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化技術已臻成熟 智慧物流趨勢成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行動化技術已臻成熟 智慧物流趨勢成形

  • DIGITIMES企劃

手持式裝置在物流業的應用遠高於其他產業,完善的軟硬體設計,將可大幅提升業者的經營效率。DIGITIMES攝
手持式裝置在物流業的應用遠高於其他產業,完善的軟硬體設計,將可大幅提升業者的經營效率。DIGITIMES攝

智慧城市能否順利運作,作為城市貨運大動脈的物流體系,扮演著重要角色。準時、快速、安全向來是物流業經營的3大主要守則,近年來透過行動裝置快速普及,技術已臻成熟,物流業者將可輕鬆管理管理人、車,達到智慧城市的願景。

物流業是企業導入e化的領先族群之一,由於產業特殊,因此所架構的IT系統也與一般企業不同,例如為了管理絕大多數時間在外的司機與貨物,M化(Mobile)就佔其e化架構的極重要部分,就目前應用來看,可分為3個部分,包括車輛的技術與M化應用、貨物本身的M化應用、人與車輛及貨物之間的互動,來即時取得資訊的M化應用。

利用M化技術  完善控管車輛

在車輛技術與M化應用方面,首先就是對車隊進行完善的控管。要掌握車子身處何處,使用的技術以GPS為主,透過一台整合GPS功能的車機及車機上的地理資訊系統與定位資訊服務,企業可以對車隊進行管理與監控,諸如旅途監控記錄、即時調度指揮、派遣指令下達、異常狀況回報、行車狀態紀錄、路線規劃,都可以透過GPS車機獲得掌控。

目前,各種行業的車隊都開始使用GPS技術,目前台灣多數的保全運鈔車,都是透過GPS進行維運安全控管,另外,衛生局環保署則早就透過GPS監控記錄,掌握廢棄物清運車有沒有亂傾倒廢棄物,未來,GPS將會結合LBS技術,進一步整合行動加值服務應用。

此外,較大型的物流業者如DHL、聯邦快遞、大榮貨運、新竹貨運等,也都導入GPS來控管車輛行蹤,且都有非常具體的成效。不同於保全業者導入GPS是為了安全控管,UPS、大榮貨運導入GPS,除了對車輛進行管控,另一個目的就是要隨時掌握貨品的行蹤。

在貨物本身的M化應用部分,則是以條碼與RFID為主要技術,物流配送的主角是貨物本身,因此,使用在貨物上的技術當然也不能忽略,包括一維條碼、二維條碼或是RFID,都可以被使用在貨物上面。多年來,貨物上使用的貨物編碼,絕大多數都採用一維條碼,但是,隨著二維條碼漸趨普及,開始有業者混合使用一維條碼與二維條碼。

隱私仍是RFID問題

至於在近年來非常熱門的RFID技術,也成為許多具備物流配送企業想要導入的應用,導入RFID,可以提高貨運配送的正確性,例如聯結車的車頭與車廂是分開的,如果車頭接錯車箱,可能造成要運送錯誤,這時就可採用RFID,在營運點的門口以RFID進行檢驗,以避免這類的錯誤。

然而,儘管RFID標籤價格持續下降,但是,對於企業而言仍然顯得太高,對台灣物流業者來說,RFID建置成本仍然偏高,因此至今還在觀望階段,除了價格太高之外,隱私權以及商業機密也是廠商顧慮的問題,透過解密,很多讀取器可以順利讀取RFID標籤,如果在商品上全面導入RFID,則可能被別人破解密碼,讀取到RFID商品,如此一來,商品的銷貨情形可能全部都外洩。

在人與設備的連結部分,過去貨物流通過程中,貨品已經被送到哪裡,送貨員是否已經完成取貨、順利交貨,企業主管或客戶都必須等待送貨員回到公司,在資訊系統裡鍵入資料,才可以知道,然而,隨著行動通訊網路技術的成熟,透過3G技術即時傳送資訊回公司資料庫,讓企業本身、託運者、第三方物流或是客戶,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貨品資訊。

