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巨量資料分析模型 獲取豐沛商業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妙用巨量資料分析模型 獲取豐沛商業價值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ZARA善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確保生產端能即時因應前端顧客意見,利用最短時間修正商品,使其恆常緊扣市場需求脈動,締造突出營運績效。(來源:ZARA)
ZARA善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確保生產端能即時因應前端顧客意見,利用最短時間修正商品,使其恆常緊扣市場需求脈動,締造突出營運績效。(來源:ZARA)

在現今「資料為王」時代,零售商唯有挖掘數據價值,方能造就成功績效;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業者不僅可以洞察顧客的消費DNA,亦可將陌生訪客培養成為忠誠顧客,亦能憑藉資料預期趨勢,制定精準行銷方案,主動創造並掌握商業契機。

不可否認,放眼全球各行各業,零售業可謂當前競爭最激烈的商業戰場,業者為求在此一競技場上脫穎勝出,必須持續不斷維繫創新動能,以期藉由優異的行銷策略、顧客服務品質,力克強勁的競爭對手。

在此前提下,零售業者賴以致勝的商業決策,其從無到有的孕育過程,不僅需要倚靠傳統的市場研究,更需懂得從成千上萬甚至破億的資料大海中,尋找出諸如顧客喜好、購買搭配、消費模式等等關鍵脈絡,接著透過這些基礎,進一步分析預測顧客的消費行為,並據此產出相關數學統計模型,以供日後重複善用;尤其在Click & Collect、物聯網等技術趨勢愈趨成熟之際,零售業者對於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的倚重程度,必然節節升高。

究竟,零售業者用以形成決策基礎的統計模型,可以發揮哪些神奇功效?舉例來說,它可以幫助業者深切理解,顧客在電子商務網站上,通常會採用什麼關鍵字去搜尋產品,更有甚者,零售商旗下執行巨量資料分析的團隊中,亦可納入擅長心理學的人才,藉由諸如政治信仰等趨勢演進,推斷顧客消費行為的變化。

個性化精準推薦 觸發顧客採購慾望

整體而言,巨量資料對於零售產業,可望實現的商業價值相當多。首先,可針對顧客加以分門別類,歸納出許多不同的群組,以便於針對各個群體,實施不同的行動方案,藉以創造銷售或行銷績效的最佳化。

其次,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大量普及,愈來愈多產品裝載感測器,再加上Facebook、Twitter或微博等社群媒體愈來愈興盛,導致零售商除了客戶交易紀錄外,另有更為龐大的資料部位,可以一併納入分析,從而建構一個模擬實境的模型機制,據此研判在各種不同的變量之下,採取何等方案的投資回報最高。

再者,不難理解,零售業者可以藉由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找出富含價值的商業脈絡,然而並非該企業旗下所有的事業體或部門,都具備挖掘數據價值的能力,有此能力者,通常侷限在少數單位,惟這些深具巨量資料能力的單位,可以利用雲端運算、網際網路與內部搜尋引擎,將巨量資料的發現成果、甚至於巨量資料分析能力,分享給其他實力條件相對不足的部門,讓所有部門都有機會探勘數據價值,終至帶給整間企業最大的投資效益。

更重要的,透過巨量資料分析,可協助零售商善加管理顧客關係,並打造個性化精準推薦,以期提升顧客採購的頻率與數量。所謂顧客關係管理,無非就是根據顧客之行為屬性與自然屬性,從不同面向深入剖析顧客、了解顧客,藉以提高顧客的忠誠度、降低顧客流失率、拉攏新顧客,抑或提高顧客的消費金額,凡此種種,皆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的能力範圍之內。

至於個性化精準推薦,則已是現今時勢所趨,不論是零售業、或是其他面向大量消費族群的產業,都講求根據用戶的一貫喜好或當下需求,採取相對應的行銷方案,例如用於A顧客的方案內容,往往與用於B顧客的方案內容大相逕庭,而不再像從前單憑一套劇本適用所有對象;論及形成個性化精準推薦能力的要素,主要奠基於關聯規則的探勘演算、情感分析,乃至於文章摘要萃取等智慧分析演算法。

看到這裡,大家理應不難理解,巨量資料確實可為零售產業者挹注諸多正面價值,至於個別業者如何確保這些價值之付諸實踐,首先有賴企業決策高層對巨量資料寄予高度重視,務必把蒐集顧客資料之事,列為推動營運與行銷策略的關鍵第一步,其次則對於企業內部人員進行相關知識與技能的培訓,與此同時,一併建立數據蒐集的軟硬體系統機制。

再者,必須根據業務推展的實際需求,確認哪些資料需要加以蒐集;緊接著,企業應該以既有的資料基礎、或未來發展方向為前提,思考如何部署適當的基礎建設方案,藉以實現前述一系列目標。

猶如洪患預警 幫助業者因勢利導

有專家形容,巨量資料之於零售產業,其實有點像是洪水預警系統,上游的源頭出現任何情況,下游即需採取因應對策,今天如此、明天亦然,反覆不斷地持續下去,將可望恆常做到趨吉避凶,確使業務價值的極大化,此一應用成效,單憑過往銷售量的年增率比較、與既定目標的達成率分析,通常是不可能實現的。

一個頗為經典的例子,有一家從實體零售店起家,接著跨足線上虛擬通路的業者,靠著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如願提高其制定任何應變策略的速度與精準性,所以隨時可根據一組商品,推動短期間(例如15分鐘、半小時)的快速促銷方案,而每套方案背後至少都有3組應變計畫,因應方案啟動過後的實際銷售情況,隨時轉換執行不同計畫,以確保促銷截止時間一致,原本規劃完銷的商品,都能按照既定目標出清。

環顧全球零售產業,憑藉巨量資料分析而創造不凡營運績效之例,其實不在少數,ZARA便是讓人津津樂道的範例之一。該公司的門市經理,都隨身帶著手持裝置,隨時記錄顧客的每一個意見,無論是對服飾圖案的喜好,甚或是拉鍊款式、鈕扣大小,任何細微的訊息都會加以留存,並上傳至ZARA全球資訊網站系統,再經由此系統彙整並過濾相關資訊,每天至少兩次傳遞予總部設計團隊,據此作為決策依據,一旦確定形成決策,旋即下達指令至生產線,即刻修改商品樣式。

而在每日營業時間截止後,業務同仁不僅進行結帳、盤點貨品上下架情況,亦會針對顧客採購與退貸行為,執行相關統計動作,再搭配櫃檯的收銀資料,一併將這些資訊餵給交易系統,產生當日的成交分析報告,以及當日熱賣商品的排行榜。

總括而論,ZARA根據客戶意見的有效彙集,輔以各地區每日的營運動態,據此形成極為細膩的生產銷售策略,從而依據不同地域大多數顧客對於服裝版型、顏色之種種偏好,快速生產出契合當地需求的產品,故而能時時站在區域流行的前沿,確保市場買氣於高檔不墜,又能大幅降低庫存,一來一往之間,使得利潤空間隨之擴大。

正因如此,儘管ZARA平均每件服裝的定價,僅有同業的三分之一不到,表面上看似已無盈利空間可期,但拜巨量資料分析所賜,竟然在實際上創造如此驚人奇效,讓ZARA的盈餘表現遠優於同業平均水準,引發服飾同業的起而效尤,也紛紛朝向巨量資料分析應用前進。ZARA善用巨量資料之例,箇中著實充滿豐富素材,頗值得台灣零售業者加以借鏡與學習。


關鍵字