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播放器思維 數位看板打造智慧場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跳脫播放器思維 數位看板打造智慧場域

  • 林稼弘台北

數位電子看板系統可以減少海報及路標的印製,並且可以因應會議中心及展覽場館等場所,必須頻繁變更活動資訊的需求。
數位電子看板系統可以減少海報及路標的印製,並且可以因應會議中心及展覽場館等場所,必須頻繁變更活動資訊的需求。

據資策會統計,2013年全球數位看板市場規模約達391萬台,估計在2017年整體數位看板市場可望成長至646萬台,年成長率約為13.3%。

數位看板的潮流這幾年席捲了許多領域,從戶外巨型展示的用途延伸到實體店面、政府機關、醫療機構等場所。從播放功能、互動功能至整合管理功能等應用也不斷調整了數位看板在各個空間運用上所扮演的腳色。

發展至今,從空間到功能的運用上,大型會展場地的數位看板應用能說是其中一項值得關注的複合體。除了傳統的巨型展示外,會展內的展會資訊、廣告資訊、附近交通資訊、人流統計等等大大小小資訊的播放和掌控實能說是智慧城市的縮影。

近10年以來,一開始大型展會會場的看板應用多於會場主體的告示和路線的響導,取代壓克力板在各個告示的應用,接著從其他巨型會館的大型告示概念從戶外到室內的一體化資訊站也開始風行,而近年在物聯網整合應用風氣下。互動活動和安全監控的功能也逐漸在許多國家的會場中到處可見。

鎧應科技大中華事業群業務經理王宏益表示,近年來數位看板的內容資訊提供朝向內容互動發展,利用人的感官創造驚喜,進而刺激訊息接收;豐富的數位內容加上了感測的功能,讓許多內容感測後觸動不同內容,更能引人注意。

台灣在相關應用的發展上腳步也逐漸加快,2009年南港展覽館建置之初利用鎧應的產品在入口上方電視牆以及會議資訊看板都佈建了相關裝置,並利用其xPost內容排程軟體的措施,除了減少大量展會海報更換的張貼,更可以協助會展內各會議室的議程布告和相關展會活動訊息的輪替。

隨著產業發展上智慧需求的提高,每一年展覽館仍不斷推陳出新新的媒體服務,王宏益表示,鎧應科技在馬來西亞Persada國際會議中心、義大利BolognaFiere展覽館、Bologna會議中心等經驗中,開始能在會議中心提供一個完整的資訊與廣告平台,其平台可將大會堂中活動現況的影音畫面即時傳輸至各個會議室。BolognaFiere的Fair TV更是展覽中心專屬的新式動態且具效益的廣告與溝通平台。

在不久的將來,數位看板和資訊站在展會服務上除了要更配合其建築裝潢的設計風格外,在智慧化的應用上看板皆配上紅外線人體感應裝置來感應人群的接觸、觸動感應裝置針對人群的接觸後的廣告訊息做切換、精準的計算人流和更高技術的看板拼接都是即將實現的應用範疇。

王宏益表示,相關市場的週邊技術整合能力將成為關鍵,而同時鎧應也已經作完整的準備,每年都會有新的應用可供其他需求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