包括貨物配送、出貨狀況追蹤、配送時間管理、驗貨狀況都可以透過行動通訊網路來完成,甚至,可以進一步整合手機簡訊,或是即時行動郵件當貨物在送達的第一時間,傳送訊息給主管或是客戶等關鍵人士。

當然,在一些狀況下,企業物流行動化並不需要使用到行動通訊網路技術,例如,生鮮食品業者的物流行動化,由於冷藏食品已經全部至於貨車上面,資訊不需要回到倉庫,因此,只要透過隨身攜到的手持式裝置輸入資料即可,不需要即時將資訊傳回公司資訊庫,因此不會需要使用到行動通訊網路。

物流行動化建置重點

企業在導入M化時,會有一定要用最新技術的迷思,其實最新的科技並不一定是最適合的科技,企業還是要以需求為主要考量,例如,如果條碼可以完成的工作,就不一定要導入RFID,當效益與成本支出不符合比例原則,對於新技術還是要採取保留的態度,例如,RFID雖然可以帶來一些效益,但是實際支出可能高於回收效益。

另外則須嚴謹挑選終端設備,由於終端設備是導入M化過程中,花費最高的部分,因此,企業一定要謹慎選擇。目前,大致上而言,物流行動化的終端設備都以工業用平板電腦為主,包括結合一維條碼、二維條碼或者是設有RFID的平板電腦。

除了硬體之外,軟體方面也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物流配送模式一再演進,從一開始的傳統配送模式,到Bus配送模式,再到如今的虛擬供應鏈的Internet模式。

傳統配送模式採取各別配送網,定點、定時配送,Bus模式則是經由固定排班路線的整合,結合個別運輸路線提供整體解決方案,這種方式,通常可以解決跨國性多樣少量的訂單配送問題,其目的在於接單前就可以確認艙位與運費。至於Internet模式則可以利用自動化搜尋符合條件的遞送模式,並且能透彈性提供客戶多種配送路徑。

當然,當貨物配送模式從傳統配送到Bus配送再到Internet模式配送,其中資訊化系統當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嘉里大榮貨運為例,在傳統配送中,需要的資訊化程度不高,但是,走向Bus配送之後就要有電腦化,因此導入電腦化,從最簡單的將書面資料轉變為電腦資料相當重要,一開始的電腦化多採分點建置,在每個點都建置一台伺服器,之後再將資訊集中,化零為整,集中在1台伺服器上面進行集中管理。

貨物配送流程相當複雜,可以分為進貨作業流程,其環節包括通知進貨、到貨、入庫等程序;及送貨中的流程,其環節則有通知送貨、貨物試算、揀貨、包裝確認、出貨等程序。在這些過程中,貨物並不會在一個點,而是不停的流動,因此,透過e化資訊系統掌握貨品去向,是相當重要的層面。

慎選合作夥伴

除了IT技術外,在配合廠商的挑選方面也相當重要,企業在導入e化時,經常會考慮自建,然而,導入M化的企業則以委外居多,就成本面來看,導入M化的費用通常會有軟體、硬體以及行動網路連線費用幾項,其中,硬體花費最昂貴,而軟體花費比例相對低許多,因此,如果為了節省軟體費用,而選擇自建,沒有M化導入經驗的企業,可能因為許多軟體問題而導入失敗,得不償失。

由於M化的軟體與硬體整合難度高,且一般企業對如何在手持式系統上開發應用程式,沒有具體經驗,再加上一般企業難以掌握硬體設備的底層韌體,如果冒然自行開發,可能會面臨許多不可知的問題;例如在評估M化的導入時,可以選擇了多款終端設備,再配合多套軟體開發,如果選擇自行開發,可能就無法選擇測試那麼多款終端設備,由於採取委外建置M化系統,因此,企業當然也要審慎選擇委外廠商,廠商選擇一定要謹慎,如果沒有選到配合度好的廠商,失敗的比例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