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TS基礎環境仍待優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灣ITS基礎環境仍待優化

  • DIGITIMES企劃

電動車租賃服務除了提供車輛租賃服務外,還需提供充電站服務,普及速度仍待加強(DIGITIMES)
電動車租賃服務除了提供車輛租賃服務外,還需提供充電站服務,普及速度仍待加強(DIGITIMES)

DIGITIMES企劃

發展智慧交通運輸與物流服務,已成為台灣目前的重點建設項目,雖然在某些特定項目,如電子票證、ETC等已有成效,但受限於城鄉之間的資訊落差,許多交通資訊尚未加以整合,也讓台灣ITS的基礎建設環境,仍有進一步優化的必要。

資料及服務整合仍有待加強

以即時交通與旅運多元資訊服務為例,ITS Taiwan指出,由於許多縣市政府未能提供完整資料給予全國即時路況中心,導致全國路況資訊中心的路況地圖資訊不夠完整。以台北市為例,全國路況資訊中心路況地圖大部分路段速率皆以深灰色,即無資料顯示,僅有少部分路段具有路段速率。

但從台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則可發現,同一時間市中心各路段行駛速率資料卻相當完整,顯示不是沒有資料,而是沒有送達全國路況中心,如何整合並有效交換不同縣市的交通資訊,是台灣發展ITS的當務之急。

再以整合式停車資訊服務為例,目前已提供整合式停車場資訊服務的縣市,僅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及台中市,其他區域的停車資料,係由各地方政府及民營單位各別發布提供,由於公民營停車場間資訊彼此未整合,民眾僅能取得停車場位置資訊或部分示範性的智慧型停車資訊,以至於民眾常會在抵達停車場才發現車位不足,造成駕駛諸多不便。

即使是大眾運輸系統,也存在系統交換或資料整合不佳的情況。如交通票證系統及多元應用服務,在10餘年的發展下,目前持續提供服務的廠商,有北部區域悠遊卡公司發行的「悠遊卡」、中部區域台灣智慧卡公司發行的「台灣通」、南部區域一卡通票證公司(高雄捷運公司轉投資)發行的「高捷一卡通(i-pass)」、電子收費領域的遠通電收發行的「E 通卡」。

根據各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底為止,「悠遊卡」的發行量約4,000萬張,「台灣通」的發行量約250萬張,「高捷一卡通(i-pass)」的發行量約370 萬張,「E通卡」的發行量約125 萬張。但悠遊卡雖然發行量是其他電子票證總和的3倍,卻不是暢行無阻,如高雄捷運至今仍不能使用悠遊卡,台鐵也非全線暢通。

ETC上路表現漸趨穩定

至於上路之初爭議不斷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目前已於高速公路部分區域實施計程收費,實施範圍以縱向國道為主(含目前及未來新建的國道),至於橫向國道(如國2、4、6、8、10),在計程收費實施的前兩年期間暫時不收費,兩年後再視狀況進行整體檢討,並擬出合適之費用方案;在費率的部分,每日每車固定每費里程20公里,而在行駛200公里左右時,會依據不同的車種收取不同的費率。

根據高公局統計各年份ETC的運作狀況資料顯示,至2013年9月統計ETC裝機數(eTag+OBU)達501萬用戶(絕大多數為etag用戶);在ETC使用率部分,也已從2011年的41.75%,在2013年9月提高到77.60%。

而在大客車智慧安全服務方面,透過交通部及經濟部雙部會的合作,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於2010年推出「營業大客車車載機產業標準」及「營業大客車車載機週邊產業標準」(包含逐步推動多卡通模組、傳輸介面、到站播報、數位行車紀錄器、智慧站牌等標準),透過產業標準的制定與推動,加速國內營業大客車相關設備產業能量的整合,並提供更多進階的加值服務,此標準已獲交通部採用,後續公車智慧化相關建置案也都採納此標準。

在有標準可循的幫助下,近兩年已有許多縣市的公車系統相繼推出「公路汽車客運動態資訊」,乘客除了可以透過手機直接查訊公車的各種資訊,包括車牌、抵達時間等,配合App設計還可以進行行程規劃,也讓公車使用的便利性大增。

但數量多達13,000輛的遊覽車,因為缺乏上述公車可以透過公部門納管,進行相關動態資訊系統的建置,除非政府能進一步提供明確誘因,否則很難誘使遊覽車業者強化導入智慧交通科技,以車內車外錄影系統的建置為例,許多客運業者就是為了行車安全及事故後查證等需求,才會自行安裝,缺乏更進一步的應用。

智慧交控城鄉落差大

在整合式智慧型交通控制服務的部分,高公局目前主要分為北、中、南及坪林等4個分區交管中心,主要業務包括:蒐集與監控交通狀況,掌握即時路況資訊,實施各種交管策略以縮短行車時間並增進安全,發布即時交通資訊,提供即時路況及交管措拖,做為行車參考,並處理設備監視維護管理系統。

當前使用系統包括:操作環境為立全整合式工作站,監控不同現場設備、圖誌顯示路況,可依需求切換顯示畫面、CCTV影像即時監控、地圖呈現路段速度、即時事件列表控管、表列發布訊息,整體而言已臻完整。

但在都市交控部分,不同縣市的發展進度就很不一致,台北市因交通控制發展較早,相較於其他縣市較為完整,其系統功能共分為交通資料蒐集與交換、交通路況監視、交通資料處理與分析、交通管理策略擬定壅塞及事件管理與號制控制及交通資訊發布(行前及行進中)等5大功能,其他都市因其預算有限,故其交通控制相關功能之發展進度不及臺北市。

台北市交控中心目前的智慧交通應用,主要是以資料蒐集偵測交換與路況監控為主,是以車輛偵測器、自動車牌辨識系統為主,並透過公車回傳之GPS資料進行檢核路段旅行時間,再運用各路段裝設的閉路電視系統,回傳資料至交控中心中央監控系統,輪播各閉路電視所得資訊,並由系統操作員監看,以得知即時的交通路況,並協助事件及意外地排除。

多元車輛服務強調節能環保

在多元車輛共享服務的部分,主要分為腳踏車、電動車、電動機車等3種運具,腳踏車共享服務目前在台越來越受到注目,並被民眾廣範使用在轉乘與短途運輸。

至於電動車共享服務的發展,目前尚處於示範場域階段,由於電動車租賃服務除了提供車輛租賃服務外,還需提供充電站服務,截至2013年底為止,台灣僅有兩家廠商,提供小區域性電動車共享服務。

為持續推動智慧電動車的普及化,裕隆集團旗下的格上租車配合政府先導運行計劃案,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與推動下,階段性導入車輛與開發布建電動車關鍵基礎充電設施,整合積極投入環保節能的各行業共同參與,階段性強化產業技術及規模,期望藉由推動大台北地區智慧電動車低碳旅遊先導運行計畫,由大台北地區出發,全面推動智慧電動車全國普及化,建立低碳家園。

和泰汽車與旗下關係企業和運租車,也正在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跨部會的輔導與推動下,於日月潭地區發展以EV Sharing為營運模式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此計畫結合日月潭原有之綠色運具,並在未來整合電動巴士與電動船構築低碳運輸網絡,達到解決交通壅擠、停車位不足、提升空氣品質、建構低碳旅遊環境之目的。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