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的物聯網連接:論ZigBee技術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智慧家庭的物聯網連接:論ZigBee技術與應用

  • DIGITIMES企劃

ZigBee感測網路的3種網路拓撲組合方式。引用來源:embedded.com
ZigBee感測網路的3種網路拓撲組合方式。引用來源:embedded.com

無線網路的規格種類繁多,像是最常見的Wi-Fi,則屬於高速的傳輸標準,以無線區域網路(WLAN)讓行動裝置無線化的連接,得以實現。至於在智慧家庭、智慧建築、無線感測網路等領域,則大多不是採用Wi-Fi,而是採用ZigBee的技術來做傳輸。ZigBee以短距離、低功耗、低成本等特色,打入家庭控制與自動化市場,亦獲得不少廠商的採用與導入。接著讓我們深入了解ZigBee的技術與應用…

實現物聯網應用  ZigBee應用廣泛

ZigBee的各種應用標準與對應的網路層。圖 GreenTech Advocates

ZigBee的各種應用標準與對應的網路層。圖 GreenTech Advocates

ZigBee是一種短距低功耗的無線通訊協定標準,最早係由美國Honeywell公司所提出,於1998年開始構思與發展,推出一種能夠自我組網(Self Organization)的無線點對點(ad-hoc)網路標準,其所成立的ZigBee Alliance商業組織,於2001年向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提案納入IEEE 802.15.4標準規範之中,並於2005年正式發布ZigBee 1.0(又稱ZigBee 2004)的工業規範,自此ZigBee漸漸成為各業界共通的低速短距無線通訊技術之一。

ZigBee發展到1.2版,將應用標準向外擴及,延伸到家庭娛樂與控制、無線感測網路(WSN)、工業控制、嵌入式感測、醫療數據蒐集、煙幕與擅闖警示,與建築自動化等領域,並有各式各樣的應用層標準(Profile Class),當物聯網(IoT)時代來臨,ZigBee聯盟推出2.0版,主打智慧能源規範。

更將於2015年正式推出3.0版,將過去各裝置的不同ZigBee標準統一,讓應用之間具備高度互通性、傳輸安全,同時維持其低功耗的優勢,為物聯網提供最到位的產業標準。

ZigBee技術簡述  低耗短距低成本、有多種網路拓樸

ZigBee基於WPAN(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無線個人區域網路)的應用,其底層採用IEEE 802.15.4標準規範的媒體存取控制層(Media Access Control Layer;MAC)與實體層(Physical Layer;PHY)。

主要特色有短距離(50公尺內)、低速率(250Kbps)、低耗電、低成本、低複雜度、安裝快速、可靠、安全,可支援大量網路節點(高達65,000個),以及支援多種網路拓撲(如Star星狀、Cluster Tree 簇樹狀、Mesh網狀)。

由於ZigBee的網路拓樸跟網際網路那樣,具有多種傳輸途徑,每個ZigBee節點本身可以擷取資料,或傳遞來自其他節點的資料。

因此當一個ZigBee網路節點被移除或是斷訊,其周遭的ZigBee裝置能夠透過ZigZag(蜿蜒曲折)的傳輸方式、如同大黃蜂那樣的連接到其目的地(Zigzag like a Bee),這也就是ZigBee的名稱由來。更是被業界視為智慧建築(Smart Building)、物聯網(IoT)最廣泛的協定之一。

當今的家電控制、物件辨識、醫療照護、建築自動化、WSN等IoT應用,很多都不需要用到高耗電的Wi-Fi傳輸協定,而藍牙的成本又較高,因此業界大都選擇低耗電、使用一個鈕扣電池即可運作長達1年的ZigBee無線通訊標準,來建構該領域專屬的WPAN網路。ZigBee的節點角色,可分為FFD(Full Function Device;全功能裝置)與RFD(Reduced Function Device;縮減功能裝置)兩種。

FFD可在星狀或網狀的網路拓樸中,與任何一個節點溝通,可擔任整個ZigBee網路的控制中心(即Coordinator),或者負責擔任延展整個網路的中繼路由器(即Router),因此必須擁有IEEE 802.15.4 MAC層的全部功能。至於RFD則是屬於整個ZigBee網路中的末端裝置(即End Device),只能點對點溝通,其可省略IEEE 802.15.4 的MAC層功能,因此耗費的記憶體與電源更小。

ZigBee使用的頻段有3個:ISM的2.4GHz(全世界共通頻段標準,資料傳輸率250Kbps,16組頻道)、915MHz頻段(歐洲採用,資料傳輸率20Kbps,1組頻道)、868MHz頻段(美國採用,資料傳輸率40Kbps,10組頻道)。雖然不同頻段有不同的傳輸速率和距離,尤其後兩者都是Sub-GHz(低於1GHz)的頻寬,但藉由提升ZigBee的射頻功率,還是能將傳輸速率提高。

