Virtual SAN,便是一套虛擬管理程式融合式儲存軟體,可針對伺服器端的快閃記憶體及磁碟進行抽象化、集區化,繼而在vSphere虛擬機環境中,建立軟體定義的共用儲存。

除了上述的紅帽、VMware外,包括EMC、NetApp、HP、IBM等一線儲存大廠,亦紛紛對於軟體定義儲存多所著墨。比方說,HP繼2014年5月推出Helion OpenStack社群版後,日前再加碼推出HP Helion OpenStack企業版,不僅強調支援Docker軟量級虛擬化技術、微軟Hyper-V,亦新增StoreVirtual VSA功能,使企業得藉以結合OpenStack Cinder,打造軟體定義儲存服務。

NetApp日前則利用NetApp Insight大會場合,發表Data ONTAP 8.3新版作業系統,內含新版 MetroCluster異地備援軟軟,可協助企業善盡跨資料中心之容錯還原,確使關鍵業務或服務不致因任何天災人禍而停頓,此外也可協助用戶打造效能最佳化的All Flash節點,俾使企業無需犧牲資料管理、資料保護等機能,便可在效能方面取得最佳平衡點,而根據若干業界人士的記憶,NetApp Data ONTAP算是業界最早喊出「軟體定義儲存」的儲存作業系統。

軟體定義一切  促使SDS躍為新寵

在眾家大廠著手布局軟體定義儲存之下,可以預見,未來此題材將伴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軟體定義網路等議題,持續在「Software Defined Everything」浪潮中發光發熱,並將加速產品化步調,大舉進入企業資料儲存市場。

然而事實上,嚴格來說,軟體定義儲存並非此時才乍然現身的新興概念,至少過去的開放儲存架構,譬如已併入Oracle麾下的Sun Microsystems ZFS(Solaris Zettabyte File System),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軟體定義儲存的鼻祖之一;而堪稱是企業級開放儲存架構領導廠商的Nexenta,其儲存伺服器軟體NexentaStor向來具有相當程度的市場競爭力,同樣也被歸類為軟體定義儲存的先驅之一。

迄至目前,不管是傳統的IT或儲存廠商,抑或新創公司,加入軟體定義儲存戰局者多如過江之鯽,形成百花齊放的熱鬧場景;在此之中,除了前已述及的NetApp Data ONTAP作業系統外,包括EMC的ViPR、IBM的SVC,乃自於HP取自購併對象Lefthand的StoreVirtual VSA,都是業界朗朗上口的軟體定義儲存產品,至於新創公司部分,以往較常為業界人士提及的代表性廠牌,則包括Virsto、GreenBytes,惟已各自被VMware及Oracle所購併。

究竟軟體定義儲存的定義為何?業者指出,其為一種資料儲存方式,舉凡與儲存相關的管理作業任務,皆由實體儲存硬體以外的軟體來加以執行;故而可以輕易理解,軟體定義儲存軟體並非儲存設備硬體的一環,而是獨立於儲存裝置外,一個伺服器作業系統或Hypervisor的一部分。

那麼,企業為何需要導入軟體定義儲存技術?道理其實很簡單,眾所周知,大多數企業 不僅已採用主機虛擬化技術,且已邁向私有雲、甚至混合雲之應用環境,這些前提,乃是促使「軟體定義」題材火紅的重要觸媒;只因為企業投入雲端虛擬化,為的無非就是針對運算、網路、儲存甚或應用等各項資源,增添收放自如的靈活調配性,如此一來,過往屢屢綁定特定廠牌硬體,虛耗人力工時於繁複管理、且導致IT建置成本居高不下的不利現象,實有必要儘速予以解放,而藉由軟體定義所驅動的全新服務型態,無疑就是破舊立新的良方。

綜觀軟體定義儲存內涵,最關鍵的一點,即是將儲存設備當中的儲存控制器相關功能抽離,轉而由外部軟體來加以驅動,譬如RAID等級的設定、資料卷的管理、資料保護、資料複製、資料快照等種種重要功能,皆在軟體定義儲存範圍之列。

在此前提下,企業一旦採用軟體定義儲存產品,便無需如同過往,也就是不需自特定廠商採購儲存控制器硬體,或是磁碟、快閃記憶體等儲存媒體,而可借助軟體定義儲存產品或技術,憑藉更低廉實惠的成本、更簡易的管理駕馭方式,獲取等同於傳統儲存系統的控制機能,意謂原本必須倚靠儲存控制器來執行的功能,開始可以在任何標準化類型的伺服器硬體上運行,而不再需要遷就特殊規格;影響所及,企業針對儲存系統所需投入的採購成本,必然應聲大降,且今後企業不論面對多少儲存節點,都可憑藉單一名稱空間來加以管理,進而大幅減輕資料管理負擔。

現今顯而易見的趨勢是,將儲存控制器、也就是軟體定義儲存產品,放置於虛擬伺服器來運行,意即利虛擬機器的運算能量,執行儲存管理事務,在此架構中,儲存處理能力的強弱,將隨著實體伺服器的配置而有所改變,資源愈多愈強,儲存處理能力就愈高,因此不難理解,拜軟體定義儲存技術所賜,將使得企業儲存架構,增添過往難以實現的高度延展性。

然而不可否認,儘管軟體定義儲存話題正夯,但目前仍不乏廠商各自表述的意味,也就是說,每家廠商對於軟體定義儲存的詮釋,即使大致落在一定的框架範圍,但彼此仍有若干歧異;但可喜的是,隨著愈來愈多相關產品問世,此部分的混淆性將逐漸淡化,也有助於軟體定義儲存概念的付諸實現,而非僅是供應商口沬橫飛的行銷術語。

值得留意的趨勢是,軟體定義儲存開始與儲存虛擬化、資料分層等技術緊密結合,俾使身處偌大儲存池中的任何資料,都可自動而快速地進行儲存或遷移,連帶將應用服務的運行效率推向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