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監控成為智慧城市安防要角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視訊監控成為智慧城市安防要角

  • DIGITIMES企劃

視訊監控應用於智慧安防,絕非只是安裝攝影機這麼簡單。除了捕獲資料,還要從中充分挖掘新知,在此基礎上開發更多應用。DIGITIMES攝
視訊監控應用於智慧安防,絕非只是安裝攝影機這麼簡單。除了捕獲資料,還要從中充分挖掘新知,在此基礎上開發更多應用。DIGITIMES攝

DIGITIMES企劃

由於視訊監控已全面數位化,再加上ICT技術導入,已經成為智慧安防系統不可或缺的要角,大到智慧城市警政應用,小至社區安全居家監控,都可以在智慧城市安防領域中找到相關解決方案,尤其在行動應用普及化的今日,全面導入行動監控功能,讓管理者只要用手機或平板就能馬上得知影像現況,並且可讀取監控系統主動推播通知,更是視訊監控應用於智慧城市安防領域的重要應用。

事實上,根據IMS Research的研究指出,全球安控產品市場產值中,最主要的產品就是視訊監控產品。以2012年全球215億美元的安控產品產值為例,視訊監控產品就佔了119億美元,比例高達55.5%。

根據Global Forecast & Analysis預測,2016年視訊監控市場產值將達250億美元,IMS Research指出,2015年將有70%的市場會由百萬畫素攝影機所主導,且視訊監控市場未來的成長趨勢,將不會受到經濟不確定的影響,預估從2011年至2016年的全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可達24.3%,亞洲將是成長速度最快的市場,成長率高達28.5%。

以政府為主導使用者的智慧城市安防市場,已成為視訊監控產業最大的市場,比例接近30%。以大陸市場為例,從公安部在2004年啟動第一批「311」平安城市工程起至今,平安城市已在大陸477個城市和重點單位建立了試點,建設視訊監控系統29.8萬餘套,攝影機273.5萬台,超過之前20年的總和,大陸三分之二的省分,更已將視訊系統進行聯網和資訊系統整合。

高畫質、低頻寬及智慧分析

整體而言,視訊監控技術趨勢的發展,將會以「高畫質、低頻寬」為主。在高畫質方面,4K及8K的高解析度將會成長快速,寬動態範圍影響功能(WDR Technology)及低照?夜視功能(Supreme Night Visibility)將會成為重要應用。

在低頻寬方面,包括智慧型串流(Smart Stream)、3D雜訊抑制(3D Noise Reduction)、H.265壓縮技術等,都可以降低高畫質的影像對傳輸頻寬形成的負擔,進而提供更穩定快速的視訊資料傳輸品質。

但最重要的技術趨勢,莫過於智慧分析技術的發展,包括人臉辨識、車牌辨識、人數計算、防暴偵測、逗留偵測等,不但可以讓智慧安防運作更有效率,也變得更加可靠。

由於視訊監控技術主要是由偵測、追蹤及辨識所組成,主要的挑戰包括如何對應物件自體變化,如角度、形狀及外表的改變,以及克服環境外部影響,包括雜訊幹擾、部分遮蔽、光線影響及天候變化。

為了有效克服視訊監控的技術障礙,可以透過大量收集樣本,並以統計技巧,建立統計模型,抵抗雜訊,提高強健性;或是以軟體演算法偵測與抽取有效特徵,以抵抗各種形變;也可將目標物切割數個領域,分區進行處理;更可利用特殊硬體感測視訊以外的特徵,取得更豐富的資訊,作為處理與分析的基礎。

前述方式其實都有不同的優缺點,就智慧安防的需求而言,並沒有一體適用的最佳解決方案,而是要取決於應用本身及設計訴求,必要時甚至要使用多套軟硬體系統協同運作,各展所長,互補所短,才能克盡其功。

如台北市城市路口的網路攝影機數量,早已超過16,000個,如果沒有做到全面數位元元化,影像調閱將會變得相當困難,而良好的分層集中管理設計,更是能否監管所有監控點的關鍵。

視訊監控應用於交通安全領域更是普遍,如墨西哥城與巴西聖保羅城的都市地鐵系統,裝置的車載專用網路攝影機和固定式網路攝影機,就超過1,950台,以確保車廂內外的人員與物件辨識,能夠達到清晰精確的目標,進而確保地鐵站內及車廂乘客的安全。

以視頻監控為核心的安防產業,已從原先較為單一的視訊擷取和存儲,朝向更標準化的端到端系統解決方案轉型,從晶片技術到整合式軟體的創新轉型,都在推動安防產業朝向智慧化、數位化、高畫質和網路化的方向加速發展。

團隊合作強化應用才是競爭之道

隨著大陸智慧安控產業低價銷售策略及技術上精進的強大威脅,台灣重要的智慧安控廠商日前都指出,大家必須有效地形成產業聚落,系統整合解決方案、IP監控設備、後端智慧影像分析等產業主要供應廠商,必須緊密建立一個智慧安控的供應鏈合作關係,以團隊作戰的方式,才能共同面對來自市場的競爭變局。

友訊科技副總經理餘忠麟即指出,目前在大陸的安控廠商已經在CCTV(迴路監視器)等傳統安控監視產業上取得優勢,對於已具有規格可遵循或是量產性的產品,很難再與之匹敵;所以,台灣廠商要重新整隊,建立產業聚落,垂直供應鏈的合作關係,以團隊作戰的方式,創造更高的智慧安控解決方案的價值,才能真正改變當前的市場競爭危機。

淩群電腦總處長陳一陽也表示,大陸廠商在售價攻勢及市場跟進策略上更是淩厲,幾乎是台灣廠商的一半價格不到,且新產品推出時間僅落後不到數個月,所以,淩群電腦的作法是建立應用解決方案的平台,如消防安控與水資源管理等平臺,進軍特定市場,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不僅僅在單品的銷售,而在整體轉鑰解決方案的提供。

陳一陽並指出,根據淩群多年經營東亞市場的經驗,東南亞國家對台灣智慧安控廠商的品牌擁有較高的認知與評價,是可以考慮的市場範疇,但團隊作戰仍是最佳的策略。

智慧安防不能只是安裝攝影機

可以確定的是,善加利用智慧型視訊監控,將是建構主動式安防體系非常重要的核心技術。目前雖然仍有很多技術瓶頸有待突破,但只要能夠結合相關產業共同發展,從政策、技術、應用、市場同時並進,可望催化更為成熟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視訊監控應用於智慧安防,絕非只是安裝攝影機這麼簡單。除了捕獲資料,還要從中充分挖掘新知,在此基礎上開發更多應用。傳統安防廠商和IT廠商合作,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安防廠商對業務的熟悉度,與IT公司的大資料檢索和分析能力,將是絕佳的互補。

如將攝影設備中有關車流的資料和空氣品質感測器中的資料進行交叉分析,就可以透過調整信號燈的時間,優化車輛在路口等待的時間,減少排放和污染,又可確保車流的順暢及安全。

因此,要讓視訊監控應用於智慧安防,必須要建立一個複雜而精緻的系統,並考慮互聯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有效利用有限的網路頻寬資源、降低系統存儲成本,並從前端攝影機獲得的巨量資料中,進行智慧搜索和分析,從浩瀚如海的資料中挖掘出對各行業有用的知識,並保證基礎架構及設備與設備間的資料流動,同時降低資料對來自於不同使用者或者不同系統的存取障礙,使得智慧分析可以在系統中的不同節點靈活部署,大大提高現場的即時性和資料中心的運算處理效率,才能為管理者提供更加直觀、有效的資訊,最終服務于智慧城市安防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