以ISM的2.4GHz頻段來說,被切割成16 個頻道,其採用DSSP(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直接序列展頻)的展頻方式,將要發送的基頻(Base Band)訊號,轉換成低能量、高頻寬的展頻訊號(Spreading Signal)之後,再傳送出去,因此可以提高抗環境干擾的能力。

ZigBee的各種通訊協定與應用標準

ZigBee在2005年公布的1.0版(ZigBee 2004),主要制定了其Network、MAC、PHY等Layer標準,到2007年發布的1.1版(ZigBee 2006)做了一些修正,到了2008年發布的1.2版(ZigBee 2007),則加入了ZigBee PRO與RF4CE (Radio Frequency for Consumer Electronics)這兩個應用協定層(Profile Class)。

ZigBee PRO主要涵蓋了各式家用或商用領域的協定,包括ZBA(建築自動化)、HC(醫療照護)、HA(家庭自動化)、RS(零售服務)、TS(電信服務),以及 SEP(Smart Energy 1.x Protocol,SEP 1.x,智慧能源管理協定1.x);而ZigBee RF4CE則是針對消費性應用,包括ZRC(ZigBee Remote Control,遙控)、ZID(ZigBee Input Device,輸入裝置)。

而ZigBee IP則涵蓋Smart Energy Protocol(SEP)2.0的智慧能源管理之設計規範,亦可稱之為ZigBee 2.0規範,該規範定義了智能電網(Smart Grid)應用中的各種節能規範,也包括了LL(Light Link)的智慧照明規範,讓產業遵循該規範來設計出最符合能源效益的產品。

ZigBee規格再進化  更貼近物聯網需求

有鑑於ZigBee 2.0與先前版本在各種領域,必須使用該專屬的應用協定,造成其跨領域應用的共通性受阻,加上廠商在推廣使用ZigBee技術的產品,大多會將ZigBee這個名詞淡化(例如XBee模組),使得推廣了10年的ZigBee標準,似乎不若藍牙、Wi-Fi那樣的聲名大噪。

此外,其他物聯網標準聯盟的興起,如Qualcomm(高通)主導的AllSeen Alliance與Intel(英特爾)主導的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聯盟,再加上Zensys領軍之Z-Wave聯盟的進逼,都讓ZigBee聯盟備感壓力…

因此ZigBee聯盟正加緊制訂全新的ZigBee 3.0標準,目的是要將上述的各種應用標準,變成能夠互通,不需要因為不同的場域應用,就必須運用不同版本的標準,使用統一標準,便可讓智慧連結一次到位。ZigBee的目標也更明確,簡化成四大領域:Smart Homes(智慧家庭)、Connected Lighting(互連照明)、Utility Industry(公共建設)、Retail Services(零售服務)。

ZigBee 3.0定義了超過130個設備和最廣泛的設備類型,包括家庭自動化、照明、能源管理、智慧家電、安全、感測器和醫療保健監控產品。將專業人士的應用等級推向消費者使用等級,達到輕易透過DIY來安裝;而ZigBee 3.0規格可以向下相容,支援ZigBee PRO所定義的種類、指令、功能,讓所有ZigBee裝置都能互通。

由於有先前ZigBee 2.0在業界的基礎,因此ZigBee 3.0的出現,可看出ZigBee聯盟成員亟欲力捧該標準,成為物聯網產業標準的決心。ZigBee 3.0將於2015年CES展首度展示,其標準也將於2015年第4季正式公布。

各種ZigBee 產品問世 實現物聯網應用

ZigBee聯盟的成員包含家電大廠、IT大廠、照明大廠等,其中台灣的部分,目前有III (資策會)、UBEC (達盛電子)、D-Link (友訊)、Lite-On (光寶)、Moxa等廠商。

在認證實驗室部分,有NTS-AT、TÜV Rheinland(德國萊因)等。在產品部分,台灣暫無自主研發的ZigBee晶片,大多廠商是推出ZigBee相關應用模組(如節點模組、路由器)、擴充模組(例如USB Dongle、miniSD/microSD SDIO卡)、開發工具(例如Debugger)。

至於各大廠所推出ZigBee的傳輸晶片?模組,有:Atmel(愛特梅爾)的ATZB系列、Digi的XBee(XBP24)系列、Freescale(飛思卡爾)的MC1323x、Marvell(美滿電子)的88MZ100、Microchip的MRF24系列、NXP(恩智浦)的JN-516x、Panasonic(松下)的ENW-C9A系列、Silicon Labs(芯科實驗室)的EM25x和EM35x、ST(意法半導體)的SPZB32W系列、Telink(大陸泰淩微電子)的TLSR8636、TI(德儀)的CC2531等。

此外也有廠商推多模(Combo)產品,像是Redpine Signals的M2MCombo RS9113(ZigBee+藍牙4.0模組)、Securifi的Almond+(ZigBee+ Z-Wave+Wi-Fi路由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